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中的研究

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中的研究

摘要:

世界经济在快速发展,每个国家经济之间都在一定程度上相互融通,连接着经济桥梁的支柱就是资本市场。投资银行是资本市场的支柱和主体,所以应积极发挥其在资本市场的活跃性,使其在推动经济发展、调整社会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非常不可或缺的作用。

关键词:

投资银行;资本市场;金融体系

一、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的作用

(一)沟通资金需求

由于在20世纪40年代以前,商业银行只是向客户供应短期贷款,然而需要中长期贷款的客户只能从投资银行那里获取贷款,需要通过要求投资银行帮忙发行债款及股票时来获得资金。投资银行在中长期资金需求方面担任媒介的作用,即投资银行并不拥有投资人及筹资人的义务和权利,他们不会直接建立联系。

(二)发展证券市场

投资银行在证券市场主体中影响力很大。投资银行即作为证券市场中的中介机构又作为主要的活动参与者。首先,投资银行作为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机构,在投资人和筹资人之间阐述重要的媒介效用。其次,投资银行是机构投资者。因为投资银行具有丰厚的资金,他们可以通过自营业务来获取投资带来的资金回报。

(三)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投资银行可以给企业公司供应各式各样的媒介服务,提高了社会化大生产、优化了国家金融方面产业结构。投资银行对于公司企业实力的增强和企业并购的发展有重大的效用。风险投资基金和投资银行为高科技公司的进步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的金融融资天地。

(四)优化资源配置

首先,投资银行可以凭借发行证券,来使得资金更加有效的配置。在投资银行发行证券的过程中,资金往往流向收益比较好的企业及产业,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证券融资资金。其次,投资银行由于有较多的资金经常会选那些收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为他融资,为这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就是将更多的资金引入这些公司和部门,起到了资源配置的作用。

二、目前我国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一)自有资本较少,融资能力差

就我国的证券公司来说,大多的证券公司规模都很小,很难形成规模经济,更不用说跨地区、跨国发展。资产规模小、竞争力较低等问题是我国的投资银行广泛存在的,现在国际上的趋向于通过许多大型的投资银行并购、重组、合并等方法来强强联合,以便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二)业务办理单一,缺乏创新技能

从投资银行业务品种上来说,传统的投资银行业务最重要的是一级市场业务及二级市场业务,然而我国的投资银行集中表现就是传统的业务种类。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细细划分投行的业务市场,用专业性的服务才可以引起越来越多客户的关注。

(三)风险监管不严,法律法规不健全

我国的证券法颁布迟延,等到证券交易所已经如期运行了3年后,《股票发行与交易暂行条例》才开始进行实施。我国投行业的自律团体由于缺乏自律意识,自律团体有监管不到位,导致了投行中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产生。中国政府在资本市场上对于投资者监管的框架有很多欠缺,并没有处理好政府监管和投资银行自身监管的联系。

(四)缺乏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与教育

人力资源的专业素质较差是制约我国投行业发展的主要方面。然而对于我国现存的人员来看,精通投资银行的高端人员很少,通向投资银行朝更好方向发展的桥梁还没有建立。而且我国的投资银行与世界发达的投资银行相比起步比较晚,经验欠缺以致我国投资银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欠佳。

三、提高我国投资银行功能的对策及建议

(一)整合资源,实现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投行需要通过改变企业的所有制、企业合并、建立中外合资的证券公司等举措去增强中国投行业的密集度,中国投行应该按照市场类型来整理利用可用的能源,因为中国的投行业已经步入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进步发展时期,然而与国外投行业来比较仍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需要来扩张金融证券公司的资本规模和金融资产总额。

(二)拓宽自己的市场,稳固地位

经营我国投资银行追求自己的进步繁荣,不应仅仅限制在中国市场,而应该追随世界经济一体化、证券资本市场走向国际、金融业务多种多样的步伐,踊跃建立桥梁走向世界,有安排、有筹划地在海外市场建立对应的分支,使相关的业务得到进展,参加全球的角逐,到国际大市场闯出前进的新天地,让业务经营达到全球的一流水平。

(三)给予金融创新鼓励和支持

我国投资银行如果想使经营投资实现高度的现代化,得到持续发展的动力,应该适应现代经济发展趋势,不放过社会各个方面的机会,除了要保证传统的业务范围以外,更要顺应全球金融市场长远方向的趋势,积极地拓展创新的业务活动领域,特别应该顺应中国当今经济体制下变革的需求,开展项目融资业务,私募投资交易等,完善各种交易的职能,以此来完成金融投资业务的向各个方面进步。

(四)建立健全的风险监管机制

第一,我国政府机构应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金融发展对策计划,从而增强投行业迅速有力的进步繁荣。第二,我国应该加强一些相关的金融法规建设及金融监管措施,加强金融法律来逐渐推动金融体制变革,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行进步繁荣条件。第三,我国政府应该简化一些管理体制,对一些体制进行统一性管理,这样就可以将关系理顺,从而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第四,我国政府机构应该对一些特殊银行给予一些有力的政策,促进投资银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

(五)重视专业人员的知识培养

投行的进步繁荣最不可缺少的就是素质型的专业精英,现资银行的角逐其实就是精英的角逐。我国投资银行业的精英状况和需求很不对应。所以各方面应着手致力于人才的培养,特别是高层次的金融投资人才培养。我们以美国的高盛公司为例来说明人才的重要性。高盛投行业务及融资、风险管理的融合发展模式,提高客户服务感受和由业务创新支持形成的研发力量,以及高凝聚的集体合作精神,都非常值得我们在今后投资银行发展中借鉴。

参考文献:

[1]王晗.专稿试论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

[2]巴珊.我国投资银行现存问题及对策[D].天津财经大学,2010.

[3]姜占英.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监管研究[J].区域金融研究,2011.

[4]郑丽媛.浅析我国投资银行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金融视线,2014.

[5]吴宏友.中国投资银行的现存问题与改进策略[J].经济评论,2005.

作者:敖文雅 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