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财务风险企业财务论文

我国财务风险企业财务论文

一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

1筹资环节

为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企业需要筹措资金,资金的来源渠道不同,相应的成本和风险也不一样。按照所筹资金的标准不同可分为不同的种类。其中,按照权益性质不同可分为股权资本和负债,负债对权益比率反映财务杠杆程度,负债比率越高,股本的收益越高,财务风险就会越大。企业负债经营就必须担负风险,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和金融市场的变化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筹资决策,要加强对流动负债的管理,提高短期资金的使用效益。

2投资环节

公司进行投资既可以选择投资流动资产,又可以选择投资非流动资产。企业要合理配置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投资比例,在流动性和获利性之间做出最佳的选择。流动资产的投资包括现金、可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流动资产既有增强公司的变现能力和偿债能力的优点,又有获利性不足,影响资金周转的缺陷。非流动资产是指固定资产和债券等,具有投资数额大,时间跨度长,存在较大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是一旦投资正确又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3资金运营环节

目前,在我国企业流动资产中,存货所占比重较大,这样超储积压存货,不仅占用了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而且企业还必须支付大笔的保管费用,造成企业费用上升,利润下降。在储存过程中如果保管不善或者市场变动,市价下跌,都会令企业蒙受损失,由此产生财务风险。使用赊销方式销售产品是一些企业常用的销售方式,是客户提前从企业拿到产品进行销售,而后根据销售情况,再向企业支付货款的形式。企业为扩大销售渠道,有时会在未详细了解客户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就允诺客户,盲目赊销,导致应收账款失控,很多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影响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安全性。

4利润分配环节

企业作为自负盈亏的社会经济组织,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以自主分配企业的盈利,这就要求企业的分配政策既要顾及股东的利益又要满足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

二我国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

财务风险客观存在,形成财务风险的原因既有复杂多变的外部原因,又有企业自身财务管理不善等方面的因素,企业只有充分了解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才能在生产经营中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财务风险。

1外部原因

企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形成企业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的影响和行业背景。

2内部原因

虽然外部原因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但是内部原因是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根本原因。

2.1资本结构不合理

企业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自有资金和借入资金的比例构成。目前,我国企业的资本结构并不合理,或者负债规模过大,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偿付能力不足,或者举债比例很小,再生产能力不足,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2投资决策不合理

投资决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一旦决策失误就会使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造成投资无法按期收回,为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因此,企业要根据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阶段做出科学的投资决策。

2.3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财务风险存在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任何环节的工作失误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的内容要涵盖企业基本活动的各个方面,进一步细化财务管理制度,避免财务漏洞的产生。

2.4财务人员风险意识淡薄

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财务人员需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预测,从而规避风险。但在现实工作中,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管理水平低下。

三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的对策

企业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对潜在风险和危机应有清醒的认识,应采取有效措施,将其影响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1进行财务结构的调整与优化

建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但却是可以预测的,企业要根据自身需要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预测未来的盈亏状况,综合评价企业的效益,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方法,规避风险,降低风险造成的损失。

2结合实际采取适当的风险应对策略

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是不可避免的。面临财务风险,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和化解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运营分析控制

及时纠偏建立健全企业运营情况分析制度,综合运用投融资、生产、购销、财务等信息,运用对比分析、趋势分析和因素分析等方法,定期开展运营情况分析。在此基础上,掌握企业运营的效率及效果,并对运营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尽快查明原因,对照企业全面预算进行纠偏,加以改进,以实现企业的预期目标。

4加强企业财务活动的风险控制

企业财务风险无法消除也无法回避,它与收益并存,客观存在于财务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企业要建立风险防范处理机制,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培养财务人员对风险的判断和应对能力,加强对筹资、投资等各方面的风险控制,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5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决策机制

财务风险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本身具有综合性,故财务风险决策科学化、合理化就成为了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企业应建立财务风险决策机制,及时识别、预测、科学分析各种财务风险,采用合理的方法控制、防范、化解财务风险,并对管理效果做出客观评价,实现企业预期目标。财务风险决策机制应包括决策内容、决策机构等。

四结语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存在财务风险是在所难免的。企业要认清风险产生的原因,正确预测和衡量风险,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和规避风险,使企业降低风险,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并持续发展。

作者:何俊花单位: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