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拟股票竞赛证券投资实训浅析

模拟股票竞赛证券投资实训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近几年,我国证券市场即将实施注册制改革,证券交易亦向国外发达国家模式趋同:高频交易、无风险套利交易等层出不穷,证券交易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证券投资作为理论与实践结合最为紧密的课程,传统证券投资实训已经不能满足学生需求,如何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对证券投资实训课程进行实训改革建设,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即引入模拟股票交易环境,仿真实践、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的证券投资技能,最终才能达到良好的实训效果。

关键词:证券投资实训;模拟交易;竞赛

一、引言

证券投资学是一门基础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的课程,也是经管类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为了满足证券投资学课程的培养人才目标,即“培养知识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复合型人才”,各个高校都开设了证券投资实验课程或者实训课程,在实验或者实训课上,学生能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获得相关理论知识、增强独立思考和独立运作能力,也能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实践,进行模拟股票交易操作。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模拟金融投资的魅力,亲身体验金融交易中的获利乐趣,同时也体验到金融交易亏损的苦楚,从而大大提升学生认知金融风险的意识,在课堂上树立起正确的证券投资理念,对今后的投资生涯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使得证券投资学课程具有重大的教育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传统证券投资实训课程的实训现状

证券投资实训课程的实训基本采用较为机械式的“实习—实训”模式,首先,在实训课程环节,教师在课堂上着重讲解证券基础知识以及相关理论,通过案例分析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其次,在实训课程环节,教师指导学生开设股票账户,熟悉股票交易操作;最后,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分组讨论出最有价值的投资上市公司,以分析报告的形式完成该课程的实训任务。该实训明显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师资力量较薄弱,重理论轻实践

证券投资实训课程包含了一定量的证券理论知识,这些理论既包含证券基础理论、证券交易理论,也包含证券交易技术分析、趋势技术分析等相关交易知识,这就要求相关老师不但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更要求具备股票交易实践经验,只有经过长期真实股票交易的成功者,获取的经验才真实有效,传授的实训内容则更加有用。而一般高校都是理论较强的老师偏多,有真实实战股票交易的教师较少,而在股市中长期交易的的教师更是寥寥无几,缺少了这些具备实战成功者的实训者,仅仅实施书本理论讲授,就大大影响了实训效果。

(二)实训方法较单一,传统实训占主导

证券投资实训课程作为一门与投资理财相关的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喜爱。但是,随着授课内容的深入,尤其涉及计算投资组合和套利公式时晦涩难懂,教师如果沿用以往的讲授模式,不但难以有效使大多数学生融会贯通,还将导致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积极性降低,影响了实训效果。本门课程虽设计将学生组建小组,采用团队协作、角色扮演等方法进行实训,但无形中增大了教师的管理难度,教师更倾向于使用传统实训模式进行实训。

(三)学生知识储备少,课程重视程度低

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在课前都认定所谓炒股都是凭“运气”,对股票投资缺乏深入认识,存在着“锚定效应”。作为会计学院的学生,金融理论知识较为薄弱是普遍现象,很多学生因就业定位于会计专业,对其他专业相关课程重视程度不够,兴趣不高,相关课程设置较为简单,学习相关金融课程时存在应付心理,对相关金融基础知识理解不透,甚至连对K线、均线的原理理解都不准确,教师在讲授课程的时候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讲解基础知识上,大大影响了实训效果。

(四)模拟交易时间短,实训安排欠科学

以往实训课程多数以老师教授理论为主导,剩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实训,在完成理论实训后引导学生创设模拟账户,进行相关的股票交易。如此的实训安排会产生一个弊端,即学生自主股票交易的时间限制在整个课程的后半段,学生还未完全熟悉股票市场环境以及如何进行相关股票交易操作,实训课程即宣告结束。学生实训成绩未有明显提高,实训效果较差。

三、引入模拟炒股竞赛证券投资实训设计

(一)证券投资实训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

模拟炒股竞赛直接贯穿整个实训课程,在一开始上课即让学生开设股票账户,要求每位学生下载模拟炒股软件,通过手机注册后,每人具有20万模拟股票资金,可随时买卖股票。要求学生全员参与模拟炒股竞赛。与此同时,教师进行穿插理论实训,一是讲解证券投资各个名家理论,掌握股票投资的基础知识;二是解读各种实战K线技巧,了解当前市场热点,让学生认识并熟知证券市场;三是通过视频讲解股灾以及金融风暴等方面的知识,提升学生证券投资风险意识;四是从讲解公司经营层面入手,要求学生按小组收集上市公司的各种信息。

