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风险度量下的证券投资论文

投资风险度量下的证券投资论文

一、证券投资风险概述

1.证券投资风险的含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投资证券最主要的目的是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然而证券的投资收益会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并且由于证券投资的收益具有随机性,使得证券投资收益很可能会低于人们的预期收益,产生证券投资风险。但是仍然有很多人选择投资证券,愿意承担证券的投资风险,是因为证券投资也可能会使投资者获取超额的经济收益,实际的证券投资收益很可能会超过人们的预期收益。证券投资风险是指投资者在进行证券投资活动时,证券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很可能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目标,从而损害投资者的经济效益,使投资者受到潜在的损失。

2.证券投资风险类型证券投资风险主要包括非系统性投资风险和系统性投资风险两种。系统性投资风险是难以避免的,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并且系统性投资风险对证券投资者的收益影响也不同,例如政治风险、汇率风险、购买力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等,系统性投资风险主要是指受到社会环境、经济和政治变化而影响整个证券投资市场的风险。非系统性投资风险是指存在于个别行业或者个别公司的风险,这种投资风险往往和证券投资市场的情况没有必然的联系,只对某些类型的证券产品有影响,非系统性投资风险主要来源于一些微观因素,也被称为个别风险,如违约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企业风险等。实际上,证券投资的不同风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联系,对投资者形成潜在的风险。

二、证券投资风险度量的简要介绍

证券投资风险的收益率是随机变量X,而证券投资的风险性质和证券收益主要取决于证券投资风险收益率X的概率分布函数,并且证券投资风险的类型和状体也取决于该概率分布函数,但是该概率分布函数和数学统计学科中的风险函数有很多不同,数学中的风险函数是指偏离证券投资风险目标值的所有值,而证券投资风险收益率概率分布函数只包括那些小于证券投资收益目标的偏离值。令X代表证券投资收益率的结果值集合,一般情况下假设证券投资收益结果值为零,可以将非零结果值划分为两个不同的子集:X{xX;x0}−=∈<X{xX;x0}+=∈>其中,X—表示证券投资损失;X+表示证券投资收益。

三、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

1.方差和半方差设某证券投资的收益率为X,度量证券投资风险的一个方法是根据证券投资收益率的离散程度分析证券投资风险,用数学方差来表示,公式如下:22s=E(X−EX)。公式中,E表示证券投资的期望算子,这个均值—方差模型在当代证券投资风险度量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经济学上的证券投资风险概念和数学上的方差概念有很多不同,并且这种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不科学,因此又发展了证券投资风险的半方差度量方法,半方差公式如下:当X≤h时,2(())hS=EX−EX;当X>h时,Sh=0。半方差是指小于证券投资目标值的期望值偏离目标值的程序,半方差度量方法在一定程序上弥补了方差度量方法的不足。

2.平均Gini指标平均偏差Gini是一个在数学上表示随机变量波动情况的指标,用Gini代替证券投资风险均值—方差来度量证券投资风险。设证券投资的收益率为X,概率分布函数为F(X),Gini的证券投资风险度量G(X)公式如下:G(X)=2cov(X,F(X)),利用Gini的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符合证券投资的特点,将证券投资损失和收益全部包含在投资风险中,是一个重要的随机变量波动性指标,和方差相比,Gini平均偏差不要假设那么多的证券投资收益率,在选择证券投资的最优组合时,相比于均值—方差证券投资风险模型具有更多的优越性。

四、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的思考

如何准确度量投资风险是金融风险理论发展的核心,而风险度量方法是证券投资风险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础。首先,证券投资风险度量基于正确的金融风险定义上,正确定义投资风险是建立金融风险理论的重点。其次,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的应用建立在证券投资收益率的概率分布函数基础上,证券投资风险度量在数学上是一个二维概念,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潜在收益损失的可能性和潜在收益损失。最后,由于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是一个二维概念,在比较分析过程中,需要将风险度量二维函数转化为以为函数,但是这种方式必然会损失一些信息,影响证券投资风险度量准确性。从这个角度来看,任何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都不是完美的,只能在某些方面来反应证券投资风险的某些性质。

五、结束语

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是当前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虽然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有着很多明显的不足,但是随着风险度量在实践和理论上的深入研究,更多的证券投资风险度量方法将会得到验证,从而更好地度量证券投资风险,提高证券投资风险度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推动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周维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