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动实践理念下金融专业教学改革

主动实践理念下金融专业教学改革

摘要:随着近些年人们对专业人才培养越来越重视,院校以及相关的老师们也在寻找着适合本专业人才多元培养的理念与指导思想。“主动实践”就是一种适合现阶段受教育主体学习状态,并且符合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方向的理念,结合老师和学生们的实践与试验,人们能够看到这种思想对金融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主动实践”;金融专业;教学改革

一、前言

结合近些年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金融专业类人才的需求以及期望也越来越高,金融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一定的市场敏感度、相对独立的金融见解以及必要的实践能力等等都是从事金融专业教学的老师以及广大的学生们所追求的。金融专业的教学改革一直在众多高校之中进行着,学生以及老师通过教学模式、课堂形式、讲授内容、实践活动等方面的调整在不断探索着课堂与社会之间的平衡与联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动手动脑的能力等等的挖掘也成为老师们教改重点关注的部分。“主动实践”理念的提出一方面切合了现阶段应用经济类专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另一方面也适当的指出并纠正了老师们长期沿用的金融专业教学模式中的弊端,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专业学习的实效性与灵活性。

二、金融专业教学现状

金融专业是应用经济学中的一种,涉及证券交易、资金融通、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金融专业学生在完成学业后的选择也是多元化的,继续深造或者走上社会岗位都是不错的选择。金融专业在经济管理类专业中具有一定的经济学共性,也有其与众不同之处。同属于经济类别,金融专业学生也需要在数据分析和经济理论运用上进行深入的学习,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以及运筹学等学科都是必修项目,这些知识是学生在日后进行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基础。除此之外,金融专业学生需要着重的掌握证券投资交易以及货币银行学等知识,其中证券类又包括证券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发行承销、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分析等等。学生想要在学习过程中充分的了解和掌握系统、完整的证券交易知识以及实用型技巧是存在一定局限性的,比如学生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证券金融市场固有风险的存在、个别老师职业素养不足等等都会直接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产生负面影响,使他们在学习阶段留下遗憾。再加上金融领域的实践工作为学生提供的锻炼机会以及发挥余地是有限的,学生的交易实操等等需要有合规合法的平台、必要的资本、适宜学生提高的交易环境等等。因此,老师们还需要在日常的金融教学中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与自我展示的机会,用校园中的便利条件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充分的培养和“孵化”条件,从而多角度的为学生的深造以及个人发展提供支持。“主动实践”这一理念的加入,一方面能够强化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学生的主观意识与金融专业的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从而强化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该理念还能够为金融专业课程开展形式加入实践元素,用多元化的实践活动来提升金融专业教学的新颖度和科学度,

三、“主动实践”理念影响下的金融专业教学改革要点

(一)加强学生引导,提升主观能动性

“主动实践”理念对学生的日常学习以及老师的课堂教学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它也是一种需要老师和学生加强合作、共同磨合的教改理念,将会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产生效果。尽管现在大多数的教育教学已经从以前的“以老师为中心”逐步转变成为“强化学生主体地位”,但一些教学改革活动还是需要老师来发挥带头和指导的作用。因此,老师们应该在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对原有教案或者教学计划进行调整,将一些经济学规律或者数据分析方法研究过程留出“空白”,为学生空出思考和讨论的时间,保证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此外,老师还可以在学生进行证券模拟交易的过程中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用一些证券交易中的突发情况来考验学生的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下时间,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教学论坛、讨论组等平台进行常见问题的讨论,学校以及教研组则应该尽最大可能的拓宽这种交流渠道和平台,并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保证这种数字化、信息化的元素为学生提供积极、正面的教学辅助。在学校方面和老师们的科学引导下,学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学习的自觉性,积极的投身于金融专业课程的学习之中。学生的学习轨迹已经不是原有的老师讲授、学生吸收的模式,而变成了一种自主化的学习轨迹,即问题由自己的实践中产生,再由自己的实践和探究得以解决,过程中学生深入学习的行为是主动的、自发的,其中关于交易技巧的积累、常见问题与风险的控制以及事务流程的把握都是适用于学生个人的,他们也将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得到专业上显著的提升。

