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一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分析

1投资缺乏科学性

中小企业投资缺乏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投资决策完全靠企业的一两个领导拍板定案,没有完善的投资决策程序可以遵循,投资什么项目、投入多少资源完全由领导说了算。显然,中小企业的投资存在很大的风险,领导的决策在缺乏科学依据或者论证的前提下进行,容易造成决策失误;中小企业在投资时往往考虑当前的收益而没有长远的预测市场,这样的投资项目很容易使公司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中小企业经常随意转变投资项目,每转换一次公司都会面临新的固定资产投资,新的投资必然会影响企业整体资金的运用,转换投资项目的盲目性也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综上所述,投资欠缺科学性加大了中小企业的投资风险。企业投资包括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在对外投资上,中小企业投资决策者对投资风险的认识不足,盲目投资,导致企业投资损失巨大,从而财务风险不断。中小企业对内投资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

2资金周转不及时

资金周转是指企业的资金在购进商品时由货币形态转化为商品形态;随着商品的销售,购买商品时所垫支的货款得以收回,企业的资金又从商品形态回归为货币形态;企业资金的这种随着商品流转而不断进行的,存在形态的转换和回归,周而复始、延续不断的循环过程。生产资金的构成,指生产资金中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的比例。生产资金按照周转方式的不同特点,区分为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固定资金的实物形态是厂房、机器设备等劳动资料,其特点是可以长时间在多个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其价值则按损耗程度一部分一部分地、逐渐地转移到制成品上,不需要立即在实物上更新,周转一次需要的时间较长。流动资金的实物形态是原料、材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其价值经过一个生产过程全部转移到制成品上,需要在实物上重新购置,因而周转一次需要的时间较短。

3管理者对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意识淡薄

由于许多中小企业都是属于个体、私营性质的,并且以家族化企业居多,管理者往往一手遮天、独揽大权,是典型的集权制管理模式。他们往往自身就缺乏风险意识,财务人员也多采用自家亲戚或请代账公司,造成账目混乱,没有完善的财务制度。对财务风险更是全然不知,根本不设立财务风险的预警分析系统。由于企业管理者本身就缺乏对财务风险预警的认识,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又太低,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差,导致风险管理工作较为落后,大部分企业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因此,一旦发生财务危机,就会毫无招架之力,乃至危及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二防范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策略

1提高投资项目的决策水平

中小企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项目和效益较好的项目上,充分发挥资金的效能。中小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要深入实际搜集相关资料,掌握准确的投资信息,并重点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技术的可行性、经济的合理性进行严密科学的论证,以保证投资决策的准确。否则,出现一点失误,就会造成人、财、物的严重浪费。因此,提高决策部门的业务水平,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决策部门应该通过对资产回报率、投资方案的净现值的期望值和投资方案的风险程度等因素指标的计算分析,来预测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和风险性,以加强投资风险的预测,提高投资项目的决策。通过比较各方案的投资回报率,可以比较出这些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净现值的期望值是指期望投资回收量(税后现金量)与原始投资量之间的差额。通过NPV的值来判断各投资方案的可行性。风险程度是指期望与实际的偏离程度,也就是概率统计中的标准差。要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全局意识。所谓全局意识,就是要有一种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观察和处理问题,既立足当前,又放眼未来。公司老板要做到的就是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以宽阔的眼界,从战略的高度观察和处理好中小企业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如果发现问题时,仅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就很难做出科学的决策,势必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更难以高标准完成公司赋予的任务。

2合法经营规避

资金使用风险合法经营是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也是规避资金使用风险的第一要素。中小企业必须知道和明确界定哪些业务活动是合法的、可以进行的,哪些是被禁止的。然而由于中小企业对所做行业缺乏真正的了解,中小企业不仅没有获得应该获得的收入,甚至还可能亏本经营,使企业资金使用风险增大。再比如对于创业投资公司,国家明文规定其不能从事房地产投资,那么即使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再高,中小企业也不应该直接涉及。同时中小企业在进行风险投资以及货物赊销时,应该充分考虑资金回收及回收期限的问题。因为回收期限越长,中小企业所承受的利息负担越重,利润越低,并且中小企业要对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这样公司又损失了所计提的坏账准备金的机会成本,应加强风险意识教育。

3提高企业财务风险意识

财务风险客观存在与财务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要提高中小企业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培养财务人员对风险的判断和应对能力,准确及时地发现潜在的财务风险。作为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在投资时要冷静对待。不要只重视眼前利益,更要论证投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未来项目的发展前景是否良好,在决策中尽量做到稳健性、风险性和收益性的最佳组合。中小企业要注重投资决策者的素质培养,加强中小企业市场调研,一定要对市场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对将要实施的一系列新举措进行充分的分析评估,而不能按自己的意愿不切实际地生搬硬套,盲目行动和要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同时,要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作用,在确定投资前要对项目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分析投资的可行性,让财务分析发挥其作用。再则,中小企业管理者不要将资金投放在很多个项目上,这样不仅会分散投资,而且会使资金变得更加紧张。要尽可能将资金多投放在一些精、专、特的产品项目上,在核心技术研发上下功夫,加强自主创新,培养自主品牌,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加快升级转型,这才是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作者:刘强鞠萌萌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