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商业银行资本分配

管窥商业银行资本分配

一、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监管机制不健全

无论是任何领域的管理上都需要一定的监管机制,在一定监管机制的带动下才能更好的促进管理工作的进程。从目前我过商业银行的监管机制来看,监督和管理并没有形成一种合理的模式,监管机制呈现不健全的状态。而且在经济运行方式上,工商银行缺乏一定的监督机制,在新时期没有及时的对监督机制进行创新,导致监督机制不断全,影响了工商银行的发展。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了工商银行资本分配风险的出现。

(二)评估方式不规范

对于工商银行的资本分配来说,需要综合性的、全面的评估方式,这样才能促进资本分配的合理性。然而,目前我国工商银行对资本分配的评估并非十分合理,或者是并没有呈现出发展的趋势。在许多工商银行中都能够看到以经济增加值作为银行发展和资本分配的一种评估依据,这就导致了资本评估无法呈现精密的资本评估,导致资本评估模式的滞后。

二、商业银行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优化措施

商业银行的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的优化不是朝夕之事,其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商业银行需要充分的进行自我的调整和自我的优化,以此将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压力转变为动力,促进商业银行的发展。那么,有针对性的进行商业银行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优化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举措,以此能够更好的带动商业银行的发展,促进商业银行与国际化接轨。

(一)优化监管

监管工作在工商银行资本分配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是市场经济环境下,只有不断的优化工商银行的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的监管机制才能进一步促进工商银行的发展。对于工商银行而言,优化监管工作首先要制定动态度监管模式,即在不断的发展状态下进行监管工作,使工商银行资本分配的动态性体现在监管工作中,这样能更好的促进监管工作的合理化,发挥监管工作的作用。同时,要改善监管结构,使监管结构趋于合理化,加强对风险的监控和管理工作,使工商银行的监管工作与工商银行进行资本分配过程所要面临的风险结合起来,促进风险管理的强化。

(二)建立科学的资本分配方式

科学的资本分配方式是促进工商银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当今社会中,要不断的优化资本分配方式。首先,要建立统筹的分配模式,即在分配中要兼顾所有影响因素,将能够影响资本分配的所有因素结合起来,共同作为基础进行分配,这样就能合理的帮助工商银行规避风险,同时还能更好的促进工行银行的发展。其次,要坚持稳步推进,无论是资本分配模式还是经营方式的改革,乃至是工商银行的经济方式都需要采取稳步推进的策略,切忌急于求成而到来的负面效果。科学的资本分配方式是工商银行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取得更有的发展质量的基础。

(三)建立防范风险的程序

防范风险的程序需要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下进行,比如说需要考虑资本的配置是否合理,即资本的投出与回报之间的比列是否科学,是否有利于工商银行的发展。再如,资本优化结构是否科学,是否能够建立科学学的防范风险的结构,使之与工商银行的发展结构相适应,促进工商银行的多元化进程,又如,是否能够合理的对成本和收益进行评估,评估体系是否科学,即能够制定和力度业务标准,通过科学的评估体系促进工商银行的资本分配的合理化,等等,这些都是工商银行风险防范程序中所应该体现到的。从目前来看,工商银行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自我的优化,建立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这样才能进一步落实工商银的经济方式,使工商银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商业银行的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的转变是在一定的理念指导下的,商业银行需要积极的利用外界因素,不断的吸收先进的思想和理念,积极的促进自身的优化,促进商业银行在资本分配和经济方式上进行优化,从而促进商业银行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作者:叶政和单位: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