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问题分析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问题分析

一、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

商业银行的一切业务经营活动都是通过会计信息反映出来的,会计核算不仅是商业银行整个资金运行的真实反映,而且是确保商业银行业务顺利发展的基础。(一)内控风险内控风险主要表现在:一部分银行会计职业素质不合格,操作行为失常,容易出现会计计算失误。另一部分则是某些会计人员与外人勾结,侵犯银行利益,引发经济损失。所以,一旦出现会计核算的方法不正确、核算的程序不规范、合算的质量不够高,造成某个环节失控,商业银行就会出现内控风险。

(二)财务评估风险

近年来,由于商业银行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商业银行已经把经济效益作为核心的发展目标,而财务报告就是银行各项业绩的考核依据。财务报告的有效性及合理性完全依赖会计信息的真实,一旦会计信息不真实或者不及时,就会导致经济效益不真实,使财务报告的评估也失去了真实性。

(三)计划风险会计行为

风险渗透于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全部过程。信贷计划,不仅是对市场未来的预测,还建立在对过去信贷资产的经济效益分析。一旦出现会计核算行为违规,夸大信贷资产的经济效益,使一部分不可行的分析报告在失真的会计信息掩护下通过,最终会导致信贷资产损失的风险。

(四)经营风险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是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保障

如果商业银行在会计核算使有漏洞百出、假账泛滥等违规行为,就会破坏了市场经济的良性竞争,扰乱了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而银行会计是一项专业性强风险较大的行业,面对大量的现金资产、结算票据、印章、重要空白凭证等,一旦发生疏漏的情况就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经济犯罪分子将目光盯在了商业银行这一块,他们运用各种手段制造假汇票以及对信用卡进行恶意透支,在这样的形势下,商业银行如果放松了对会计部门管理制度的执行,就会让更多的犯罪分子猖狂,最终导致商业银行会出现经营风险。

二、会计风险的成因影响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原因有很多,不但有企业外部的原因,而且有企业内部的原因。由于所有的金融风险都是以会计核算的方式来实现的,说明了所有的会计核算都有潜在的风险,而我们要做到就是通过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来探究会计风险的成因。

(一)没有良性的竞争秩序

市场竞争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目前,有些商业银行为了拉存款留住大客户擅自提高存款利率,破坏了市场的有序竞争和良性竞争。而这些违规操作不但给恶性竞争埋下了风险种子,还给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最终会让商业银行损失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内部管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

目前的金融市场,很多商业银行对会计控制的认识不够充分、完整、深刻,对会计内部的控制没有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会计制度是操作规则设计的重要理论依据,操作规则不仅是会计制度的具体化,还是会计制度能够实施的重要技术手段及保障。就目前的操作规则而言,它没有对会计制度进行严格的执行,使会计职员没有把按照制度执行的硬性规定变成凭良心办事的方式。

(三)违反规定的操作经济的发展

推动了现代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金融体系的法律法规也越来越完善。即使如此,有的会计职员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还是没有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给经济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四)会计的职业素质不合格

从商业银行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可知,会计职员的素质也是导致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一大因素。会计是一个很重要的岗位,它对会计职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就目前商业银行的会计职员而言,他们的知识水平、专业技能、职业素质及职业道德都有待提高,其中最重要的是职业道德。缺乏职业道德会使会计职员对工作缺乏责任意识,从而丧失了作为会计职员最基本的责任感,对工作不负责、对领导不负责、对自己不负责,久而久之会产生非分之想,最终导致经济犯罪的严重后果。

三、结束语

会计风险来源于会计信息失真,而会计信息失真不仅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让会计人员承担法律责任,还会给社会公众带来经济损失。所以,我们只有通过对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研究其引发的成因,才能制定有效的防御措施,减少会计风险的产生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

作者:赵万先 单位: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