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币国际化的条件和意义研究论文

币国际化的条件和意义研究论文

内容摘要:本文在对人民币国际化获得丰厚利益的基础上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以及路径,最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在现阶段的基础上创造条件,稳步发展。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强劲势头,因此,许多经济学家对世界多元化的政治经济背景下的未来世界货币格局做出的大胆预测中,人民币越来越被各方所看好,并成为构成未来世界货币体系的热门“币材”。

1996年,我国正式成为IMF第八条款国,自此,人民币开始登上了国际经贸舞台。1997年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我国政府公开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从某种程度上说,人民币挽救了亚洲经济。目前,人民币不仅在我国的边境贸易中,而且在许多周边国家已经成为了人们乐于接受的硬通货。如:在越南,边贸成交额中由人民币结算的已经达到90%以上;在蒙古,流通的人民币现金占总流通现金量的60%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正逐步为世界所熟悉和接受。2001年,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国际周讲坛上作了题为“全球结构演变与不确定性”的演讲,他预言30年后,世界上将可能会有三种主要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2001年,“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张五常相继表示,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作用

目前,在国内,关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也很高,许多经济学家纷纷呼吁政府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人民币成为未来的世界货币,因为人们认为我国将会在人民币国际化中获得丰厚利益。

铸币税的获得将带来最直接的收益。众所周知,输出一定的本币,意味着换取实际资源的进口。这些由货币发行者凭借其发行地位所获得的利益几乎没有任何成本可言。目前,在美国以外流通的美元现金高达2500-3000亿美元,而印制和发行一张美元的成本则几乎等于是零,这些货币发行收益成为美国维持自身在世界政治、军事领域霸主地位的重要支柱。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尤其依赖于资金财富。因此,一旦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可以减少我国因使用外币引起的财富流失,而且将为我国利用资金开辟一条新的渠道。

货币发行国把本国货币输送到国外,无论国外央行以银行存款还是以国债的形式来持有这些储备资产,都意味着给货币发行国的银行体系及政府提供了巨额的资金来源。通过银行体系的资金运用和政府财政支出机制,这部分资金将转化为可贷资金并创造巨额收益。而且,国际货币所执行的交易媒介等职能必然通过发行国银行体系所提供的结算和支付服务来完成,这也为相关金融机构带来了佣金收入。由此可见,在国际铸币税收益以外,货币的国际化还必然为发行国带来额外的金融业净收益。

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不仅仅能给货币发行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能带来巨大的政治利益。也就是说,货币国际化为货币发行国所带来的好处自然也是多层次的:货币必然给发行国居民和企业的对外交往创造方便条件,提高了经济利益;拥有了国际货币发行权,就可以利用货币政策制定权来影响储备国的金融经济,并提升发行国自身抵御金融冲击的能力。最为重要是国际货币发行国在金融体系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意味着制定或修改国际事物处理规则方面巨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

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

尽管本币国际化能够给货币发行国带来丰厚的利益,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国家的货币都能够成为国际化货币,笔者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金融体制的完善、国际交流的深入等等都密不可分。

保持我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一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是实现其货币国际化的根本保证和前提条件。美元之所以能够在国际经济交往当中一直被各国所广泛使用,就是因为美国的GDP占全球GDP的29%,对外贸易额占国际贸易总额的17%。更重要的是,国际贸易的46%以美元作为结算单位,国际储备中,美元占了2/5。而且,作为国际货币,其币值必须相对保持稳定。只有发行国经济实力雄厚,经济状况稳定,才具有了币值稳定的基础,才能增强国外持有该种国际货币的信心。如果在今后十几年里,我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发展,到2020年GDP再翻两番,我国就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将使我国初步具有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经济实力。

良好的国际信用和充足的国际储备是促使国际社会接受人民币的重要因素。截至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8537亿美元,成为世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同时,长期以来坚持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货币政策使我国获得了良好的国际信用地位。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面对东南亚各国纷纷宣布本币贬值、我国出口贸易下降等情况,我国政府为了阻止危机进一步蔓延,对外宣布人民币不贬值。这样才保证了各国投资者继续保持了对亚洲投资的信心,同时也为我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信用,也为人民币奠定了牢固、可靠的信用基础。而良好的国际信用则为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完善的金融体系将会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事实证明,如果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不发达、不完善,金融机构的业务单一、数量有限,同时又缺乏相应的管理、控制、预警机制,那么则会严重影响一国的经济发展,进而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最终其货币国际化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应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金融制度和体系,建立国际金融市场,通过接受以人民币计价的短期流动性较强的负债,向国际上提供长期流动性较弱的贷款,借以提高国际清算能力和货币转换能力,为我国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提供重要条件和工具,使人民币国际化更具现实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从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内在的演进规律、实施的难易程度来看,其大致会经历四种路径安排:

首先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竞争能力不强,效率低下,证券市场容量较小,金融市场和监管能力都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我国还不具备开放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的条件,应该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稳步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

设立人民币自由兑换试验区。当前,在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可选择对人民币认同感较高国家接壤的边境地区,如在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实行人民币特殊管理政策,两地居民、非居民持有的人民币资金可通过银行途径兑换为可自由兑换货币或毗邻国家货币,通过试验区的运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积累经验。

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作为货币的最终目标。因此,我国政府应积极创造条件,加快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推动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完善其金融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功能,并大力发展离岸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业务,加大金融人才的培养。并且,我国应积极推动国内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鼓励在国外开设分支机构,为各国政府、企业和居民所持有的人民币提供一个存放、流通的渠道,这同时也有利于国内商业银行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和对外开放的深化,我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已经为时不远。如果仍然为其他货币发行国源源不断提供铸币税收益和金融业收益,无疑是资源浪费,同时也损失了自己享受巨额的货币国际化利益的机会。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在积极肯定人民币战略的前提下,有效借鉴其他国货币国际化的路径与方式,审慎探索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集体方案,走一条渐进却坚定的货币国际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