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商科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探索

新商科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探索

摘要:自21世纪以来,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各个产业的转型升级速度也得以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高校对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也愈发重视其职业的社会需求性,特别是对于本科院校而言,加快其人才培养方面的转型步伐更是势在必行的。在对投资学专业人才进行培养过程中,也要以新商科人才培养为整体导向,并将整个区域的产业结构升级进行有机结合,以其专业就业特点为依据,以此对其专业化人才培养的实施目标进行明确,以使投资学专业人才在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同时,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与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进而成为一名合格的新商科人才。为此,本文便对新商科背景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的探索。

关键词:新商科;投资学;人才培养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新金融业态具备了更大的服务群体规模。在整个新商业领域中对投资学专业的人才需求也得以不断增加,这也进一步改变了该领域的人才需求结构。金融行业对投资学专业人才的能力水平也有所提升,这也促使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应定位成复合型、专业化与创新思维,高校作为培养投资学专业人才的主要渠道,对新商科背景下的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积极探索,也已成为适应时展的必然需求。

一、应用型高校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新商科模式

(一)新商科背景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具有的内涵。为了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就需要建立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来作为制度保障,在人才培养模式中则应包括具体的运作模式以及组织体系。就国外其他国家的人才培养情况来看,在新商科背景下,对是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定位主要侧重于微观领域,也就是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而通过分析其课程设置情况,可以了解到商学院在对投资学专业所开设的核心课程是以两大原来作为依据的,首先需要明确投资学专业人才在培养过程中需要肩负起哪些职责和义务,其次是企业在对投资学专业人才进行招聘时所提供的实际岗位,对该专业人才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哪些要求。比如侧重于在金融市场中进行大量实践,或是和微观企业建立非常密切的联系密切、对国际性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等。事实上,新商科教育模式最初是由美国所开创的,由于该教育模式的相关理论及实践教学进行了有机结合能够突显其模式先进性,这使其吸引了全球范围内的诸多商学院进行纷纷效仿。以美国哈佛商学院为例,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课程的安排是每天上午三节课,课时80分钟左右,通常还要设置单独的案例来进行分析。而对于学生来说,为了能够对该案例进行独立完成,往往要收集与该案例相关的大量资料,以便于采取学习小组的方式来开展集中讨论,然后共同在课堂上针对该案例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由此可见,虽然课堂上课的时间是相对有限的,不过学生们却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必要的预习与完成课后作业,对一个案例进行学习所花费的时间往往要达到13个小时至18个小时左右,并且学生每年需要学习的案例数量更是超过400个以上,之所以会有这些案例,是因为美国具有非常发达的商业投资环境。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以此对投资学专业人才进行培养,既可使整个国家的高等金融教育得以更快的发展,而且也能为国家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国外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在投资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将产业需求作为导向,并将行业实践作为基础,这样才能培养出与社会需求相符的应用型投资学专业人才,而这也是国家高等教育进行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构建新型商业模式过程中,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而新商业模式也将呈现出以新技术、新智能和新能源为重要载体,其驱动力量也将包括知识、智慧和数据,这样的新商业模式必将兴起,与此同时,人文、商业以及技术方面也将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并且新型的商业文明也将展现出更加鲜明的主体特征与生态环境。由此可见,在新商科背景下,本科院校需要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作为主体,并且需要与新商业发展相适应,以此制定出新商科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向,使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具有的内涵特征应体现出其应用性、特色性、实践性与技术性,进而使新商科背景下的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商科特色。

(二)应用型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在传统商科中,较为典型的代表之一便是投资学,对于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而言,需要侧重其职业能力导向,也就是对某个固定职业方向的专业化人才进行培养,例如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现阶段,在就业市场中的主流依旧还是传统商科。而新商科则是知识与技能进行相互融合的一种行业的全新趋势,比如私人投资顾问、财富管理等,对于新商科而言,其强调行业特质,同时对学生的培养也关注于其职业发展技能,而学生则可结合自身的爱好及兴趣来选择就业方向。由此可见,新商科模式更加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且新商科对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定位是为了更好地为传统市场的产业升级提供服务、力求对新兴市场中存在的主要供需矛盾进行解决。近年来,我国金融产业的快速升级,科学技术的大范围应用,使得不同产业之间的边界变得逐渐模糊,而多产业之间的融合也已逐渐成为现代产业的发展趋势。通过产业融合可使新兴产业得以催生出来,进而加快产业间产品与技术的融合速度,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团队协作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投资学专业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财经类的本科专业,对新商科职业化以及行业化转型所带来的契机进行准确把握,也成为我国开展教育改革中的关键所在。

