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市场经济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日益活跃以及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管理观念陈旧和管理模式僵化

中小企业大部分都是采用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统一的管理模式,管理观念比较陈旧,这就使得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无法创新,很难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加之其管理观念的陈旧性和滞后性以及理论知识的欠缺,很容易造成企业投资能力差、规避风险的能力低、企业财务管理混乱。

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由于主客观因素,很多中小企业往往会忽视财务制度的完善性和合理性,其财务制度、财务纪律等往往缺乏严肃性和强制性。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财务控制能力差等问题势必会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造成重大影响,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导致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步伐缓慢。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还会使企业中各项政策的实施落实受阻,不能对员工进行有效的监督和严格的考核,也不能客观公正地处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财务控制不严格中小企业

在财务管理中缺乏规范性,加之中小企业不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特殊管理模式,使得企业负责人在决策时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造成财务管理工作混乱和会计信息失真。此外,不少中小企业中缺乏必要的内部审计,内部审计职能无法充分履行,企业经营者得不到企业真实的财务会计信息,不能正确评价企业状态,只能凭自身经验进行重大事项和问题的决策,这种做法非常不利于企业发展。

4财务组织与决策分工不明确

功能性单一是中小企业的主要特点,企业可能是纯粹的生产型贸易型,或者是单一的技术研究型。中小企业还没有建立起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组织体制。中小企业仍将会计与财务混为一谈,会计、财务一体化,形成“大财会”的乱象,没有做到财务功能的细化,体制和组织不完善导致企业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务管理。

二完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

目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很多问题,要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改进。

1更新和完善财务管理观念和模式

中小企业要在财务管理观念和财务管理模式方面不断进行更新和完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积极主动摆脱原有的落后的财务管理理念和财务管理模式,以企业发展实际和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为前提,积极探寻和执行新的财务管理观念和财务管理模式,将以往个别领导者集权式的管理逐渐转变为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职责清晰、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逐步建立起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方位的财务监控体系,以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来开展现代财务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强化对人的激励和约束,从而充分调动中小企业各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强化并切实落实自身财务管理制度

中小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其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予以切实落实。根据其实际发展情况,中小企业应该尽快建立起一整套客观、合理、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对各部门、各人员的岗位职责做出明确规定,以奖惩制度为保证,组织企业财务人员定期参加培训与考核,保证员工更透彻地掌握知识。只有强化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予以切实落实,才能切实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使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具有较高的执行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需要企业通过各种途径给予推动,要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需要认真落实,以身作则,协调相关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确保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和执行。

3规范财务控制

中小企业强化自身财务管理也可以通过规范财务控制来实现。中小企业可以制定全面的、规范的内部财务管理办法,这些办法必须能够充分反映企业的自身状况和特征,且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以加强财务控制的关键性手段和基础性保障措施。这种体现出财务控制力的财务管理需要强有力的监督作为保障,而这项权利只能归属于内部审计部门,该部门要具有高度独立性,不依附于任何职能部门。这使得中小企业在责任划分、量化奖惩等方面都实现有效管理,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提高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4构建科学的财务组织与决策体制

中小企业还要从构建科学的财务组织与决策体制方面来强化其财务管理。中小企业如果想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有所作为,就需要明确其财务岗位职责,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构建科学的财务组织与决策体制。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之下,以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在规律为重点考察对象,逐步建立起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机构及其职责,清晰财务和会计权责,摒弃个人主观主义以及独断专行的管理方式,科学有效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在中小企业内部建立相互制约的机制,实行以此到达最佳的监督和制约效果,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和透明性。

5采取正确投资决策并优化投资结构

中小企业还要进行正确的投资决策,优化投资结构,加强财务管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提高投资回报。中小企业要根据自身融资能力,选择与自身相适应的中短期投资模式,并进行投资配置的最佳组合,规范企业投资管理程序,以中小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和收益合理化为前提,不断提高财务管理的合理性、规范性和透明性。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为适应时代变革,中小企业要重视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加强财务控制,建立决策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与管理水平,使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稳步发展。

作者:马云平胡夕萌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