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发展机遇及对策

商业银行发展机遇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金融借助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成为了一种新兴的金融力量。网络金融的产生,给传统金融主体带来了冲击。商业银行作为传统金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金融背影下,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基于此,针对网络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发展机遇及对策的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网络金融商业银行发展机遇及对策

当前网络金融体系对商业银行支付业务形成巨大冲击。尤其当第三方支付的出现,对传统金融行业的资金支付业务形成了挑战。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加快了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进程,对于商业银行所独占的资金支付业务形成了威胁。而且其发展会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深化,而且一些网络金融业务已经逐渐延伸到了商业银的核心业务层面。因此,在网络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必须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不断创新将所面临的挑战转化成为发展机遇。

一、网络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分析

随着网络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其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由于第三方支付的出现,其支付所产生的延迟性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沉淀。而且这部分资金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形成了存款分流的问题产生。比如:我们最熟悉的支付宝,据相关数据显示支付每天所产生的资金沉淀已经达到了数百亿之多。而且随着网络购物以及人们购物习惯的变化,第三方支付已经呈现出了继续扩张的势太,到时第三方支付平台所产生的资金沉淀数目将会越来越大。第二,近年来网络信贷平台的出现给社会闲散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方向。通过网络信贷平台,许多个人以及一些小微企业能够利用其平台来进行投资。而且通过网络平台来操作呈现出了一定的便捷性。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对于商业银行的储蓄业务以及相关的理财产品形成了巨大的影响。第三,在网络金融环境中,当前所出现的一些网络金融产品,其收益相对比定期存款利率要高,而且这些金融产品大多都是属于现金理财产品,在进行支取时表现出了相对简便的特征。比如:仅2015年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了6207亿元,对于商业银行的存款业务形成了一定的分流。由于以上几个方面的影响,网络金融对于商业银行的冲击非常大。比如:以贷款业务来进行分析。网络金融所开展的信贷业务,能够利用网络来进行信息收入以及相关数据处理。而且在进行信贷申请时,通过网络就可以进行信用审核,为客户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服务。同时由于通过网络来进行信贷业务,能够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成为了许多客户的选择。虽然当前网络金融所提供的融资规模相对较小。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信贷业务一定会不断扩大规模,从而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形成非常大的冲击。第四,网络金融体系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许多的理财产品。虽然在余额宝还没有出现之前,网络金融对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影响并不明显。但是在其出来之后,其平台借助积累的大量用户以及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作用下,给商银银行的中间业务形成了巨大的威胁。第五,第三方支付的出现,给商业银行的银行卡结算与收付等业务也形成了冲击。

二、商业银行应对网络金融冲击的对策分析

(一)以客户为本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对网络金融高速发展进行分析后发展,其金融体系能够得到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就能够最大化地满足客户需求。对于传统商业银行而言,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其金融体系发展过程中对于客户需求的了解并不充足。因此,为了能够应对网络金融所带来的冲击,商业银行需要及时地调整服务理念,坚持以客户为本的服务理念,认真收信相关客户的需求,有效提升客户对商业银行的满足度。同时还需要通过客户需求管理来为其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二)通过数据转化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对于网络金融体系而言,其发展的最大优势在于具有数据收集以及信息处理能力。商业银行针对数据信息的利用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模式,对于客户的交易数据也没有进行合理化分析,无法将这些数据信息转化成为有效的风险控制能力。因此,基于大数据环境下,商业银行应该加大数据分析以及信息利用的力度,让商业银行海量的数据存量信息成为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数据基础。

(三)通过创新拓展发展新渠道

商业银行所开展的传统存贷业务,无法适应当前高速发展的市场,从而无法对人们的需求进行满足。商业银行需要通过不断创新来开发出更多金融产品,而且要结合当前人们不同的需求以及不同层次来针对性开展业务。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商业银行工作效率以及服务品质。

(四)加强与网络金融体系的合作

虽然网络金融给商业银行形成了巨大威胁,但是其金融体系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合作机会。商业银行应该摒弃陈旧观念,加强与网络金融体系的合作,制定出合理化、规范化的合作战略。能够与网络金融形成相互的优势互补。商业银行也应该通过创新促进其相关业务网络化,借助自身所具有的优势,为商业银行构建起一个新生态金融体系,有效促进了商业银行高速、稳定的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网络金融为其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为现代人提供了便捷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下,商业银行为了能够应对网络金融所带来的冲击,必须要充分利用好网络金融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加强与其金融体系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最大化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实现双方共赢的格局。

参考文献:

[1]佘松涛.城市商业银行如何运用好互联网金融[J].商业经济,2015,(02)

[2]李琼,蔡谦.互联网金融时代商业银行的竞争环境分析[J].征信,2015,(07)

作者:万夫一 单位:青岛天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