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增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如何增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法治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也应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但我国高校的法制教育依然主要依附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这极大地限制了大学生法律素养的提升,本文将在分析当前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基础上,重点探讨如何增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大学生;法制教育;实效性

大学生作为21世纪振兴中华的主力军,其法制观念的强弱更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标尺,因此,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在当前建设法治社会的大背景下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而且显得刻不容缓。

一、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范畴界定及主要内容

当前我国高校的法制教育依然隶属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与中小学法制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法律启蒙、培养中小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同的是,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不仅是要帮助其掌握法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了解我国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更重要的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认同感,让大学生不仅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会用法律规范来制约自己的行为,因此,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主要内容已不再局限于法律基本理论的教育和相关法律知识的教育,还应包括对法律背后价值理念的教育,通过对立法的客观性、执法的规范性、司法的公平性教育,来培养大学生对法律的信仰,从而实现守法的自觉性。

二、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笔者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常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面对的学生群体相对广泛,在教育教学过程及日常的交流中,对当前大学生法治思想的现状有了一定了解,笔者认为当前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水平较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不得不归功于我们社会法治大环境的熏陶及他们曾经接受的法制教育,但遗憾的是,大学生很少见有扎实的法律基础知识,非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对法律条文的理解相对肤浅,对法律条文背后的法律精神体会不透,法制观念相对淡漠,尤其是对法律信仰不足,加之近些年来,我国高校大学生犯罪问题突出,这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已经是刻不容缓。笔者认为,当前大学生法制教育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法制教育途径单一。目前,对我国高校非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来讲,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的主要途径依然局限于高校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尤其是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一直发挥着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另外,也有不少高校开设法律基础课作为非法律专业学生的选修课,这种方式是对大学生法治教育途径的有益补充,但学生覆盖面相对狭窄,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目前依然主要依附于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途径较单一。

(二)法制教育部分在思修教材中所占比重偏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目前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2015年修订版),共八章内容,法制教育部分为该教材第六章至第八章,仅占三章内容,所占比重十分有限。

(三)教材内容涉及面广,涵盖了法学理论的基本内容,可谓小体积大容量,在教材内容介绍笼统的情况下,需要教师深入给学生讲解,这就出现了课时少、内容多的矛盾,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整个法律体系及背后的精髓有所了解并形成法律思维,培养从法律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摆在每一个思修老师面前的一个挑战。

(四)教师素质参差不齐。不少从事思修课教育教学的老师不是法律科班出身,缺少法学功底,而教师专业水平及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

(五)教学方式单一。碍于有限的课时,大多数教师通常采用课堂灌输的形式以求高效地向学生输送法律知识,许多教学手段无法施展。与之矛盾的是,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接受教育的途径随着时代的发展正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传统的理论灌输已经满足不了大学生的需求,尤其是法律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这也导致当前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不强。

三、增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实效性的途径探索

(一)重视法制教育,赋予独立地位

当前我们国家倡导法治与德治并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将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作为五项原则之一,由此可见,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地位同等重要,但是目前我国高校的法制教育依然从属于德育教育,并没有提升到基础教育的程度,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主要依附于高校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笔者认为这是不尽合理的,为了有效开展大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我们有必要把法制教育从德育教育中独立出来,赋予其独立地位,使得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并重。即,设置独立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之外的基础法律课程,与此同时,要配套专门的法律基础教材,系统介绍基本的法学理论,使高校大学生能够全方位地接触法律知识,对整个法律体系形成系统认识。

(二)扩充课时,为法制教育提供时间保证

课时是教学的保证,为了有效开展大学生法制教育,扩充课时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法学学科内容及其庞杂,包括理念、理论和规范三个层面的内容,理念部分主要指的是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及法律修养等方面的内容;理论部分则是指法学基本理论;规范部分主要指我国的宪法、实体法和程序法的具体制度,这三个层面的内容如果充分展开,至少相当于法学专业本科四年的课程,虽不要求每个高校大学生都具备法学专业大学生所具有的专业法律素质,但为促使非法律专业大学生有基本的法律素养,树立起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我们有必要尽可能地扩充法制教育的课时,为法制教育提供时间保证,同时也要求课程教师根据实际需要精选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增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三)配备具有法学功底的教师,优化师资队伍

法制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综合性教育,政治性、理论性、知识性和实践性并重,这就要求高校必须配备具有法学功底的专任教师来承担法制教育工作,但遗憾的是,现阶段我国高校担任法制教育的教师大多不是科班出身,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现状,只有配备专业教师,才能满足法制教育的师资需要,同时,高校也可以聘请社会上长期从事司法实务的律师等专门法律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加入高校法制教育教师队伍,以补充优化师资队伍,提高法制教育的教学质量。

(四)丰富法制教育的内容,增强实用性

在对高校大学生进行法学基本理论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不断丰富法制教育的内容,可针对高校不同专业的学生,有的放矢,开设一些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及与生活、就业相关的法律课程,使法制教育能够贴近大学生的生活,满足大学生的实际需要。例如,针对师范专业的学生,我们可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针对建筑专业的学生,我们可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等。同时针对所有专业的大学生,可加强《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方面内容的教育,以促使大学生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了解侵权行为,明确侵权责任;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总论及分论一些常见罪名的学习,促使大学生学会用法律规范来制约自己的行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大学生生活、就业等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以促使大学生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学会从法律的角度思考、分析、解决问题,使所学的法律知识能够真正作用于实践。

(五)深入挖掘多种教学手段,加强实践性教学

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单纯的课堂灌输根本不能实现法制教育的目的,我们必须深入挖掘多种教学手段,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笔者在常年从事法制教育的过程中,曾采用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法庭等多种教学手段,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例如,在开课之初,为使学生认识到生活处处皆法律,笔者以学生餐厅买饭为例向学生讲述口头合同的订立与履行,以学生搭乘客车往返学校为例向学生讲述客运合同及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的竞合等法律问题;在案例教学过程中,为吸引学生兴趣,结合时事热点,给学生讲述当下的热点案例,例如复旦投毒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有学生针对时下频现的冤案平反来质疑司法的不公,笔者也会以此为契机向学生深入讲解司法公正的重要性及现如今我国司法环境的极大改善,比如与赵某案亡者归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真凶出现不同的是,轰动一时的念某投毒案打破了以往亡者归来或真凶出现才能有效平反冤案的传统,凭借证据即被宣告无罪,这恰恰折射出我国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对法律价值的重新协调与平衡,体现了对公民人权的尊重和保障,体现了现代刑事司法的文明与进步,笔者在讲述该案的同时并利用该案给学生讲述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刑事司法原则,其结果是不仅让学生从中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法律的极大兴趣。在总结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笔者认为,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依然可以沿用以上教学手段,并可以向深处挖掘,例如课堂教学中要选择受到学生广泛关注的案例来组织学生讨论;通过对学生生活中热点话题的解读,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法律;运用启发式教学手段,让学生针对社会焦点、网络热点法律问题进行深入解析,培养法律思维、树立法制观念。笔者认为,通过以上多种方式的采用,应当能够有效加深大学生对法律的认识,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当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树立起法制观念,最终实现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少明.大学生法律素质现状及对策研究[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9,18(3).

[2]常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法制教育的途径探索[J].科技教育家,2008,4(4).

[3]吴壁葵.高职院校法制教育途径的创新探析[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5,28(10).

[4]陈大文,孔鹏皓.论大学生社会主义法治思维的培养[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1).

[5]严偱芳.浅谈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J].学园,2015(24).

作者:张明丽 单位: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