(二)优化金融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

国内大多数的金融专业教学改革仍然没有脱离原有的课堂讲授形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实习以及实践活动的开展相对简单,有的甚至过于流于表面,并不能够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和客观条件内进行所学知识的应用和演练。因此,“主动实践”理念对于金融专业教学的作用也主要体现在实践教学方面,这需要老师以及同学们在保证不脱离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对传统教学形式进行一定的调整,包括师生的课堂形式、老师的讲授习惯、学生的学习习惯等等都有可能产生相应的变化。一方面,老师们可以将讲授与实践结合起来,改变以往基础与实操相互分离的模式,让学生在模拟证券操作的过程中一步一步的获取相关的专业知识,从而使新知识活学活用,防止学生在单纯的基础知识学习阶段感到疲劳和反感。这种调整也是为了改变个别学生的侥幸心理,打消他们期末考试前或者实习前临时抱佛脚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上的创新也能为老师和学生带来一定的新鲜感,帮助他们在课堂实践之中萌生新的学习方法、以及新颖的课堂开展形式,这也是将学生作为教学改革主体的有效途径之一。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可以结合本专业的一些特性,引进便捷性较高的智能模拟操作系统,拓展学生主动实践的实现方式,或者用一些校友、前辈的讲座或者工作经验为学生扩充职业性问题,帮助学生在学习阶段对本专业形成完整的认识,并对其学习深造和职业选择形成有意义的指导。

(三)调整考评机制,适应实践型教学模式

结合国内高等教育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人们发现对学生的评价与测评体系在教育改革以及教学调整中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老师的教学进度、讲授方式,以及学生们的日常学习与期末复习都会受到考评机制的影响,考试的时间、形式、范围等等都会是老师和学生考虑的因素。“主动实践”理念要求学校以及任课老师们转变以往的“轻过程重结果”的考评模式,而是将学生日常课堂表现、实践活动以及学术成果等等纳入评价体系,保证对学生各方面成绩的考评并给予认可和鼓励。考评机制的调整是对实践型教学模式的适应调整,二者的相互配合才能够保证老师的实践教学有所依据,也能够在定期的考评之中从学生的卷面成绩、实践评估等等得到有效的反馈,这些素材的积累有利于学校与老师们对自身教学活动的自查自纠,也能够为学生形成相应的金融学习档案,方便他们对自己的学习规程进行反思。一般情况下金融专业的成绩考评主要包含科目卷面成绩与实践成绩两部分,而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及评分又缺乏相应的依据。对此,老师们可以尝试在保持原有笔试环节的同时,增加学生的选择余地,为学生期末考评提供几种组合方案,比如方案A包含模拟证券操作收益、实践活动报告、证券实际操作成果,方案B包括学术成果发表情况、学习小组实践成果、专业课程交流平台的有效发言数等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方案,并纳入最终的成绩考评,老师也可以在这一方面进行必要的引导,帮助学生克服金融专业学习中的短板,从而实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全面发展。这种灵活的考评体制将会更适宜未来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也将有利于校内队员考评的发展。

四、总结

金融相关专业的特性不能够成为阻碍课程改革的因素,老师们反而应该以这些所谓局限性为突破口,用新的理念以及指导思想为现有教学模式提供新的改进方向。“主动实践”的加入不进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再次强化了学生在金融专业学习中的日常实操与成绩考评,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加上合理的教学活动将会为老师们开拓思路,也会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这对于他们的学习生涯以及职业规划无疑是有利的。

参考文献:

[1]韦明升;金融教学实践教学探莨———基于广西高职院校的教研分析[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下).2015(12).

[2]张会平;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教学改革讨论[J].职业技术教育.2015(14).

[3]郭福敏,韩余静,陈珂;以“主动实践”为思想的国际金融课程实训创新模式探索[J].新疆职业教育研究.2015(1).

作者:刘念 刘一沙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