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报告镇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报告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中府办〔*〕66号)文件精神,我镇认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市*镇人民政府*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为贯彻落实《条例》,我镇由政府办公室负责全镇性、跨部门栏目的信息维护,机关各部门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配合镇领导专门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政府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1、领导重视,加强学习,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镇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高度重视下,我镇多次召开专门业务会议,通过学习和培训,增强全体信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结合市政府有关规定,编制了《*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镇政府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3、及时维护更新,公开内容全面。

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编辑、整理各类政府文件,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等等。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镇*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其中:政务文件类信息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9%;动态信息13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0.3%;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8%;其他信息22条。

1、凡是不涉及保密、符合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信息,都在镇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2、部分重要的政府信息通过报纸、宣传栏、今日*(我镇自办月报)、有线电视等媒体予以公布。

3、群众既可以从镇政府门户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通过网上留言咨询。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年,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政府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依申请公开要适当收取信息检索、传递与复制的成本费,具体收费标准按有关规定执行。*年本镇因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未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与镇政府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年我镇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还需要用加强制度建设来保证。今后,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1、深入学习,进一步加强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员对收集政府信息的认识,及时有效地收集信息。

2、加强沟通,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沟通,保证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和全面。

3、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此外,进一步清理政府信息,将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媒体上公开。

4、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我镇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网站的互动性,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