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探究

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探究

一、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大部分初中班主任并不觉得德育工作十分必要。

我国青少年受教育初期其实是一个更重视学习成绩与技能的阶段,十分重视学习考试的成绩,在考试中的做题技巧等等,由于过于重视这一点,而忽视了德育工作,并且大部分班主任也不能够正确认识德育工作对青少年未来发展带来的巨大作用。

2.班主任德育工作内容和模式无法适应时展的需求。

进入2000年来,我国的各个领域都快速发展,教育更是走在前沿,对学生教育工作更重视,进行不断改革。不少初中班主任也改变了传统教育方式,但仍有一些老师坚持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更重视说教方式,这对现在国家提倡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宗旨不符合。因此在德育工作上也是过于保守。

3.初中班主任缺少新时代与学生沟通、教育的能力。

我国基本上是崇尚经验之说,所以不少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也是从自己的经历与经验来进行,没有建立和学生产生很好的沟通桥梁,也缺乏真实的教育科研过程,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有可能在班主任的教导下偏离现实,不利于人生观的形成。

二、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措施

1.转变班主任对德育工作的观念

教育的目的与行为是由教育观念形成的,对德育的实效性有着十分重大影响。为什么现在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高,甚至可以说十分底呢?究其原因还是与人们长久只重视知识技巧而不重视德育教育造成的,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与限制,所以想要提高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与实效性,首先就要改变人们对德育教育的看法。第一班主任要明确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了解德育工作在学生教育中的占据怎样的重要地位。老师更要坚定德育重要性的信念,以人们观念的改变为平台,增加对教育思想与德育内容的学习,首先形成自身正确的德育观与价值观,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好班主任,做一个能够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涵养人才的老师。第二班主任要和学生家庭、社会以及本身联合,在三方面密切配合下帮助学生学习德育内容,并且要针对不同学生品德不同,进行不同的德育教育,通过这些途径来采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学生,促进其健康成长。

2.调整德育目标

要实现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调整德育目标是关键,随着国家不断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德育工作的内容、目标、方法都要进行不断调整。第一,不能再仅仅重视学习知识的教授,还要重视学生各项技能的培养,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道德判断能力和对自我教育的能力。比如多多利用自己空余时间去送牛奶。报纸等,来获得金钱,懂得赚钱不易等思想。第二,要促进学生社会公德意识的形成,帮助学生懂得关心别人,懂得如何做人。比如在街上看到老奶奶过马路要立马去搀扶,帮助其过马路。班主任要针对学生不同的身心特点,水平高低来调整德育教育目标,根据不同目标来划定德育内容与方法。

3.开拓更新德育内容

选择德育内容十分重要,这是实现德育实效性的重要保障,所以班主任在选择学生德育教育内容时,不仅要符合教育提纲,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处理它们之间的和谐关系。而想要实现德育教育新目标,也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就需要开拓德育新内容。心理健康是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学习心理知识可以培养出学生拥有高尚的人格,这是德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之一。

4.探索德育新方法

德育方法是德育实效性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班主任要不断探索德育教育新方法,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目标。创新方法有三种,第一种鼓励学生主动接受与参与德育教育。第二种,家庭与学校教育融合一起,增强德育辐射性与作用。第三种就是提高对学生的隐形教育。和谐的班级环境可以让学生素养提高,但是我们也要重视对和谐、积极向上的心理环境的建设,这样用道德情绪来引导出学生对道德的重要。

三、结语

新时代是不断发展的时代,如果不能够不断前进,那么就会落后,而人才是国家向前发展的主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发现。而初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初期阶段,班主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导师,所以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德育内容,还要把德育内容放到教育重点内容里,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要根据学生遇到的不同问题进行有针对的进行教育,这样对提高初中生德育教育实效性有巨大帮助。

作者:吴锴 单位:广西梧州藤县太平镇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