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股权投资态势及建议

国内股权投资态势及建议

本文作者:张云溪作者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一)创新市场,优化市场结构

加强市场创新,推动公司债券、房地产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品种的发展,对现有市场下的风险的分析,创新各种不同特殊的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收益方式,并且要加强分析和探讨,以现有的经济情况为标准,加强对产业结构的分析和适当调整,采取一切可行科学的措施,推动产业基金和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为我国培养优质的上市资源。其次,针对现行市场的相关机制进行研究和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完善市场化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二)完善机制,加强私募股权投资

从目前资本市场的总体情况来分析,市场要想达到应有的供需平衡,就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增加供券产品,以本土的资本市场为出发点,加快产业基金的发展。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基金主要是用于未上市的公司,所以,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加强对自身能力和现状的分析,结合自身情况,培育不同的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如成长基金、风险基金和收购基金等。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现有市场的筛选,做好全方位的调查,以市场资源化的管理手段,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建筑投资回报,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三)加强私募股权投资自律建设

从某种意义上讲,私募股权投资最为主要的特点就是专家理财。所以,在实践当中,要重视这一点的重要性,加强对管理公司的监督和培育。对于任何一个基金来讲,其运行成功与否与其相关的管理团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加强对现有管理团队的培训和教育,使得整个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并且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要进行不断的研究和深入学习,使得知识结构和管理方法不断优化,能够与时俱进。其次,政府人加强重视,加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法制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如当前的《证券法》《合伙企业法》等等。第三,要规范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运行,建立相关的托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不断的完善,并且要成立私募股权投资自律组织,有效地制约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运行,使其不断规范化。

(四)完善市场运行模式

对于我国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其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涉及到机制问题、激励制度、效率问题,另一方面,还密切关系到市场的运行模式,因此,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运行过程中,国家和政府部门要加强适当的引导,做好监管和协调勤工作,立足于本土市场,加强国内外的合作。在现有的市场背景下,市场需求量也要不断加大,为了满足这日益增长的境外需求,需要我国政府成立相关的专业机构,做好全球范围内的投资。

(五)建立科学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现行资本市场要正常运行,就要不断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发展的平台,尤其是对于一些比较成熟的企业来讲,其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场外交易,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而为我国企业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比如:企业在完善现代市场商业制度,促进场外市场发展,完善产权市场,强化市场的辅助性作用,建立健全的私募基金退出渠道。为此,以产权市场为基础,建立一个良好的退出通道,这样,一些无法上市的私募基金就可以通过并购、转让、管理层回购等方式退出。

总而言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还有很多的不完善之外,需要深入分析和探讨,从中找出缺陷和不足,结合市场规律,培育高质量、规范的基金管理机构,降低行业风险,保障各参与方利益的基础,促进中国PE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