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电线路建设成本控制与管理探究

输电线路建设成本控制与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的加快,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输电线路建设市场中,企业想要进一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以及抢占市场份额,首先要对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加以有效的控制。本文首先对优化输电线路施工成本的重要性进行简单的阐述,并对我国输电线路建设成本的构成以及相关阶段的成本控制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输电线建设成本控制

1前言

电力企业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用电需求,必须完善输电线路相关的建设以及网络结构,保证供电线网的正常运行,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然而输电线路工程的建设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其建设成本的管理工作容易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进而影响到输电线路工程成本的控制水平。因此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企业应当重视对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工作,为确保输电线路工程的施工质量,首先应当制定有效的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措施,并对输电线路管理的目标加以确定,从根本上杜绝由于输电线路成本没有管理到位,从而影响到工程投资的问题出现。

2输电工程成本控制与优化的重要性

对于输电线路建设单位而言,对输电线路工程的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不仅能够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同时还能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做好输电线路工程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成本控制是项目管理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成本控制渗透在整个输电线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主要负责详细的记录施工过程中每项收支的具体情况,从而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提高项目施工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企业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对项目进行成本控制是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输电线路施工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对各个阶段的成本进行实时监督和控制的方式,实现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从而在保证项目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拓宽企业的利润控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最后,做好成本控制工作还能为项目施工质量提供有利的保障。成本控制作为一项动态工作,还与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缺乏任何一种管理项目施工作业都无法顺利进行。

3项目施工准备期成本控制

3.1组建项目部成本控制组织机构

在项目施工准备阶段,首先要建立健全项目部成本控制体系以及相关的组织结构,这样能够为后续的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与有效的组织保障。而对于项目成本控制组织结构而言,其存在的意义就是落实各岗位的相关责任和权利,从根本上实现各岗位职责、权利的统一。与此同时,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作为一个动态的控制体系,还能对目标成本阶段的落实情况加以考核,并更具奖惩制度对相关人员依照工作表现给予奖励或者处分。

3.2组织线路复测,进行现场收资

在输电线路项目工程正式开始之前,要求相关的负责人再一次检测工程项目线路的情况,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加以收集,其中主要包含了施工现场地质、水文条件,气候条件、交通运输条件等内容。将这些资料进行收集和分析,能够为后续编制成本计划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

3.3进行成本预测、编制成本计划

成本预测作为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不仅对企业成本的发展趋势加以预测,让企业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成本加以控制,同时还能为计划成本的编制提供参考方向。而成本计划的编制程序为,首先企业在明确了项目部的责任目标成本后,通过“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方式将目标成本下达到项目部中。项目受到目标成本之后要制定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项目部开始对施工预算规划并确定计划目标成本;分解计划成本;对目标成本控制措施表进行制定,并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位。

4项目实施阶段的成本控制

4.1其他费用的成本控制

在项目实施阶段,其成本控制及管理最主要的重点集中在了输电线路工程其他费用控制方面。因此在进行输电线路工程施工时,极容易受到多方面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施工外部条件恶劣,建设场地征用以及赔付工作难度大大增加,进而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建场的成本。而目前建设场地的费用风险已经成为了我国大部分工程项目亏损的主要原因,可以说,加强建场成本的控制力度对降低整个输电线路相关成本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4.1.1建设场地征用、施工临时租地

在施工过程中,建场场地的征用应当严格遵循相关的政策条例,按照文件中的赔偿标准对地主进行相应的赔偿。同时尽可能减少临时租地的情况发生,建设场地可以尽量设立在荒地上,从而减少由于租地,或者占用耕地而产生的相关费用,减少企业的投入成本。

4.1.2房屋、构筑物的拆迁补偿

在进行房屋、建筑物的拆迁补偿时,为了防止出现工程索赔的情况,企业应当组织会计、监理以及建设单位共同对项目房屋的拆迁数量,房屋的结构分类进行详细的审核,对于与招标量中有出入的地方一定要认真核对后在签字。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积极与当地政府、产权所有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为处理拆迁赔偿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4.1.3林木、经济作物的补偿

在对林木、经济作物进行经济赔偿时,应当以输电线路工程通道砍伐原则作为赔偿工作的指导方针,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做到少砍树木,不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同时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4.2项目本体施工的成本控制

项目本体的成本由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机械费用以及现场管理费用等几个部分为主要,想要对项目成本加以控制,就要从这几方面入手。首先对人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施工企业要积极提升生产工人的技术水平,全面完善相关组织的管理,尽可能避免出现返工或者无效劳动的情况。其次是材料成本的控制。影响材料成本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材料的用量二是材料的价格,因此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对材料成本加以控制。在使用材料的过程中,避免铺张浪费。再者是机械费用成本的控制。在选择施工机械时,要综合考虑施工现场的条件,施工标准以及施工需求,合理组织流水施工。最后,现场管理成本要在审批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

4.3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的成本控制

项目处于竣工验收阶段时,其成本控制工作主要集中在项目部撤离清理工作中,并落实项目的索赔和结算的工作。

5结语

总而言之,做好输电线路建设成本的控制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然而输电线路建设成本其中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内容,因此其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也是十分复杂和艰巨的。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管理体系,提升自身成本的管理水平,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郑海磷.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及优化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2015(05):97~98.

[2]陈兆祥.试论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及优化措施[J].科技风,2014(10):154

作者:黄春喜 单位:广西百捷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