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高班主任德育论文

职高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以狠抓学风为手段

针对职高学生,一个班级要想拥有良好的学风,解决班级中的“问题生”很重要。只有将这一批学生处理好了,学生发生良好的转变,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才算是成功的。开学的第一个学期是学生的适应期,为此班主任的重点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度过适应期,适应学校、适应班级、适应专业等等;到了第二三学期,学生开始正式接触专业课,掌握技能,教师应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对所学专业产生兴趣,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一个学期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相对就轻松一点了,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学生做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调整心态,以便快速地融入社会。

二、突出心理素质教育

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职高的学生受生理、心理因素以及学业负担等社会因素的影响,可能会适当的产生焦虑、冷漠、恐惧以及自卑和嫉妒等心理障碍。为此,班主任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地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而且有助于树立敢于拼搏和大无畏的精神。班主任突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为学生在精神层面拥有一颗“强悍”的心的重要环节。

三、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好的学习环境,而环境从某种层面上来讲是可以被创设和改变的。比如班主任要在平时的教学中与各科的教师密切合作和配合,使开展德育工作与传授科学文化相结合;班主任主动牵线,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和社会实践,并且将德育的内容渗透到活动中,从而为学生创设一种和谐的学习环境;优化校园设施,美化校园环境,使学生能够在整洁、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学习、生活;班主任还可以做好家长的工作,向家长宣传说明对学生进行德育的重要性,这种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合并到一起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关注学生主体

需要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疑给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职高院校德育工作的实质是帮助学生处理好现实世界、虚拟世界和个人世界三者之间的关系。而职高的班主任为了能够更为准确地了解学生的需求,要深入学生,使德育工作真正反映学生的需要,真正的发挥作用。班主任的德育方案要围绕着如何帮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展开,使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才。

五、善于总结工作经验

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班主任,需要不断地进行摸索和总结。比如借鉴其他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经验,通过与其他的班主任交流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而且要书写德育心得,以便顺利地开展后边的工作。还可以学习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法则,将其中一些寓意深刻的法则应用到德育工作中。学校教育氛围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科学文化知识;另一个层面是德育,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为此注定了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刚一开始就能够成为一名好的班主任的,班主任的工作实际上是在大量琐碎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不间断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德育班主任只有不断拓宽德育渠道,将一些具有时代气息的德育内容贯穿到教学工作中,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才能使大批的青年学生顺应社会需求健康成长,并且成为国家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作者:许刚单位:浙江省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