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命周期下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决策探析

生命周期下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决策探析

[摘要]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融资不畅问题制约着其进一步繁荣。企业在各个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不同,因此本文从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探究文化创意企业在发展的各个时期的融资需求,结合现状得出文化创意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融资策略。

[关键词]生命周期;文化创意企业;融资

0引言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意味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各地区相继制定政策措施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近年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对“稳增长”“调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概念界定

1.1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新兴的文化产业,核心驱动要素是人的创造能力,主要特征是较高的潜在风险、较高的附加值以及对三大产业的融合,对应的产品称为文化创意产品。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划分,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都了相关标准,包括的行业基本相同。根据北京2018年颁布的划分标准,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9个大类,分别是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旅游和休闲娱乐,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其他辅助服务。

1.2企业生命周期

企业生命周期是指企业从创立到消亡的发展阶段,是生命周期在企业上的人格化体现。学者们由于研究的出发点不同,对企业生命周期的划分也有所不同。余谦等(2018)认为,企业的发展通常经过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最早提出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Adizes(1979)则将企业的发展阶段划分为10个阶段。常茂松(2017)将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为5个阶段,最初的阶段为种子期。

2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现状

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近年才开始迅速发展,其融资现状有以下几个特点。

2.1直接融资环境不成熟

在文化创意企业中,固定资产在企业价值中占比偏低,无形资产如知识产权、文化品牌等构成了其核心资产。文化创意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规模小,产权结构和盈利模式不明晰,多为家族式管理,存在较大信用风险。产业链不完善,上下游企业之间缺乏内在担保机制。文化创意企业抵押担保不足、信用等级不高,并且文化创意产品、知识产权的价值难以评估,存在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直接融资对于这些中小企业而言门槛太高,新三板虽然放低了门槛,但流动性较差。整体而言,直接融资环境不够成熟。

2.2较难获得银行贷款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政府提供了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同时也实行积极的信贷政策。尽管文化创意产业贷款的总量增长快,但是仍然存在贷款总额和品种少、贷款困难以及银行产品创新落后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多企业规模较小且资本回报率低,财务制度也不健全,达不到贷款标准;另一方面,文化创意企业主要依靠人的创造力来产生价值,无形资产可视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较高的无形资产持有率意味着可担保和抵押的资产价值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企业的债务融资能力。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能够质押的知识产权限定范围窄、种类少,与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协议脱节,阻碍了文化创意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成熟且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企业才有望获得银行贷款。

2.3传统融资工具不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文化创意产业收益高,潜在的风险也高。一方面,文化创意产品的不确定性很大,人们会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评价文化创意产品,对其价值认识不一。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这种认识也可能发生改变。因而对文化创意产品的需求也是不确定的。比如一部电影在上映之前可能获得很大的关注,上映后却评价不佳。而有的电影在上映前并不被人看好,上映后大家却口耳相传,票房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如果保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创意就会被窃取复制,对原创产品的收益造成损害。传统融资工具如债券、银行信贷收益相对较低,对于高风险的文化创意产品不是很适合,创新金融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要。

3生命周期视角下的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决策分析

本文将文化创意企业的生命周期划分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主要分析前四个阶段。

3.1种子期

企业设立的早期主要侧重于产品的构想,各项计划暂时只是纸上谈兵,并未形成最终产品。这一阶段对资金的投入量相对而言不大,但是也需要获得融资来促进各个项目的落实。但是由于缺乏企业的历史信息作为参考,投资人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商业模式、发展前景等因素来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在这一阶段面临资金紧缺的困境,而资金的投入与持续性直接影响企业是否能创立成功。此阶段企业可以考虑天使投资、政府的相关专项资金、民间融资,对设备需求较多的企业比如节目制作、话剧表演等,企业可以选择融资租赁来缓解资金紧缺。

3.2初创期

初创期的企业面临以技术创新博取生存的状况,还处于资金缺乏的困境。这一阶段企业要实现文化创意成果的市场化落地,市场开发能力与相关技术支持水平以及可持续性都有待进一步检验,此时雄厚资金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在延续种子期融资策略的基础上,文化创意企业可以关注众筹融资、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融资途径,同时重视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激励政策,把握好国家扶持政策的红利。企业通常在初创阶段进行A轮融资,引入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机构。

3.3成长期

踏入成长期的企业跨过了求生阶段,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构想不断落成实物,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现金流也明显增加,企业渐渐从市场获得利润回报。这一阶段总体上融资难度下降不少。为了使企业有更深层的创新进步,资金的支持依然处于重要地位。之前的融资模式不能满足企业的高速扩张,企业需要加入更为广阔的资本市场。这就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企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运行机制等。在此阶段,企业需要完善自身以符合资本市场的融资标准,为下一步上市融资做好准备,因此可以引入风投公司以带来更多营运管理的资源。成长期的文化创意企业还可以通过强化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采用集群融资、供应链融资等方式,提高融资效率。企业拥有了一定的信用记录,可以通过银行进行融资。在这一阶段主要进行B轮和C轮融资。B轮融资是在天使轮和A轮融资的基础上进行的,资金也主要来源于A轮融资的跟进以及私募机构的继续再投资。此阶段企业可以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3.4成熟期

进入成熟期的企业拥有更加丰富的知识产权,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拓展融资渠道。此时企业的盈利水平较高也较为稳定,公司治理结构也更加规范,这些都提高了企业的融资信用。由于前期积累了许多资金与资源,以及企业融资效率进一步提升,当前阶段资金较容易募集。企业若是能吸引私募股权进行投资,在获得融资的同时还能享有私募股权在产业发展以及渠道方面的资源。

4结语

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适配不同的融资方式。文化创意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充分了解所在企业的经营特点,根据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积极调整适合自身的融资渠道,长久健康地运营下去。近年来,政府也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合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文化创意企业进行投资,鼓励金融创新,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王铭澈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