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要点

中小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要点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还表现出低龄化、团伙化、成人化、智能化、凶残化等新特点。据统计,自改革开放到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青少年罪犯共计332528人。90年代后,青少年罪犯数量虽整体下降,下降了约0.3个百分点,但也徘徊在20万人左右,其中,14~18岁占80%以上,青少年的犯罪率如此高,人数如此之多,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为此,根据本人多年从事中学政治教学的实践和经验,对当前中小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现状及方法途径作几点初步探讨。

一、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是一项紧迫而持久的任务

21世纪以来,青少年犯罪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青少年犯罪占全国刑事立案比例一直较高,约为65%,尤其近年来,14~18岁成为违法犯罪的高发年龄阶段。我国目前拥有13亿多人口,年龄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约有3.67亿,如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是我们所要面临的大事。在改革开放深入使社会环境变得日趋复杂的背景下,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呈现多样化,伴随着各类社会问题也层出不穷,这和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相对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据国外有关研究统计,在20世纪70~80年代前后,对学生影响的五大因素的强弱排列顺序是由学校、家庭、社会、媒体和同学逐渐改变成为同学、媒体、社会、学校和家庭。这一方面反映了新的文化传播形式和社会变革对中学青少年的影响和冲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学校作为影响青少年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一阵地的弱化和淡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进依法治教,开展普法教育。促进师生员工提高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自觉知法守法,遵守公共生活秩序,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因此,在中学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教育,具有长远的重大现实意义,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已成为一项紧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二、目前学校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首先,思想认识不到位。我国已在小学、初中开设了法律常识教育课程,但是,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法制教育淡出校园,缺乏教育的长效性。许多教育部门及学校把精力主要关注升学率,仅把法制教育作为从属部分,甚至流于形式。其次,教育内容简单化。主要是把普法教育变成简单知识教学,仅停留在“知法”这一层次上,忽视了对学生法律情感的陶冶和法律行为习惯的培养,学生觉得没有必要更没有兴趣学,也不清楚在生活中如何去运用法律,更有甚者知法犯法。第三,师资力量缺乏专业化。据了解,现在学校从事法制教育的,基本上都是由政治教师兼任,真正法律专业毕业的教师很少,且少有经过法律知识培训,导致他们只能照本宣科,缺乏案例教学和课堂教学的灵活性,无法引起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和注意力。第四,教育方式单一化。法制课与社会实践脱节且教育方法形式单一,现在的法制教育仅仅局限在了校园之中和课堂之内,往往采取填鸭子单一灌输的方法,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会法制课学习的机会很少,以案释法,以是说法,以身讲法的教学方式更少,缺乏直观的教育。

三、对加强和改进目前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1.突出位置,把青少年法制教育纳入中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首先,要建立科学的法制教育课程体系,让法制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学科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当中,使学生从小学到中学都能够接收到系统的法制教育。其次,适合青少年特点编写系统的法律教材,根据青少年成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认知和接受能力,编写中小学法律教材,使青少年能系统化、持续化接受法制教育。

2.强化法律素质的培养,使学生不仅知法懂法,更要遵法敬法

首先,努力建设良好的法制教育校园环境,实行依法治校,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章办事。其次,充分运用组织青少年学生旁听各类案件的审理、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进行法制教育等各种载体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第三,把学校法制教育延伸到家庭、社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青少年学生,提高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3.强化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配备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教师

一方面定向招聘录用一些法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做任课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诠释法律;另一方面,加强非法律专业的任课教师的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在授课中要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年龄、心理、生理等特点、知识结构,用以案说法、以例释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释基本的法律常识,增强法制教育的效果。

4.抓养成,在结合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法制教育注重“三结合”,即:同进行思想品德、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结合,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教育结合,培养正确的法律观,使青少年学生不但知法懂法,而且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良好习惯,从而既能有效地预防和扼制青少年违法犯罪,也能引导青少年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作者:李田丽 单位:山东平度市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