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商业银行管理者领导能力

略谈商业银行管理者领导能力

一、谋划全局,坚持长远发展

1.树立担当意识,敢于开拓创新

管理者的权力是组织和员工赋予的,既要有责任感,又要有担当意识。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刻的转型期,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外部竞争形势日益激烈。面对发展中的挑战,中层管理者要大胆开拓创新,善于学习、善于分析、善于思考,不断拿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有利于业务发展、推动管理创新的方法和举措。

2.坚守诚信理念,树立良好公众形象

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信用中介,经营特点是高负债,客户之所以敢把钱存在银行,就是因为银行讲诚信,有良好的信誉,诚信是商业银行的生命线。借助现代媒体强大迅速的传播功能,许多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的正面或负面影响往往有被扩大升级的倾向。因此,中层管理者必须重视日常的媒体关系维护。可以适时发起或参加一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通过媒体见证、主题宣传、公益活动等形式,吸引媒体关注,强化公众认知,通过媒体活动展示自身良好的形象。

二、精研业务,明确经营思路

1.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对比同业,分析一个行业务发展的优劣、快慢,主要原因在于客户多与寡,质量高与低,基础牢不牢。因此,中层管理者要引导全员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意识,客户是经营之本、业务之源,没有客户就没有业务,也就谈不上发展,谈不上效益。只有围绕客户做工作,不断附加产品,创造价值,才能获得业务的持续发展。

2.树立市场份额的意识

在一定的时期内,一个地区的金融资源是有限的,市场份额总是呈现此消彼长、你高我低的拉锯战。因此,中层管理者必须树立市场理念和份额意识,既要狠抓关键时点的指标冲刺,又要狠抓日常营销,推动常态化发展。抓客户、抢市场、争份额的经营导向应贯穿始终。在经营顺利的时候,要认真地分析业务的增长与客户变化的关系,重数字的同时,更要重客户;在经营一时困难的时候,不能局限在既有的“一亩三分地”,要走进广阔市场,要依靠明确的营销方向和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持续深入发掘目标客户。

3.提升经营团队的战斗力

一方面,建立客户经理档案,制定培养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建设一支精通业务的客户经理队伍。另一方面,建立客户经理考核机制,梳理各项产品和业务指标,制定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实施考核,逐步建立等级管理体系。同时,抓信贷人才队伍、运营管理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准确定位、精选内容、注重实战,注意掌握节奏,合理安排培训的频次和时间,追求实实在在的培训效果,打造一支过硬的保障型专家人才队伍。

三、真抓实干,落实各项工作

1.带头抓好落实

首先,中层管理者应充分发挥职务优势,实施银企对接,在营销客户上做表率,做营销的带头人。其次,要摆正合规与发展的关系,带头执行各项制度,保持稳健经营的局面,做合规的带头人。最后,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遵守各项法律和规章,做廉洁的带头人。

2.注重有效激励

中层管理者要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实现团队的目标。完善薪酬激励机制,通过专项产品和业务计价引导全行抓好重点业务的拓展,培育经营特色。同时,注重均衡发展各项业务,夯实基础,增强后劲,实现协调发展、持续发展。

3.加强风险防范

商业银行是靠经营风险来生存和发展的,因此在经营管理中要全面分析风险产生机制,制定有效的风险防范策略。同时,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人员管理、做好信贷风险预警和贷后管理工作、发挥法律审查和合规检查的监督作用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增强员工合规操作意识和能力,提升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总之,商业银行中层管理者不但要考虑一个行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善于用人、带出队伍,更要脚踏实地地精研业务、精细管理,惟有这样,才能完成多重的任务,胜任多元的角色。

作者:李世庆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