(二)引入模拟炒股竞赛证券实训课程的特色

首先,模糊了传统“先讲授后实训”的综合模式。实训课程一开始就直接进入竞赛阶段,要求学生全员参与,学生一上课就无形中产生了紧迫感、竞争意识。在这种条件下,再穿插讲授证券知识,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实训效果。其次,延长了交易时间,给予了学生更自由的空间。证券交易贯穿整个实训课程,学生进行股票交易的过程,也是认识并了解证券市场的过程,证券市场有着独特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这种认知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沉淀。而学生对股票投资的理解参差不齐,交易时间的延长有利于大多数学生熟知证券市场,随着交易时间的延长,学生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最后,教师把控模拟竞赛进程与实践实训相结合。教师在模拟竞赛中起到了引领、管理、督促的作用。在模拟竞赛中对市场热点以及竞赛排名较前的学生及时进行点评,可以产生较为真实的竞赛氛围。点评这些上市公司(基本面与技术面),是传授学生知识的过程,更是实践实训的重要环节。

四、引入模拟炒股竞赛证券投资实训的效果呈现

(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引入模拟炒股班级竞赛时,每次还未上课,学生就积极主动打开账户看排名,关注自己买过的股票行情,分析国家政策、行业前景以及买入上市公司经营背景、财务背景等方面的资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不仅巩固了学过的知识,领悟证券投资的风险,还能提高学生的证券分析能力、股票仓位的管理能力。此外,通过小组讨论法,学生为选择出心仪的股票,积极讨论所选上市公司的强弱,从财务角度分析公司的实力,最终得出相应的结论。

(二)学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锻炼了实战能力

模拟竞赛开启后,伴随着老师在课堂上讲解K线技巧以及每天的市场热点分析,学生自行交易股票,统计2020年9月—12月上课期间,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有0.2%的震荡市的情况下,学生模拟股票竞赛成绩中最高资产数额为30.29万元,收益率达到50%;最低资产为18.1万元,亏损率9.5%,其余近70%的同学都获得了正收益,远远跑赢大盘指数。

(三)认知评估上市公司,领悟价值投资真谛

投资大师格雷姆尔曾经说过,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长期来看是一台称重机。教师把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作为一个重点讲授内容,讲解行业分析、上市公司经营层面、财务分析、估值等相关知识,并要求学生以教师的案例为参考,分小组讨论选取最佳投资的上市公司,从各个层面对该公司进行分析,最后按照小组形成一份投资报告。通过这种实训,可以让学生体验筛选信息、分析基本面、选股、交易等整个证券投资的流程,锻炼他们将理论应用到实践的能力。这样就杜绝了短期投机心理,可使学生树立长期投资的正确理念。

(四)强化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的风险控制能力

在实训过程中也单独设置了风控专题:通过视频播放日本股灾、金融危机以及详细讲解中国出现的近几轮的熊市,着重强调股市下跌具有超预期性、复杂性,甚至长期性。让学生感知经济周期存在着变化的规律;感受金融风险的残酷性、严重性;感悟自身的风控意识的重要性。教授学生做好资金管理、仓位管理,尤其是举实例教导学生不要去触碰金融杠杆(金融衍生品),因其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具有高风险性、复杂性,又存在极大的诱惑性。让学生懂得:在股票市场,随时会出现各种“黑天鹅”事件,真正在市场中能够长期获利的人,必须有及时止损意识,有强大的风控能力也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

五、模拟炒股竞赛证券实训存在的不足之处

第一,炒股竞赛的收益率随机性过强。由于股票行情时效性较强,经常出现某些股票在短期投机的机会,有些学生购入后获得较高收益,而有些学生购入较优质股票在课程上并未出现上涨,而随着时间推移很久才有更佳的表现。这种在班级课程中以收益率为评判结果并不科学,收益率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和随机性,如果不正确引导,将导致学生产生错误的投资理念,增长更多投机心理。第二,整个股票实训环节中,缺少证券公司专业人士参与。如果邀请证券公司操盘手或者资深业内人士亲临授课,讲授些证券业专业人士的亲身经历,或由有实战经验或实操经验的专业人士为学生讲解证券市场上的具体交易,这样的实训更加符合实践,将在很大程度上为学生做出更加专业的实训,实训效果会有更大的提升。第三,由于是模拟竞赛,与真实资金操作仍具有较大差距。每位学生在管理自己的股票账户时,当出现亏损或盈利时,内心深处并不会特别在意,毕竟这不是真实的资金。而作为股票投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心态的变化,由于不是真实资金,就无法考验心态心理因素,因为在现实中,很多投资者都是由于优质股票获小利急于出手或大幅亏损出现心态崩溃,最终导致投资效果不佳。

参考文献:

[1]赵红平.基于“教学做合一”的证券投资实训教学研究[J].经济学科建设,2014(12):243-244.

[2]袁月.“证券投资学”教学现状及教学研究探索思路[J].智库时代,2019(13):34-35.

[3]周周.“赛训一体化”背景下证券投资实训教学模式改革[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11):82-83.

[4]汪红玲.模拟法在证券投资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会计之友,2010(3):116-118.

[5]彭礼.浅析如何在证券投资课程教学中开展案例教学:证券投资教学案例的挑选与加工[J].商情,2016(21):216.

[6]涂思思.ERP沙盘模拟教学在会计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老字号品牌营销,2019(12):66-67.

作者:尚晓勇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