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创新大学生道德教育机制探析

新媒体创新大学生道德教育机制探析

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是我国高校教育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它关系着人才培养的道德面向,关系着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平衡发展。新媒体的普及与发展为健全和完善大学生道德教育机制提供了新路径。

一、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

新媒体是指以手机、电脑、电子穿戴设备等为代表的众多依靠数字化技术实现信息传播的媒介形态。新媒体的出现和普及丰富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开拓了他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也为高校推行道德教育开辟了全新的阵地。但是,由于新媒体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手机综合症”,“低头族”“拇指族”“宅男”“宅女”等新名词都是对过分依赖手机、电脑等新媒体的人的形象称谓。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一概而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接触新事物。新媒体是一种媒介形态的总称,它的背后是由互联网构建的浩瀚的信息海洋。互联网信息传播快、低门槛,具有互动性、可多次传播等特点,无论是在信息传播的数量还是在信息传播的速度等方面都优于传统媒体。由于自身的可移动、可携带性,新媒体成为了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通过新媒体,大学生可以接触到海量信息,能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快速接触新事物。增强学习主动性,丰富课余生活。通过新媒体,大学生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领域,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能够较好地实现以兴趣为前提的、自主获取最新信息的学习方式,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此外,通过新媒体也可以让大学生了解校园以外的社会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将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依靠自我驱动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缺乏信息过滤,容易沉迷于不良信息。互联网上的信息缺少严格的筛选和把控,网络环境也缺乏相对完善的管理机制,任何信息和言论都可能出现在互联网上,这对还处于成长期的大学生而言可能会造成不良影响。大学生身心还未发育成熟,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树立,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加之互联网上不良信息泛滥,错误的价值观、不良的社会言论很容易对大学生产生不良影响。价值观模糊,易产生人际交往障碍。互联网是一个信息大熔炉,不仅百家争鸣,还可能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各类信息以其五花八门的“魅力”吸引着大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不仅可能对他们价值观的选择和树立造成不良影响,过分沉迷互联网营造的虚拟世界还可能会让大学生变得懈怠,不愿面对现实,久而久之出现人际交往障碍。

二、新媒体对大学生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丰富道德教育形式,拓宽思维和方法。新媒体糅合了多种信息传播形态,比如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具有信息生成、分享等功能,这为传统的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提供了更多的展示空间和传授方法。新媒体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高校教育中,在道德教育这块阵地上同样不可或缺,它将有利于拓宽德育实施的方法和思维。打破时空限制,提高道德教育效率。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不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信息传递的即时性和全球化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以往的高校道德教育可能局限于课堂上、书本中,新媒体则使高校道德教育能够随时随地、灵活多变地开展,这就有力地改善了德育工作的滞后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参与度。新媒体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具有交互属性。互联网新媒体类似于一个社区社交空间、一个信息流通的平台,大学生通过媒体平台的信息交流可实现高度参与,在轻松活泼的氛围里接受道德教育,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匿名特征有利于洞察学生心理动态。互联网的一大特征是匿名、虚拟,不必面对面交流和接触,可以减少许多交际成本,人们可以更多地袒露真实想法,而不必担心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就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而言,教育者可以有更多机会接触大学生真实的心理状态,及时捕捉到大学生的情绪变化和反应,从而及时有效地制定解决策略,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疏导。

三、创新新媒体下的高校道德教育机制

点与面相结合。以往的高校道德教育基本都是以课堂形式为主,辅助以倡导宣传。而新媒体的出现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教育形式,比如开展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多媒体宣传教育室、公德虚拟社区等多种利用新媒体作为宣教阵地的网状辅助形式,将之铺展为“面”,同时注重大学生道德教育课堂的主导地位,将点与面结合起来,课堂与课外充分连接成一个整体。教与学互动结合。在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体系中,教育者的地位不可撼动,“教”必须占据主导作用,而事实上大学生应该成为接受教育的主体。新媒体具有互动属性,可以充分发挥教与学二者的互动沟通,让单向的硬性教育变成更加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挥主体性的良性有机系统。加强信息道德素质的培养。大学生接触各类媒体信息的时候,很容易忽略道德问题。教育者往往更加强调培养学习者信息意识素质和信息能力素质,也就是关注、获取信息的素质,却往往忽略信息道德素质的培养,如获取信息的合法性,不侵权,不传播恶性、色情、虚假信息等,这些行为在新媒体中尤为常见。因此,加强大学生信息道德素质的培养,对于开展新媒体道德素质教育至关重要。“四位一体”立体教育的打造。在大学生道德教育主体中,学校、家庭、社会、个人,分别扮演不同角色,缺一不可。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高校道德教育体系对大学生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而大学生作为教育对象,也要在道德认知、道德判断基础上加强道德自律。新媒体在整个道德教育中可以更好地连接四个主体,使之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发挥良性作用。总之,新媒体对于高校大学生道德教育机制的创新具有重要作用,教育者应分清利弊,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有益影响和作用,完善高校道德教育机制。

作者:李佳卿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