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探析

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探析

一、金融危机及其影响启示

金融危机,又被称为金融风暴,指的是一个国家或者多个国家的全部或者绝大多数的金融指标都在短期内发生了极大的恶化情况,比如货币资产、短期利率、证券、土地价格等。金融危机的影响非常恶劣,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一)冲击金融体系

金融危机一旦爆发,对各国金融体系都会产生巨大冲击,市场丢失信心。为减轻自己的损失,大部分投资者大量赎回与抛售,使全球各个股市与汇市紊乱。

(二)加重财政负担

金融业是一国经济的核心,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特殊的作用。面对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会出面救助,挽救金融机构,维护存款人及投资者利益。金融危机导致公共资金的极大浪费,给财政造成极大的压力。

(三)降低货币政策效率

金融危机导致银行体系急剧动荡,破坏了货币政策工具和政策目标之间的稳定联系规律,使货币乘数及供给的利率弹性出现变化。此时的货币没有办法预知这些摆动方向和幅度,这让货币政策的实施异常艰难。

(四)诱发债务紧缩效应

金融危机让各个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融资的成本却大幅增加。由于企业经营惨淡,无力还款,债务违约增加,导致信用体系动荡。为规避违约风险,银行信用过度紧缩,企业更难筹集资金,产生恶性循环,导致企业倒闭。

二、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现状描述——基于辽宁省的调查

大学生就业现状具体描述:今年年末一直到明年的大学生将面临一个比以往更加紧张的就业形势。第一是毕业生越来越多。今年为622万,明年是670万。第二是就业空间越发狭小。尤其是各个大小企业的人员需求,下滑得十分严重,大学生能选择的岗位、就业的机会相比较过去就减少了许多。第三是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第四是我们的大学生教育问题一直与社会市场脱节,大部分学生的就业观念并不符合市场需求,这将是大学生就业最大的壁障。

三、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的障碍

金融危机下就业机会锐减,对于就业形势,很多大学生都很悲观,金融危机对大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各大高校不断地扩大招生。根据多次调查表明,有82.11%的大学生觉得不容易就业,只有4.5%的大学生觉得就业并不困难,并且不仅毕业生对就业不看好,还有大部分大一大二的同学对就业形势也并不乐观。大学生大部分就业目标是保证工作和生活达到微妙的平衡,或想成为管理层,虽然有部分同学工作目标是为了兴趣,或者有好的发展,但是一直到现在,大部分的受访者的工作都没能让自己感到满意,大部分的同学在这次危机中降低了自己的要求与目标,只求安稳度过危机。对就业来说,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特点,即劳动力需求不足与新增劳动力需求萎缩。劳动力需求取决于产品需求,是一种引致性需求,而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和投资水平下降会引发产品需求的下降,因此,改善供给条件并不能有效调整金融危机下的劳动力需求不足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企业由于劳动力市场管制以及员工技能上的差异,将会首先取消新增的劳动力需求。考虑到受金融危机第一波影响的行业的特征,大学生将是这个新增部分的主体。因此,如果没有专项的大学生就业政策,将很难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困境。金融危机形式下,39.66%受访者决定先把就业目标定低再寻找机会换工作,而21.66%受访者决定多手准备,同时进行。大环境下就业困难,学生们没有办法精挑细选,可以就业已经是大学生们的最低需求了。因就业环境严峻,68%的大学生表示在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前提下,萌生前往基层(如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等)的工作意愿。并且,大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薪资期望也逐渐减少,一般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现在变成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

四、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建议

(一)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加大对大学生就业政策支持

政府加强宏观的调控,出台可以促进大学生就业,改善就业环境的政策。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积极开发和创造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公益性岗位政府应该针对刚毕业大学生的特征,开发更多公益性的岗位,促进大学生快速实现校园到社会的转变,通过公益性岗位的工作经历,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帮助大学生明确就业方向。2.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就业要引导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把目光由原来的国家机关、重点单位转向那些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就业地区由那些经济发展地区转向西部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其到西部、到农村、到基层工作。3.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如重庆市规定,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各高校和科研单位要按本单位职工总数的5%左右聘用高校毕业生(目前测算每年可接收毕业生3000人左右)。

(二)改变就业观念,加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对于大学生而言,大学生活单纯且阳光。大环境下难免会有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但大学生活与现实生活是有区别的。在出了大学校门之后,要有心态上的转变以迎接社会生活,学会转换角色。1.转变角色让一个“温室花朵”的当代大学生,转换成现实的社会就业者。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和“严酷”的社会现实,谨慎地面对就业。2.如何转变好角色要想正确地选择职业就必须转变好角色调整好观念。认清自己的身份地位严谨地进入求职状态。清晰认识社会环境,了解社会状态,用自己最好的状态,主动迎接社会的需求,进入社会选择与被选择,以积极的心态迈出关键一步。

(三)创新高校培养模式,完善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1)建立完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就离不开机构设置,首先要从机构设置开始入手。服务体系大体可以分成几个部分,服务机构、服务指导师、服务课程或讲座量身订做的就业市场、就业服务调查。服务机构是最为主要的,要进行分层设立,并可以在层级下面再设立工作室。这样以便于更具体地开展工作。在这种形势下,建立具有专业的素质水平,专业的工作能力的指导团队就非常有必要。指导团队人员可以是专职工作,也可以是兼职工作。(2)建立完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课程讲座的建设职业基础知识教育。其中有职业划分、职业演化趋势、职业规划与管理等。正确的自我认知教育,包括性格特征、优势分析,并借助性格特征、职业适应性等的测评引导学生进行合理定位,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计划。择业准备教育,包括材料准备、技巧培训、就业形式教育与预测等。(3)对大学生参加创业大赛等创业类比赛比较优异的项目,政府应该鼓励其真正落实到实际中,为大学生提供资金以及创业机会,让大学生创业大赛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提前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五、结语

如前所述,大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去调整并慢慢解决。大学生就业在金融危机下越发困难,让大学生求职的形势更加严峻,但其实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并非金融危机。想要彻底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题需要出台一些对就业有利的政策措施。随着社会上各界人士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重视,政府出台大量的优惠政策并且实施,各级政府都制定了带有本地特色的就业优惠措施,在此严峻的形势下,需要大学生合理并有效地借助这些优惠政策,尽快解决就业问题。

参考文献

[1]张斌伟.高等教育体制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深入分析[J].教育与管理,2008,22(9):31-32.

[2]潘文贺.2008年全国毕业大学生就业率普查分析[J].南京大学学报,2009,17(5):28-30.

[3]陶峻明.分析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困境与策略[J].社会观察,2008,30(16):91-92.

[4]杨少平.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学生就业情况解析[J].浙江大学学报,2009,17(8):16-18.

[5]张红花,汪小明.金融危机下高校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与训练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0(9):148-150.

[6]凡修文.探究金融危机下企业招纳人才的策略变动[J].管理观察,2008,33(10):44-46.

作者:陈泉卉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