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财务信息建设研究

网络财务信息建设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网络财务概述;网络财务的实施途径与具体方案;总结与展望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网络财务的实施途径、网络财务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法、网络系统的绝对安全是网络财务发展的前提、网上理财服务是以专营网站方式,具备数据安全保密机制、网络财务是以会计信息使用者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财务管理的网络化将更加得到重视和发展。本文首先对网络财务管理做了简单介绍,并阐述网络财务在企业的实施途径与具体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财务管理;网络财务;对策

网络财务是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最大的一次变革浪潮,它作为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次重大进步,它将现代网络技术与财务管理技术有机结合,代表了21世纪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它的产生标志着一个新的财务管理时代的到来,如何做好网络财务的管理将是将来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一、网络财务概述

网络财务是以会计信息使用者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对会计信息处理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并以集成化的方式,面向对象并行地进行重新设计,将现代网络技术与会计理念有机结合,具备全面预算管理和资金动态控制能力,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以期充分实现整个企业内部全面及时的管理,并提供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财务运作方式及其各项功能,使其能为财务信息使用者提供准确、完整、可靠、合理的会计信息,发挥财务的决策支持作用,以使财务能较好地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通过网络财务的实施,最终实现财务管理的网络化。

二、网络财务的实施途径与具体方案

1.网络财务的实施途径

网络财务一般通过网络财务软件和网上理财服务两种途径来实现。网络财务软件是基于网络计算技术,以整合实现电子商务为目标,能够提供互联网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财会工作方式及其各项功能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

网上理财服务是以专营网站方式,具备数据安全保密机制,在网上提供的专业财务应服务。这样一来,中小型的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不用购买软件,而是购买财务处理服务,由服务提供商直接在网上提供会计处理和财务管理服务。

2.网络财务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法

对于网络财务的实施,一般来说有以下两个步骤。

(1)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需求分析,确定到底要利用网络财务系统完成的工作,网络财务系统应用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企业管理核心在于抓财务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网络财务的需求分析,确定开展网络财务应做的工作和要求。①要使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紧密结合,全面实现财务业务管理一体化;②要实行集团财务集中监控;③支持电子商务,能提供方便的网上应用;④具有良好的可扩张性和融合性;⑤软件功能实用。

(2)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网络方案设计。目前常用的高速网络技术包括以下几种:①快速以太网,②FDDI(分布式光纤数据接口),③ATM(异步传输模式),④干兆位以太网。前两种技术价格较低,性能也不错,适用于一般企业,后两种技术性能远远超过前两种,但价格较高,投资很大,适用于有实力的大型集团企业,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是用ATM技术和千兆以太网技术。对于一般企业,可以采用快速以太网或FDDI技术建立自己的局域网,远程子网可以用DND专线连接,移动用户群可以用电话连接。在网络设计时可采用GS或B/S的结构技术,主要依企业自身条件而定。

企业无论是建立自己的网络财务信息系统,还是购买财务软件公司的网络理财服务,都想实现财务、业务协同运作,信息自动传递共享。典型的网络财务业务一体化数据流程如下:

—采购计划系统生成物料采购计划,传递到采购管理系统据以生成采购定单。

—采购管理系统录入采购发票,在应付系统核算该发票的款项。

—采购管理系统录入采购入库单,在库存系统对该入库单登记出入库明细账,在存货核算系统核算采购成本。

—销售系统开出销售发票,在应收系统核算该发票的款项。

—销售系统开出销售出货单,在库存系统对该出货单登记出入库明细账,在存货核算系统核算销售成本。

—库存系统录入各种出入库单,登记出入库明细账。

—库存货核算系统生成存货成本的凭证传递到总账。

—存货核算系统可以为成本核算系统提供原材料领料单。

—成本核算系统为存货核算系统提供入库产品成本。

—工资系统为成本核算系统提供人工费资料。

—固定资产系统为成本核算系统提供折旧费资料。

—工资系统生成计提工资凭证传递到总账。

—固定资产系统生成折旧等凭证传递到总账。

—应收系统生成销售收入以及款项收回等凭证传递到总账。

—应付系统生成采购以及支付款项等凭证传递到总账。

—资金管理系统生成利息凭证传递到总账。

—财务分析系统可以制定各项支出费用等预算,在总账系统中进行控制。

—报表和财务分析可以从总账中提取数据进行财务指标分析。

—现金流量表系统可以实现现金流量表的自动编制。

—决策支持系统可以从各个系统提取数据进行决策数据推算。

—行业性单位和集团性公司通过行业(集团)报表进行报表上报及汇总。

—系统数据生成Web数据可根据权限自由。

企业网络财务系统主要由这三个子模块共同构成,模块1以库存管理为中心,主要负责对实物资产的管理;模块2以总账为中心,模块2的数据进入应收、应付系统,连同其它子系统数据输入总账系统,这里的总账系统与前面网络财务系统模型中的账务处理系统功能相同,都是接收数据输入,在将其处理后的数据传到模块3;模块3是报表汇总、合并系统,财务分析系统,最后生成行业集团报表、合并报表、网络财务WEB版数据、决策支持数据等等。自行开发从这三个模块展开,系统设计好各个模块的接口,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选取需要的模块,还可添加企业需要的其它模块,这种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可以与企业的发展变化相适应。

三、总结与展望

网络系统的绝对安全是网络财务发展的前提。由于财务问题涉及资金问题和公司机密等,任何一点漏洞都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流失,因此,对其传递手段和储存工具要求严格。网络是网络财务信息传递的重要工具,对其安全性

和可靠性要求高于现有网络系统,因此,发展适合网络财务的新技术是网络财务发展的基础要求。

总之,网络财务管理是未来财务管理发展的方向,我们应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扩展财务管理的空间范围,由此完善、加强和拓展财务管理的各项功能。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在网络经济的人潮中傲立潮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必然会得到增强,竞争优势同样会得到提高,在全球经济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将会更加巩固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