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目标下企业财务论文

管理目标下企业财务论文

1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概述

(1)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内涵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指的是在特定财务环境以及财务条件之下,通过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而实现企业预期结果。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可以说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企业开展科学合理财务工作并改善财务管理成果的保证。不过在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中,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通常都难以顺利实现。所以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方面的研究是将强化财务管理能力并保证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作为主要的内容,因此对于企业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可操作性的特点。企业的财务管理应当具备可操作性,这也是保障企业顺利实现其财务管理目标的前提条件。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可操作性同时包括财务管理目标可计量性、可控制性以及可追溯性这三个方面。这是因为企业的财务目标要想实现,就需要保证符合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其次是层次性的特点。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方向,更像是一个系统,因此多样化的财务管理目标也就组成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整体网络。企业财务管理的网络需要把企业内部不同财务管理目标之间的内在联系正确地揭示出来,所以财务管理的目标一定符合层次性的要求。再次是稳定性的特点。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有着比较稳定的特点,可以说是人们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认识的客观体现。随着企业运营方式不断变化以及市场经济的深入改革,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也随之出现相应的变化。不过这一财务管理目标变化是伴随经济改革以及企业运营管理方式的变化而逐渐改变的,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比较稳定性,往往需要一定的时期才出现质的变化。

(2)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作用

第一,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地发展完善,企业经营利润逐渐成为企业在发展最为关键的一个影响因素。企业的利润一方面同国家财政收入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同企业职工收入以及奖励奖金等因素直接挂钩。目前我国政府将企业的利润作为考核企业的一个关键指标,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因此成为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所以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自然涵盖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则要求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要高度重视经济核算,同时优化配置企业的经济资源,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完善财务管理的方式,从而整体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减少企业投入并增加利润。

第二,实现企业产值的最大化。在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条件下,我国大多数的企业认识到企业发展速度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因此逐步将企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增加企业产值这一方面。所以产值的最大化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财务管理目标的产值最大化对于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生存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同时产值最大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体现出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要求。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企业要避免盲目地追求产值的增加,而出现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第三,实现企业财富的最大化。企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让其所有者能够创造更多财富。企业为所有者进一步创造财富一方面表现为利润,另一方面也表现为企业的资产总值。例如一些企业虽然增加了利润,不过企业的资产却出现贬值的问题,这同样意味着企业出现亏损。所以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需要涵盖企业财富的最大化这一内容,从而兼顾企业资金的回收问题以及风险问题,企业经济利益越高,表明资金回收的速度越快,那么企业财富自然也就越大。企业财富的最大化不只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同时体现出对于企业经济效益全面性的认识,并且体现出企业的所有者同经营者以及企业同社会间利益统一性。

第四,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对我国的企业而言,实现其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同样属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最重要内容。企业的社会价值体现社会公益价值或社会公共利益,主要指的是社会当中成员的共有利益。社会公益价值的最大化是利用企业财务管理确保群众享受企业服务过程当这种付出的代价最小。将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当作企业的一个财务管理目标,可以为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企业经营的环境从而提高其社会价值。

2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措施

第一,做好财务计划。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根据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要求,配合发展战略实施,以便进一步做好财务计划。计划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应对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预测和分析,从而改善企业对风险因素的应变能力。确定财务计划后,要将财务计划进一步具体化,要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过程中细化现金收支、资金筹措以及资金信贷等方面的预算,确保财务预算可以作为财务管理目标考核的依据以及控制的标准,在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过程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提高企业资产利用率。企业资产并不是无限的,利润的获得一方面表现在成本降低和资产的消耗减少等方面,另一方面在资产利用率的提高。企业应当尽可能地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产品的质量并增加产品的产量,零落调整产品的结构,从而生产销售那些适销对路的产品,最终增加企业的收益。从企业的发展战略角度而言,提高资产的利用率可以说是实现企业相关人员利益最大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第三,优化企业的成本管理。在投资决策的过程当中,企业应当保持适度的规模,从而降低成本支出。应当定期分析企业的成本结构以及成本发展的趋势,从而尽快发现并纠正成本出现的异常问题,严格控制企业的非生产性费用开支。通过落实成本控制的责任制,来实施责权利结合的机制,并将预算控制同反馈控制的方法加以结合,在会计系统当中将分解的预算数据用标准成本、定额成本以及模拟成本的方式引入到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同时对比实际的数据,找出其中存在的区别并分析原因,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控制成本从而增加收益。企业在应当在投资管理、证券管理以及流动资金管理和筹资管理活动当中,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第四,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企业要提高财务人员的开拓能力,这是实现财务管理目标重要的途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人才,尤其是创新型财务工作人员,有利于顺利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所以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来改善企业财务人员综合素质。首先是在社会上公开招聘高素质财务专业人才,其次是要通过交流、进修以及培训等方式来提高自身财务人员的素质,再次是要树立财务人员的竞争意识以及危机意识,通过自学来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以及财务管理的能力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支撑。

3总结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目标可以说是企业理财的出发点以及落脚点,也是企业财务活动需要实现的结果,是评价企业财务工作的绩效以及经营管理成果的标准。企业实现其财务管理目标,是实现其总体管理目标的重要环节。所以企业应当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充分分析影响财务管理的因素,最大限度实现预期的财务管理目标。

作者:张梅英单位:鹤壁市方圆馨宇塑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