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索

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索

一“、会诊”方式

1.班科联席“会诊”。

班科联席会诊就是邀请本班任教的科任教师(全部或部分)一起参加针对某个学困生的特殊情况展开分析,寻找原因,制定措施,做到有的放矢。如是因为语文成绩不行,可以请语文老师关注该生;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可以请班主任经常关爱该生等。因为每一位教师由于个人的阅历、经验、学识、性格、水平等不同,对一些学生的认识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有时还会产生以偏概全的现象,但如果把每个科任教师对某个学生的看法集中起来,那么问题就会集中凸显出来,有利于我们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开展班科联席会诊的目的就是让每个科任教师都能参与到德育工作中来,为班级德育工作的开展出谋献策,这样班级德育工作开展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科任教师对班级学生了解较多,开展班科联席会诊是“会诊引导制”的首选方式。

2.邀请家长“会诊”。

家长是最了解孩子的。面对一些不能积极配合或不喜欢与老师交流的学生,最好的方式就是与家长进行沟通,从家长那里找出问题的来源,如网瘾严重等,这样班主任或老师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对这个学生展开帮教工作。其形式可以是家访也可以是邀请家长到学校座谈。但是必须有两个前提:一是要注意不要任何情况都找家长,如果这样反而显出老师的无能,甚至有时让学生很反感,导致工作更不好开展;二是注意邀请部分家长座谈最好是孩子情况基本相似的家长,这样主题集中便于讨论研究。

3.师生一起“会诊”。

同学之间应该是相互了解的,有些情况可能班主任、家长不知道但学生知道的比较多,因此,针对某些学生出现的特殊情况,如早恋倾向、作业抄袭等从同学处了解可能会更全面。班主任可以召集班级学生代表一起商讨问题,研究对策。一方面可以倾听到孩子的心声,另一方面可以及时掌握班级动态,“对症下药”及时处理问题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召集的同学应该不是固定的,也不一定都选择班干部或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可以从各个层面选出学生代表,老师此时与学生是平等交流而不是说教式,这样许多问题掌握得更全面,解决得更得心应手。

4.借用经验“会诊”。

每一位班主任或科任教师由于个人的差异,并非什么问题都处理得非常到位,此时可以借用一些专家或同行、同事的经验进行情况比对,有相似的问题就采用相似的方法尝试着进行疏导。它既可以让班主任在处理问题时有例可援,有章可依;还可以促进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的积累,提升个人的德育工作水平。借用经验可以是网上学习、听取专家报告、邀请同行同事一起分析、从报刊杂志德育专著中了解等多种形式。

二、“引导”方式

作为教师,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接受学生的合理要求,诊断出学生的症结是打开德育突破口的关键。“会诊”后应立即着手引导,引导能契合学生的心理需求,更好地迎合学生的心理接受,使之水到渠成,收到满意的效果。

1.心理暗示引导。

学生的过错行为,主要是在心理不健康状况下发生的,这是共性。利用不同的渠道和载体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有利于学生个体心理问题的发泄、梳理和平衡,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达到了心理的动态平衡,进行积极的心理自我维护,在学生的心理自我维护中,能树立学生积极的自我观念,进而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最大限度地开发自己的潜能,培养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创造精神,塑造自我教育人格。作为德育工作者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教育很重要。引导时要注意心理暗示作用,不是讲一通道理就能解决问题的。老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心理障碍,如青春期心理障碍、压力大造成的心理障碍、不良行为心理障碍、性格孤僻心理障碍、贫困生心理障碍等,营造各种德育氛围进行心理暗示,使学生个体心理进行自我维护,进而悦纳他人、感恩他人,在不同个体的磨合中培养团队精神,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群体心理氛围。

2.以身作则引导。

育人者当育己。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要重视教师的表率作用,它是一种育人的软环境。大力挖掘和发挥老师的示范导向作用,充分发挥骨干老师的辐射作用,进而带动其他老师,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有什么样的老师便会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学生的身上折射的是老师的影子,应不断提高老师的理论素养,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在学生的德育工作中,倡导学生是主体,老师的作用更多的是协助、服务和导向。老师要通过对受教育对象的观察、了解和把握,在熟悉教育对象的前提下,协助学生对自己进行分析和归因,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尽可能用自身言行举止感染学生,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形成了和谐、亲善的师生关系。同时,老师要用高尚的人格去影响人,用进取的精神去激励人,用精湛的技艺去服务人,用艺术的魅力去感染人,用求真的精神去打动人,用良好的氛围去塑造人,教会学生学会做人、求知,学会严以律己、诚信待人,一句话,老师应成为学生德育楷模。

3.树立榜样引导。

以他人的先进思想、优良品质和模范行为来引导学生,使学生从富于形象性、感染性和可信性的榜样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是班主任常用的工作方法。首先是班主任的榜样作用。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学生健康和谐发展的直接责任者,是对学生产生全面影响的重要教育因素。一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就是一个榜样,其一言一行无时不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作为班主任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品格、学识、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其次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先进人物言行具有导向性,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激励学生,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先进人物言行的榜样作用主要在于:其一,教育作用。其二,感染作用。其三,矫正作用。再次以优秀学生为榜样。班主任要经常采用不同形式对这些优秀学生进行表扬,重视优秀学生对其他学生的榜样、表率作用。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有很直接很具体的意义,由于同学们生活学习在一起,学习环境和经历基本相同,学生中的榜样为学生所熟悉,因此更具有可比性,更易为其他学生所接受,能起到立竿见影的示范作用。

4.适当奖励引导。

奖励,有物质的奖励和精神的奖励。适当对学生进行物质奖励如发一张奖状、奖一根笔、奖一个本子等都能对学生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但像有的家长动辄奖励多少钱并不可取。当然奖励的作用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精神的奖励更重要。在平常的教育工作中,我们应该发现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并及时奖励他。第一个来到学校的学生我表扬他是一个爱学校的孩子;看见教室里的扫把倒了把它拣起来的学生我表扬他爱护班集体;课堂上积极发言的学生我表扬他爱学习、聪明等等。凡是我认为可以奖励的,我绝不会吝啬自己的语言和物质。通过这些奖励,学生更爱来学校了,更爱班级了,更爱发言和思考了,更爱同学和尊敬老师了。只有每个教师、家长都参与到德育工作中来,为孩子把准脉搏,制定适宜的措施,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徐建清 单位:福建省浦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