二、新商科背景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几点建议

(一)树立“一专多能”的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在新商科背景下,对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除了要确保其专业基础牢固以外,还要能够对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有效适应,使其自身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为了实现该过程,便应该由学校、企业和教育服务机构共同合作,以此对相应的合作平台进行搭建,利用平台来实现对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的高效共享,进而使商科教育生态得到共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进程。在深度合作方面应主要集中在联合师资培养、联合实施教学、联合设备投入以及联合课程开发等,以使实践教学平台乃至课程体系得到共建。通过该种人才培养模式,使其在培养过程中将行业应用能力作为主线,使投资学专业课程体系得到不断的优化,进而使投资学专业的核心课程群以及实践课程群凝练出更加鲜明的发展特色。通过对人才培养目标动态化调整机制进行建立,以使整个行业、企业乃至社会的需求得到完整而全面的体现,使为更多的投资学专业人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新商业。

(二)打造“双新+服务+双创”的投资学专业课程体系。在新商科背景下,对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需要对其理论教学课程的设置进行优化,以此打造对应的课程体系,特别是实践课程体系,增加实验课在整个课程体系中所占据的比重。强化投资学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一方面在学生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能力的培养中实践教学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有一个充分而全面的认识,力求加快学校的教学改革进程,使其具有更加鲜明的办学特色,从思想上彻底根除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观念。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中,需要加快建设实验室、大学生科技创新园、实习基地等。此外,还要对投资学专业学生进行案例教学,对教学资源库建设进行不断完善,使更多的案例能够存储到资源库中,以此更好共享实践教学成果。

(三)加强校企合作。在新商科背景下,对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紧密的校企合作,校企合作可使人才得到企业和高校的联合培养,并且对投资学专业的师资结构优化也具有很大助益,所以应将校企合作作为新商科背景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得以顺利实现的关键所在。通过校企合作,能够使短期的人才刚性需求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在此过程中,需要对双导师培养制度进行建立,也就是“一师一企”,通过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的共同培养,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来提高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效率。在实施过程中,专业人员应由企业和高校共同派驻,并对实习基地导师制进行制定。由企业向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以便于学校能够对投资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调整,从而确保人才培养能够满足市场所需。

(四)加大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的开发力度。在新商科背景下,对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还要搭建一个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圈,该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圈应具有系统联动特点,这样有助于对多部门间的协调问题进行解决,从而使多个部门能够共同参与到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创新创业培养中。此外,还要对校内教育资源进行大力开发,使校内数字化教学资源更加趋向于学生自身的学习理念。在教育资源开发中,应重视立体型资源的建设,即教育资源不仅包含有传统的文本类资源,还包含图形图像、三维动画、微课、音视频等。通过对校内教育资源进行丰富,能够使学生具备更加强烈的学习兴趣,进而增强其学习自主性。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商科背景下,整个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大量的投资学专业人才,而高校作为培养投资学专业人才的重要场所,必须要积极探索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树立“一专多能”的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打造“双新+服务+双创”的投资学专业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和加大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的开发力度,以此为社会输出一批批能够有效适应新时展的投资学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杜龙波.财富管理背景下投资学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金融理论与教学,2020(04):101-104+107.

[2]王明国.基于应用创新能力培养的证券投资学课程多元立体化教学体系的建设探索[J].商业会计,2017(03):117-119.

[3]吴望良.民办高校投资学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23):365+367.

[4]严伟祥,张维.投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基于金融科技语境[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1):110-112.

作者:安海峰 郝锋 郭珊 单位:河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