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院校大学生德育论文

民办院校大学生德育论文

一、民办院校大学生德育现状

1、价值观念趋向功利化

理想信仰淡化当代部分大学生因受外来文化和不良社会现象的影响,使大部分学生价值观朝功利化方向扭曲。许多大学生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西方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也很容易使大学生产生迷茫和质疑。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容易扭曲,有的大学生的心理想法与他们的行为表现不对等,他们朝着利益目的和拜金主义不良现象发展,这给大学生的健康思想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理想信仰是一个人成才的精神支柱和动力。目前大学生的理想状态是社会理想淡化和个人理想突显。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学生在思想和他们的行为上表现出很大的缺陷,他们更多地在乎自我价值,忽视社会政治信仰。

2、社会公德的养成有所欠缺作为年轻知识分子

要始终使自己的修养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创新。当下,许多大学生的社会公德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在公交车上大学生遇见老人不让座位,有座位的大学生却把自己脸转向一旁装作看不见;有的大学生走在街上随手乱扔垃圾袋等杂物;在公众场合,有的大学生男女发生亲近等不雅现象。在学校不遵守课堂秩序聊天玩手机。这些都说明了部分大学生社会公德素养存在一定的问题。

3、自控能力较弱,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

部分大学生自控能力不强,遇一点鸡毛蒜皮小事就吵架。如在校门口买东西,因排队先后问题出现吵架现象,甚至拿刀子闹出人命。这说明了部分大学生法制观念淡薄,遇事易冲动做出傻事。有的学生花费家长的血汗钱,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沉迷于网络游戏,有的大学生恋爱受挫会萎靡不振,有的大学生很难在学习与兼职中找到平衡,以上等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阻碍了他们健康向上发展。

二、增强民办院校德育教育实效性的策略

1、以人为本,德育优先

德育教育是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社会培养创新性人才。德育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做好一切为了学生。因此,德育工作也应该放到所有教育工作的首位。教育者要始终坚持把德育看作自己工作的中心,思想道德教育是全面技能人才的主要手段。把德育工作放在第一位是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重要前提。

2、优化目标,强化师资德育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目的化的手段

德育目标要体现在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和结构形式。合理的德育目标,会给教育者指明他们该奋斗的方向和发展的不竭源泉。不合理的德育目标,就起不到这样的促进作用,随之还会产生德育的低效。高校德育师资队伍是对大学生进行有效教育的主要力量。教育者自身的修养程度直接关系到受教育者的发展。德育教育者的自我完善是提高德育教育水平的有效体现。

3、自我教育,提升能力

大学生是高校德育的主体和高校德育的一切中心。鼓励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鼓励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有益活动,如爱心行动。第二,重视课堂教学对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第三,要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德育工作。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他们是德育发展的模范并能起到带头作用。

4、创建环境,积极发展

校园环境是大学生健康发展的平台。学校应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设具有特色的学习生活环境。大学生自身也要很好的珍惜和利用校园环境,抓住一切机遇发展和完善自己的思想道德。学校还要利用网络提高大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优秀的校园文化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良好素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能够促进学生学习和生活并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民办院校德育实效性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作为一项复合体的工作,德育需要社会、学校、每个家庭以及每个学生本人积极配合来完成德育工作,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学校担负着重要的任务,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指导,要以教书育人为工作宗旨,要以伟大的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为社会培养健康而全面发展的品学兼优的人才。

作者:刘军芳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