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德育教学的重要性

职校德育教学的重要性

一、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

应继续以德育课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各学科渗透,加强班主任工作及班级管理。德育教育过程是师生互动过程,应重视,学生的参与体验,师生互相讨论,教师变为导师,改变德育课的传统形式。通过让学生读书、看录像、读报道文章、写感想,吸引学生参与教育过程,这在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思维能力上有很大好处,同时还可以增强德育的现实性和时代感。例如,通过先组织学生观看大型记录片《》、《邓小平》录像,然后让学生谈心得、写感受,使同学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美好生活”。通过参观纪念馆、博物馆等,例如组织学生参观“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回顾吉鸿昌、冯玉祥等革命先烈和爱国将领英勇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通过举办模拟集贸市场活动,使学生加深对商品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的理解。通过组织社会调查,让学生明白,社会迫切需要一专多能的技术人才,门只有他们才能加快科技从潜在生产力到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尽快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勇敢地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热情,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内驱力。

二、寓德育教育于日常生活中

针对我校有2(拟)多名寄宿生,年龄参差不齐,又来自祖国各地,且独生子女占相当比重的实际情况,我校将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群体共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作为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洗脸、刷牙、就餐、整理内务,这些最简单、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在新生人学初就由学生科老师和军训教官指导训练掌握。同时对新生进行人学教育,使他们逐步养成遵章守纪,文明礼貌,关心他人,热爱集体,保护环境,热爱劳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学校还组织开展“文明宿舍”、“标准宿舍”、“十佳标兵”评选活动,使学生们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优美的寝室环境,窗明几净,床铺整洁,毛巾一条线、杯子一条线、被子一条线、鞋子一条线。走进学生寝室,犹如步人部队军营。学校的积极引导和严格要求,使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了心理相容、互谦互让、互帮互学、爱校如家。

三、实现德育现代化

现代化教育所拥有信息的丰富性、传播的快捷性、时空的无限性、虚拟化等特点,都为德育的深化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证。因此,应实现德育现代化。为此,我校投资建设了电视演播系统、闭路电视系统、监控系统、程控电话网络。校园新闻、大型文艺汇演等,都通过电视演播系统和闭路电视网络传送到每个班级;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重大活动的现场直播;每周组织学生观看科技、国防、安全等教育影片;学生可以在电子阅览室查找资料;可以制作课件辅助学习;可以在闭路电视上一展才华;可以借助网络运用“E一mail”实现师生之间平等真实的对话;可以运用网络模拟功能,模拟生活中的德育情景,做到寓教于乐;运用BBS(电子公告板)和聊天室,创设德育活动的场所……这些有声有色的德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现代意识、科技意识。

四、以自然为师

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以自然为师亲近自然是当代人们的普遍愿望。大自然带给人们的美感连同大自然种种景象所包含的、所显示的因果关系,都会引起学生的遐想,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大脑储备,并在记忆深处留下深刻的印象。凭借塞外长城的雄伟景观,历史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等丰厚的文化内涵,我校团委组织了一系列走进自然、感悟人生活动。在高高的八角台上(1982年军事演习旧址),组织召开“青年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察哈尔烈士陵园,举行“进步青年人团宣誓仪式”,那庄严的环境烘托出一种庄重的气氛,使学生的行动找到了原动力。在春暖花开之时,组织学生去春游,同学们或捡拾垃圾,或放飞风筝,或站在大境门上俯瞰山城新貌,或兴致盎然地野炊,边欣赏风光边赛诗、讲古,让同学们在美的享受中陶冶了情操,激发了爱国热情,深化了民族情感,增强了是非观念,培养了环境意识、忧患意识、公民意识和公德意识。

五、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开展多种竞技活动

为了安排好学生的课余生活,保证20(劝多名寄宿生生活秩序良好不出大乱子,我校积极开展球类、棋类、书画、乐器、歌舞、电脑、科技等社团活动,每天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训练、活动,并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拔河比赛,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比赛,卡拉OK比赛,健美操比赛,踢毽子比赛,越野赛,爬山比赛等多种竞技比赛,召开校运动会,举办学生节游艺活动和大型节日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和多种形式的体育竞技活动,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参与意识、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必胜的信念,不但调剂了紧张的学习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发挥了它们独特的德育教育作用。通过我校这几年德育教育的尝试,感觉到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爱国意识、爱校意识、公民意识、公德意识、现代意识大大增强,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素质和综合表现的满意度普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