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信贷资金风险的防控

职校信贷资金风险的防控

高等职业院校信贷资金财务风险的产生原因

1、高等职业院校没有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关决策

高等职业院校在决策方面具有盲目性是高等职业院校在信贷资金财务方面产生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高等职业院校在进行自身建设的过程当中,没有充分考虑一些实际的情况,而是盲目进行建设。除此之外,高等职业院校在制定自身建设规划的过程当中没有请相关专家学者对规划方案进行论证或者没有通过专家的论证。高等职业院校一意孤行,只是凭借自身的判断能力而进行建设。因此,上述情况的存在也就使得高等职业院校在信贷资金财务方面出现了一些风险。

2、高等职业院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数量过大

高等职业院校要想高质量地完成自身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才有可能实现。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向银行申请的资金数额也在不断地变大。但是高等职业院校在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过程中没有认真地考虑分析自身的承受能力,而是盲目地确定贷款的数额。虽然高等职业院校通过银行发放的贷款高质量地完成了自身的建设,但是在还贷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大规模地向银行申请贷款也是高等职业院校信贷资金财务方面产生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

3、高等职业院校没有开拓其他的资金来源渠道

高等职业院校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自身的建设,只是一味地向银行申请贷款。其实,高等职业院校有多种获取资金的方式。但是高等职业院校没有充分利用这些能够获取资金的方式。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的资金来源主要就是向银行申请贷款,而没有积极地通过其他渠道来获得资金。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使得风险变得非常的集中。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在信贷资金财务方面面临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4、高等职业院校在还贷意识方面还比较缺乏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大量获得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是通过向银行申请一定数量的贷款来实现。高等职业院校在获得银行发放的贷款之后必须要对偿还能力进行认真的分析考虑。这也是高等职业院校应尽的义务。但是,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在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过程当中,只是一味申请而没有认真考虑自身是否具有偿还的能力。因此,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如果高等职业院校在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同时没有认真分析考虑自身的偿还能力,那么这些贷款就不能按期地支付给银行。上述情况随之带来的后果就是使得高等职业院校失去银行的信任,极大地影响了自身的声誉。与此同时,高等职业院校不按时偿还银行贷款,也将会使得日常办公以及教学活动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在还贷意识方面缺乏也是造成自身信贷资金方面产生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

5、高等职业院校没有合理使用资金

高等职业院校向银行贷款是为了高质量地对自身进行建设,同时也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高等职业院校在申请贷款的过程当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同时还在资金使用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银行发放给高等职业院校的贷款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使得高等职业院校在信贷资金财务方面面临的风险会更大。因此,高等职业院校没有对资金进行合理的使用也是高等职业院校信贷资金财务方面产生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

6、高等职业院校在对自身需求方面缺乏正确的判断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我国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才能满足公民受教育的要求。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一些民办高校以及国外高校也随之出现。这些高校的出现使得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则大规模地对自身进行建设。但是高等职业院校在进行建设的过程当中,没有充分的考虑到自身的真正地位。而且,高等职业院校大规模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银行成了高等职业院校获取建设资金的主要渠道。由于盲目性的建设以及资金没有得到合理的使用,最终高等职业院校在信贷资金方面产生了很大的风险。

高等职业院校信贷资金财务风险控制的措施

1、正确认识信贷资金,决策更加慎重

国家也颁布了一些高校利用信贷资金的政策。如果高等职业院校对信贷资金能够充分合理地利用,那么高等职业院校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高等职业院校为了对信贷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相关人员首先必须对信贷资金的概念以及国家有关政策进行正确认识。高等职业院校只有对信贷资金的相关内容有了正确认识之后,才能对信贷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使用。除此之外,高等职业院校在制定贷款有关决策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对决策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证。科学合理的决策是高等院校获得发展以及消除信贷资金财务风险的主要措施。

2、注重贷款渠道的拓宽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设资金主要是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来获取。其他的一些建设资金来源渠道没有引起高等职业院校的重视。这也就使得风险变得非常的集中。为了使得高等职业院校信贷资金财务方面的风险进行合理的分散,那么高等职业院校一定要利用其他的资金筹集渠道。高等职业院校只有充分利用其他资金筹集渠道之后才能使得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3、制定合理的贷款数额

高等职业院校在向银行申请贷款之前,一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贷款对策。高等职业院校要充分地分析论证完成自身建设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以及自身是否具有相对的偿还能力。因此,高等职业院校的规模以及发展状况一定要与贷款的数额相互适应。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在进行贷款的过程当中,没有充分考虑上述情况。因此,高等职业院校势必会因信贷资金财务产生一定的风险。为了降低高等职业院校在信贷资金财务方面的风险,高等职业院校在贷款之前一定要确定合理的贷款数额。

4、国家应该改进与完善高等职业院校贷款的政策

近些年来,我国为了促进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制定了一些相关的贷款政策。虽然这些政策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国家应该制定更加严格的高等职业院校贷款政策,以此来降低高等职业院校贷款的盲目性。同时,高等职业院校信贷资金财务风险也会因此得到有效控制。

本文作者:王韶辉作者单位: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