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投资风险及控制

金融投资风险及控制

摘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金融投资风险逐渐增加,投资风险也是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鉴于此,本文将分析金融投资风险,并针对性提出解决对策,以期更好的促进金融投资健康运行。

关键词:

金融投资;风险分析;控制在金融市场中,风险是非常重要且无处不在的一个因素,尤其是投资风险其直接关系到企业运行效益,如何更好的控制投资风险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新形势,积极探究金融投资风险分析及控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金融投资的种类

(一)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是现阶段企业投资的重要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小额资金聚集到专家手中,然后就结合市场情况合理投资。这种投资方式由多方面的投资人员共同组成,具有较高的安全级别,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投资风险。例如,企业集中了大量资金但尚未配备专业投资人员,这就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部分企业认为基金投资属于资产储备的过程中,故而,在购买过程中只关注收益高的基金不注重基金类型,这就不可避免的带来高投资风险。

(二)证券投资

不管何种方式的投资均会存在一定风险,若在证券投资过程中,企业出现盲目投资或决策失误,也会导致回报率过低等问题,这严重影响企业资产的安全性。证券价格波动会导致一系列连串反应,若只看到证券价格上涨,而未深入研究价格上涨的原因便大量投入资金,这种盲目的投资行为,极有可能带来巨大投资风险。

(三)衍生金融资产

衍生金融资产是一种新兴的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的风险要比传统基金投资风险、证券风险要高,其收益也相当高。衍生金融资产运行必须控制企业大部分现金流,这种投资方式会严重影响企业现金流的正常运转。若企业选择衍生金融资产这种金融方式,就不可避免的导致资产价值波动,同时,也会增加财务管理难度。例如,期权证券投资,若操作失误,轻者会降低企业受益,重者会导致资金亏损;若操作正确,则会为企业带来丰厚收益。

二、金融投资风险的种类

(一)市场风险

金融投资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大,而且产业链长、关联性强,其不可避免的受到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影响,随着市场、利率等变化,金融投资存在多种不可预知风险。

(二)信用风险

目前来说,我国尚缺乏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在客户信用评估时,只能通过借款人收入、工作单位、家庭住址、身份证件等资料进行简单审核。借款人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况大有人在,资料不真实且资料不全,很容易引发信用风险。

(三)操作风险

随着金融投资的迅猛发展,其对专业人员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现有人员无法满足平台日益发展的需求。部分金融投资项目缺乏专业团队,风险防护意识差,相关人员对借款方资料审核主观性、随意性大,这不可避免的导致操作呈现以及不良贷款。

三、金融投资风险的评估

风险评估属于金融投资风险控制中的关键组成环节,金融风险评估的结果也是企业进行投资的客观指标。风险评估直接决定着企业金融投资的整体指标与效益,客观、合理的风险投资评估,能有效控制不合理的投资金属,全面降低企业投资过程中的各种运行风险。从本质上来说,金融投资风险属于一个持续、动态的变化过程,故而,对其的风险评估也应进行动态监测。只有客观、准确的评估各项金融风险,才能有效规避风险带来的损失。企业应建立健全规范、系统的风险评估体系,尤其是企业领导阶层必须充分认识风险预警管理的重要性,善于利用多种财务指标进行风险预测评估,全面提升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与风险预警准确性。与此同时,企业必须强化投资风险评估力度,综合考虑评估结果科学配置金融投资中的风险与利益,从而使得金融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更好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风险评估管理工作,积极出台完善的预控对策,争取将风险降到最低。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单纯的依靠风险评估进行金融投资并不可行,还需要深入分析金融产生的属性,结合风险收益分析进行资产配置,从而做出最佳决策。

四、金融投资风险的控制策略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管理运行体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领导阶层必须树立风险意识,积极构建完善、合理的投资风险运行体系。例如,可通过成立风险管理部门的方式,统一管理并针对性处理企业面临风险,加强企业金融风险控制。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建立健全完善的经营管理运行体系,全面、客观分析自身运行情况以及承担的金融运行风险,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健全投资决策管理体系,强化对投资主体的控制,并健全投资风险运行体系,积极出台各项应急预案,并结合金融风险情况针对性管理。与此同时,企业应站在自身运行发展实际上,设立风险预警指标,从而能及时、准确的预测企业发展中的投资风险,进而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尽可能减低金融投资风险。新形势下,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必须全面提升信息化覆盖范围,积极建设风险预警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金融风险的控制。在进行企业投资以及风险控制过程中,还应全面分析企业的价值创造力、发展潜力等指标,从而使得企业金融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

(二)严格现金流管理

加强企业现金流管理,从而更好的预防金融投资风险。笔者建议,可从如下方面入手:①盘活固定资产,加强企业资产管理,有效实现资产流通、变现。②尽可能降低预付款、回收货款以及存货等资金运用,还可通过发放证券、增加贷款等方式全面提升变现率。③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力度,健全销售人员责任制以及信用政策,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管理。与此同时,企业必须加强净现金流的管理力度,全面提升企业利润点,合理选择投资模式,更好的进行投资风险管理。善于通过财务分析与管理,预测企业资金的运行情况,强化应收账款监管力度,有效保障各项资金及时到位,进而预防企业出现资金风险。

(三)加强投资队伍建设

加强投资队伍建设,是全面提升金融投资风险能力的重要环节。首先,必须加强现有投资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通过多层次、多门类的知识体系培训,开展多渠道、多元化的教育培训方式,全面提升投资人员的知识体系,致力于建设一支专业技术强、综合素养过硬的复合型投资管理队伍。与此同时,注重新鲜血液的引进工作,结合金融投资发展需求,做好金融毕业生的引进工作,为现有投资管理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优化投资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全面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其次,我们必须尊重员工个体性差异,针对员工能力、性格等特征合理安排岗位。例如,可将企业员工进一步细化为管理型、技能型、普通型等岗位,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尽可能做到人尽其才,按照能岗匹配原则,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全面控制金融风险。

(四)合理制定风险防范对策

不同的金融投资会带来不同等运行风险,其解决对策也不尽相同,故而,企业应结合具体发展情况,合理制定风险防范对策。①风险保留。通过这种方式只需要花较少的资金,剩下的由投资主体进行支付。②风险转移。通过风险转移的方式,尽可能降低企业损失。③风险消除。通过预测研究技术,从而实现预期收益,这种操作方式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④损失控制。一旦出现金融风险问题,就需要及时提出解决应对策略,及时止损,尽可能降低风险损失数额,在具体投资之前做好各种控制方案。金融投资会面临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企业必须针对风险类型针对性提出解决对策,在选择金融产品时形成完善的投资组合,并充分考虑市场、汇率等方面的变动,才能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

五、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以金融投资风险的种类与原因为切入点,从风险管理运行体系、风险评估、现金流管理、投资队伍建设、合理制定风险防范对策等角度,详细论述了金融投资风险的控制策略,多角度入手,旨在全面提升金融投资风险控制能力。

参考文献:

[1]孔飞.试论企业金融投资风险评估的重要性及其实践[J].科技资讯,2015(01).

[2]胡俊南,何宜庆.企业实业投资与金融投资关系的系统动力学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12(01).

[3]隆雁翔.“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金融投资发展的对策研究[J].金融经济,2015(20).

[4]梁芹,陆静.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汇率风险传染效应研究[J].当代经济科学,2013(02).

[5]尹钊,谭畅.金融投资风险货币量化预测的模型与分析[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3(07).

[6]郭飞.外汇风险对冲和公司价值:基于中国跨国公司的实证研究[J].经济研究,2012(09).

作者:李晶 单位: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