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口企业人民币论文

出口企业人民币论文

一、人民币汇率升值背景下的实证分析

本文实证分析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其他企业三类企业出口贸易额与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关系,利用人民币汇率时间序列数据及2010年1月-2012年12月外贸出口额进行实证检验。出口贸易额数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网公布的汇率中间价。

(一)人民币汇率变动与我国出口贸易额的相关分析弹性分析理论指出“调整国际收支不均衡的有效方法是对汇率水平进行不断调节,在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的前提下,一个国家的货币持续升值就会抑制本国货物的出口,相反一个国家货币的持续贬值就会促进本国货物的出口;从弹性分析理论分析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出口的作用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假设人民币汇率升值与出口贸易呈负向相关关系,即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升值会导致我国出口货物的价格提高,进而降低了我国出口货物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最终导致我国的出口贸易额降低。依据弹性分析理论,若本币汇率上升,即本币对外的比值上升不利于出口。本文利用2010-2012年我国贸易出口额进行分析说明。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不断下降,即人民币不断升值,我国的出口额也呈现着上升的趋势,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分别与出口额存在着线性关系。

(二)人民币名义汇率与不同类型企业出口贸易间的回归分析为进一步说明线性相关程度,建立下的回归模型:Y=α+βXY表示出口额,X表示人民币汇率;即分析各变量的变动间的关系。2010-2012年人民币汇率的月变情况如表3所示。对国有企业出口额度与人民币汇率间的关系通过SPSS17进行分析。通过SPSS17分析得出的回归结果如下:T检验的ρ值为0.018,小于0.05,可以认为X与Y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724.01-78.077X,从得出的回归结果分析表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与国有企业出口额之间存在相关性,但相关程度不明显。对外商独资企业出口额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进行研究,通过SPSS分析得出的回归。通过SPSS17分析得出的回归结果如下:T检验的ρ值为0.000小于0.05,可以认为X与Y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2955.105-331.533X,从得出的回归结果分析表明人民币汇率变动与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之间存在相关性,即人民币每升值1个单位,外贸出口额增加331.533亿美元。继续对其他企业出口额度与人民币汇率间的关系通过SPSS进行分析,相关数据如表8所示。通过SPSS17分析得出的回归结果如下:T检验的ρ值为0.000小于0.05,可以认为X与Y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3691.038-487.159X,从得出的回归结果分析表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与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之间存在相关性,即人民币每升值1个单位,外贸出口额增加487.159亿美元。

(三)人民币汇率与不同类型企业出口贸易额增长率关系的分析从以上实证分析结果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使得出口贸易额也呈现增加趋势,这种结论与弹性分析理论“若本币汇率上升,即本币对外的比值上升不利于出口”结果不一致,为深层次分析人民币汇率升值与不同类型企业出口贸易额的关系,本文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升值与我国出口贸易额增长率的关系。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出口贸易额增长速度呈现总体下降趋势,说明人民币升值后,尽管出口贸易额短期内呈现增长趋势,但从未来一段时间看,人民币升值必将对我国出口贸易起到负面影响。结论通过构建计量经济学模型,以人民币汇率和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为基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升值短期内尚未对出口贸易造成显著的不利影响,但面对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态势,从长期来看我国的出口贸易增长一定会受到抑制,但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于不同类型企业影响程度不同,受影响程度从小到大依次为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其他企业。第一,国有企业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最小。一是国有企业制度机制完善,对外部发生的变化防御能力强,同时享受财政补助,受外部冲击较小。二是国有企业的出口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价格的相对波动对市场份额的影响较弱。第二,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企业受影响较大。一是企业丧失自身的价格优势,削弱了国际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商品外币价格的上升,由于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企业大多以劳动密集型加工产品为主,产品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极小,导致原本附加值较低的产品受到更大的抑制。二是在现有的汇率条件下,企业缺乏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导致人才匮乏,企业对未来汇率走向预测难度加大,加大企业风险。三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品种单一,导致客户群过于单一,往往只有一两个客户,客户群不稳定,一旦汇率波动,企业不堪一击。四是外商投资企业通常是跨国经营,汇率结算比较频繁,提高了汇率变动导致的结算风险,汇率持续升值给外商独资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

二、人民币汇率升值背景下的出口企业发展建议

(一)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企业带来的最大弊端就是降低了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缩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甚至导致企业亏损、破产。为提高竞争能力,出口企业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创造出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产品。同时要重点关注产品的质量,使出口产品从价格优势转移到产品质量、品牌效应等非价格优势上,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地位,才能保障我国出口企业的利润稳中有升。

(二)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人民币升值将导致通货紧缩,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对出口企业的融资和国内需求都将产生负面影响,而人民币升值从长期来看,必将使我国出口规模收缩。我国出口企业应积极调整战略结构,在积极发展对外贸易的同时,也要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刺激国内需求,降低对外贸出口的依赖,以弥补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抑制的损失。我国作为一个新兴的世界最大经济体,单纯的外向型发展战略,过度的依赖国际市场,势必在国际市场的处于被动地位,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应建立完善能扩大内需的政策,帮助出口企业抵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企业增强汇率风险意识,掌握金融工具避险知识2005年以前由于我国汇率相对固定,企业缺乏汇率避险意识。随着近年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企业逐渐认识到了汇率风险的重要性,但缺乏通过金融产品分散风险的意识和相关专业人才。为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企业应加大汇率相关人员的培训,了解汇率避险产品和服务。提高一个企业的汇率风险意识是企业风险管理常抓不懈的艰巨任务,重点提高企业高层管理团队对防范汇率风险的认识。关注对财会队伍建设,打造熟练掌握汇率避险能力的管理团队,对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密切跟踪与分析,实现利用金融工具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四)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断完善经济政策,给出口企业创造应对国际竞争的环境,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一条新的途径。提高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促进出口企业在贸易中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避免以外币结算造成不必要的汇兑损失,针参考文献:新兴国际市场贸易,利用我国的优势,积极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币别,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这样能从根本上消除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同时随着我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不断加大,与欧洲等地区的贸易往来日渐频繁,针对不同地区的贸易伙伴,选择欧元、日元、英镑等在国际市场流通且汇率稳定的外币进行结汇来规避汇率风险。在这种环境下企业为避免汇率风险,拥有一批懂外汇知识的专业人才为企业密切关注汇率的走势,采取有效措施选择结汇币种显得至关重要。

作者:易艳红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