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一、施行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必要性

(一)实施了内部财务控制,提高了会计的核算和信息质量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各事业单位不断受到利益的驱使,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违法事件,导致单位和部门会计信息失真,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尤其是政府部门,由于没有透明的财务政务公开,各种制度又相对不完善,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尤为严重。近两年,贪污腐败案件层出不穷,大批官员的纷纷落马说明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问题导致了类似事件的发生,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当下一些制度不妥善造成的。我们应该对此作出检讨与反思:各政府部门之间缺少像企业那样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制度的不完善导致权利的空缺也是必然的,这也就为一些不法之徒提供了便利,这就需要建立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以此来规避财务风险。

(二)内部财务控制制度

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根据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政策也相继出台,目的就是要建立一种简单明了的政府运作体制。在这样一种趋势下,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不能再像以前计划经济时期依靠职工的自觉性和行政命令来进行维护,而是要有一套严密科学的制度参与管理。

(三)施行财务内控制度会促进事业单位内部的发展

伴随着经济的增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各事业单位的规模和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样一种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出台一套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显得意义巨大。

二、行政事业单位实行财务内控面临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制度意识薄弱

财务内控能否良好的进行,是事业单位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之一。许多领导阶层认为财务内控对于事业单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既浪费时间,又耗费人力,由此看出,领导们对于内控制度的认识浅显,忽略了其重要性。领导们只是简单地把财务内控当成了上级对下级的一种管理办法,最终造成了财务控制失去了平衡,没有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机制。

(二)内控制度尚不完善

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制度没有相应的责任划分,有的工作人员对于自己所处的位置并不是十分的清晰,甚至有些部门根本没有明确岗位的职能。某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制度也不明确,不按照正规的章程办事,没有清晰把握财务的数目,使得财务制度管理起来过于随意。财务制度不仅不够完善,还十分陈旧,导致财务部门始终没有清晰地制度进行管理和规划。

(三)内部的审计与监督薄弱

根据目前的形式来看,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没有设立审计与监督机构,某些单位内部即使设立了审计机制,也不够健全。大多数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由领导直接决定,即使是内部的审计也会受到领导的干预,使得审计人员无法正常履行自己的职责,导致重要的审计工作丧失了应有的效果。

三、确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应遵循的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

在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时,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并且把相应的法律法规落实到财务控制制度中去并坚决落实。这是建立内部控制的基础。

(二)有效性原则

内部财务制度应该对于所有涉及财务管理的人员进行约束,任何人必须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坚决不允许做任何超越权力的事,使建立的制度切实有效。

(三)全面性原则

内部控制内部应当涵盖单位内部涉及财务工作的各项业务及相关岗位,并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四)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

内部财务控制要保证财务工作的机构以及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权力的划分要清楚,坚持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确保职务和岗位之间分工明确,也利于各岗位人员进行互相监督与制约。

(五)成本效益原则。要通过合理的控制成本来达到最大经济效益的效果。成本效益原则要求各单位在财务控制中运用合理的方法,不断地进行创新,用最低控制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保证实施内部财务控制所花费的代价低于因此而获得的效益。

(六)实时性原则。单位所处的环境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变化不会以单位的意志为转移,因此,每一个单位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建设要有切实有效的应急方案,能够随时根据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不断地进行修订和完善。

四、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政制度的举措

(一)转变思想观念

现在,在行政单位中的财务部门中往往只有一个会计,一个出纳,有的单位甚至还有兼职现象。这是万万不可的,财务在整个单位中万分重要,可是不受重视的现象却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财务部门是领导的小棉袄,更是领导的财神爷,领导对于财务部门很重视,而员工们却不喜欢;另一种是刚刚说过的,领导和员工都不对其产生重视。普遍存在这两种观念,严重阻碍了财政部门工作的进行。因此,正确树立财务观念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知道,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而不是财务工作人员单独进行的工作,这才是一种比较正确的工作认识,不但领导要有重视财务工作的思想,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了解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要树立一种全民的思想,只有所有人都对这项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财务工作才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够在财务工作方面集思广益,继而开创新的局面。

(二)加强会计工作组织的完善,做好会计管理的基础工作

要明确个人对于财务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各级会计结构和人员要了解自己的职责所在。工作时严格按照会计的核算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准确地进行。另外,事业单位要定期进行业务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三)完善会计人员岗位职责制度

制定会计工作的职责和标准,会计岗位的轮换委派等管理办法。创新对财务会计的考核及奖惩办法,确定全员性、全程性的内部控制意识。

(四)建立完善内部牵制制度

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牵制制度中存在一些先天的缺点和不足,要完善内部牵制制度,从而达到机构的分离、相容职务分离、职责权限明确的目标,这同样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五)建立完善的预算和执行制度

包括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方法、集中收付制度的建立、财产清查制度的完善和确立会计机构内部制定专人对会计账证进行审核、复查,制定稽核工作的组织程序,处理方法等。

(六)加大完善收支审批的力度

要明确财务人员的权利,加大财务收支的审批力度,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和程序,杜绝随意的心态,使程序性加强。

(七)完善成绩评价制度

对于财务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事业单位在这方面做得工作明显不够,因此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绩评价制度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杨光单位:辽宁省北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