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摘要】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个人财富的增加和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与对外开放的加快以及国内外投资机构、投资中介机构迅速增多,投资学专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开设投资学专业的高校从2010年的21所增加到2016年的80余所。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背景下,探索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以适应金融投资业对投资理财人才的需要变得尤其重要。文章从师资结构优化、强化校企融合的实践教学环节、构建多元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改进考试方法等方面来探索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提高投资学专业人才就业竞争力。

【关键词】

“双创”;投资学;人才培养;特色

在金融学类中,投资学专业相对金融学专业属于小专业,普遍存在师资力量还不够雄厚,尤其是师资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不够合理,高学历和高职称教师人数过少的问题,在一定程度限制了投资学专业的建设发展。投资学专业是具有融实业投资、金融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于一体并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投资的综合学科,该专业要强调投资理财实务操作能力和投融资研判分析能力的培养以及投融资理论基础的强化。然而,现行的本科院校在开展投资学专业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却难以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时有厚此薄彼的现象发生,尤其在校企融合方面做得不够好,不能很好的体现本科院校投资学专业教学贴近市场需求,不利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一些学校投资学专业目标定位不够明确,课程体系不合理,存在因师设课的情况,教学手段与方法陈旧,采用传统单一的一张试卷考核方式居多,专业建设特色不明显,导致学生择业时无竞争优势。结合“双创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要以创业需求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将创新创业所需要的问题意识、质疑精神和研究能力融入到课程体系中,改革课程内容,引入最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一、优化师资结构,努力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之根本,所谓名师出高徒,教师的学识水平、知识结构与教学方法深刻影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首先,要拥有一批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一方面要积极物色并引进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为他们提供便利,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到知名高校做访问学者,并根据投资学专业发展的需要,选派部分教师到著名高校去进行系统性的再学习。其次,要立足行业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打造“双师型”教学队伍。一方面在引进新教师上,可以针对性地向有行业背景的应聘者倾斜,如可以引进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有工作经历的新老师讲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学》、《综合理财规划》等课程。另一方面对于现任教师,设置类似“访学”的“访企”进修方式,创造条件、排除障碍、积极推动投资学专业相关课程的授课老师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不同岗位体验学习、去挂职或担任企业顾问。这样授课教师就可以紧贴行业实际更新知识,能根据当前行业发展调整授课内容与重点,甚至纠正书本中错误的理念或方法,同时加强自身的实务能力,使得教学能接地气。此外,选聘一些业界优秀人才为客座教授、外聘专家等壮大投资学专业的师资力量,邀请他们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类实战讲座,甚至在某些课程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章节的授课中,可以灵活调整授课人员,如邀请金融投资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课堂教学。学校相关部门如教务处、人事处、评估中心、财务处为此种灵活调整授课形式的授课教师开设绿色通道。

二、新专业建设要紧扣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强化校企融合的实践教学环节

投资学专业既具有较为复杂的理论体系,又具有较强应用性和实践性的复合型专业,是金融学专业的深入,主要培养了解中国金融市场,能够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投资管理与咨询工作的高素质投资理财专门人才,以及到各类企业、政府部门等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的应用性人才。当今经济金融环境瞬息万变,金融产品与金融交易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若脱离行业实践,按照书本固化的理论体系培养投资学专业的学生,是一种舍本求末的方式。为此,地方本科院校投资学新专业建设必须紧扣“地方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而基于此,最为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努力构建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通过产教融合,使人才培养适应地方金融投资发展的需求,为学科专业建设及发展培养专门人才提供保障。首先,学院领导和专业责任人要积极开拓,主动与行业对接,搭建校企双向互利性的投资学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平台,通过企业提供的业务实习实训场所和就业市场,向相关行业、企业输送更多适应性更强的投资人才,也可更深入一步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其次,学校要紧跟目前行业对投资理财人才的需求,组织开展金融业务知识竞赛、投资理财大赛、模拟炒股大赛或金融机构模拟招聘等多样化、多层次的课外实践活动。在课外实践中主动走出去,积极寻求业界人士的支持与指导。如在金融机构模拟招聘形式的课外实践中,可以聘请金融投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的从业人员到比赛现场给予指导与评价,向参赛学生提供鲜活的招聘案例和应聘技巧,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举行此类课外实践的效果与目的,学生参与度与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此外,高校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与企业的横向科研课题,让学生在横向课题研究中培养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横向课题会有多方面的行业调研等机会,学生参与其中,加深对行业了解与认识。

三、开设多元化课程,凸显人才培养特色

首先,要夯实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作为学科基础课,以夯实学生经济学理论基础,理解投资学作为应用经济学分支的深刻涵义,掌握发现和认识经济生活的基本理论和重要方法,还应注重与国际接轨,开设拓展课程,引进国外先进的投资学理论到课程内容中来。另外,学校在强化学生经济理论知识培养的同时,更加要注重学生的投资理财实务能力培养,以达到均衡发展,如在专业课程中开设《证券投资学》、《投资项目评估》、《综合理财规划》等实战性较强的课程。其次,要与时俱进,顺应金融投资环境的变化与发展动态,进行专业核心课程的调整,如开设《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期货与期权》、《互联网金融》等课程。

四、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

改进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建立以学生为主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为此,要积极探索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学习,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如积极引进或开放MOOC课程,将翻转课堂教学与传统教师讲授相结合,利用快速课件制作工具制作重点知识点短视频供学生课下学习,利用QQ群、微信或论坛等新媒体与学生进行课内外互动;选取受到大学生高度关注与专业相近的投资理财案例、创业案例进行分析,以培养学生信息意识与创新创业思维,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利用课堂时间,组建学习小组,模拟投资项目开发,实施项目报告或者演示等训练利用所学信息知识提供解决投资理财方案。

五、积极推动考试内容改革与考试方法改进

考试内容要侧重对学生基本知识与原理的掌握,知识的迁移和创新等方面的考核,而不是纯粹检查学生对现有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客观点考核中,题型要多样,加大考试题量,考试内容覆盖面要宽泛,增加主观题比重,特别是要多出一些综合性、一题多解的题,避免答案标准化,考查学生发散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改革考试方法,要克服一张试卷来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的做法,采取多种考试形式,要根据课程的重要程度以及难易程度,做出不同的考试安排,可以采取多种考试形式,如课程论文的写作,像投资项目评估、公司金融及综合理财规划这样的涉及实践的课程,可以要求学生根据数据做出一份项目评估报告、投资理财的案例分析等考核方式,并加大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如学生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学习笔记等纳入评价之中。

参考文献

[1]何平均.投资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理论课设置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3,(10).

[2]张卫东.创办应用型本科院校投资学专业需要明晰的四个基本问题[J].太原大学学报,2015,(6).

[3]张卫东.探索本科教育中投资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初海英[J].时代金融,2014,(12).

作者:曹秋菊 单位:湖南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