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子公司财务控制论文

子公司财务控制论文

一、南平发展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财务控制集中于事后控制

缺乏至关重要的事前预算和事中控制南平发展集团在事前决策形成之后,对于进一步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止于年度利润规划。满足于制订出全年的销售收入、成本费用、目标利润等几个总括性指标,而没有进一步将决策具体化,编制出据以进行控制管理的月份、季度、年度财务预算,使预算往往止于形式。

2.财务权力分散

内部控制监督不力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是目前企业集团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南平发展集团大额资金使用缺乏监督机制;部分子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缺乏必要的决策控制程序或内部控制措施,内控监督不到位,个别高管人员擅自决策、盲目投资,违规从事委托理财、托盘贸易等高风险业务,可能导致集团发生重大资产损失;内控机制缺乏有效性,有的子公司虽然表面上有一套内控制度,但执行不力,形同虚设,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3.财务资金分散

使用效率低下企业集团难以集中子公司的资金,未能形成规模效应,资金分散,效率低下,现阶段市场结构越来越复杂,企业集团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企业集团的投资项目复杂多变,企业集团下属子资金出现缺口时往往母公司不能及时补给,子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经济效益下降,进而造成企业集团的财务负担加重的恶性循环。

二、完善南平发展集团对子公司财务控制的措施

1.建立“产权明晰,政企分开”的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

董事会是公司的最高机构,必须将最根本性的问题(如经营范围,产品方向,规模,投资安排,资金筹集,计划目标,重要职员任免等)董事会及其所属的委员会讨论。同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严格管理执委会和财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任务是负责公司经营的全面领导,掌握财务以外的各项决策和指挥。财务委独揽公司财务大权,批准一定限额以上的固定资本投资,规定公司的长期财务目标,审查批准执行委员会提出的产品价格方案,负责筹措资金,监督检查公司各部门绩效成果,年终对公司的决算进行审查,负责制定利润分配分案。

2.区分业务,采取集权与分权的不同控制方式

(1)集权管理

①实施资金的集中管理资金的集中管理是指由统一的资金管理中心对企业集团资金流动实施管理和控制。资金流转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现金,其他资产都是资金在流转中的转化形式。对于财务部门而言,要随时掌握每一时期和时点可以运用和必须支付的现金,对子公司现金的集中管理,为现金预测提供了条件。②筹资管理集权化企业集团对子公司财务的集权管理还体现在,企业集团在现金预测基础上,研究集团资金来源的构成方式,选择最佳的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资金的筹集与使用相结合,在考虑企业集团整体资产负债率和集团的综合偿债能力后,适度举债,控制筹资风险。因此,子公司不得对外筹资,所需资金须在集团内部筹集,并由集团公司财务部门负责此项业务。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可以参照市场利率价值规律,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的有偿调济使用,即子公司与集团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相互间借款时须支付利息。

(2)分权管理

①对子公司进行授权控制。企业的授权控制应做到以下几点:(1)企业所有人员不经合法授权,不能行使相应权力。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不经合法授权,任何人不能审批;有权授权的人则应在规定的权限范围内行事,不得越权授权。(2)企业的所有业务不经授权不能执行。(3)财务业务一经授权必须予以执行。②投资权的适当分散在企业集团对子公司资金加以集中管理之后,投资管理可以适当分权,即子公司有权制定一定金额以下的投资项目,但一般占集团投资很小的一部分。超限额投资须报企业集团审批。企业集团应建立健全子公司对外投资立项、审批、控制、检查和监督制度,并重视对投资项目的跟踪管理,防止出现只投资不管理的现象,规范子公司投资行为。

3.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建设,依托体系建立有奖有罚的激励制度

①投资回报率,确定合理的短期和中长期投资回报率,但需避免片面追求过高的投资回报率,使子公司的经营行为短期化、功利化,影响企业集团中长期战略的实现。②资产负债率,确定资产负债率上限,控制子公司负债规模,建设、维护企业集团融资平台。③核定各子公司的利润指标,促使各子公司在资产保值的前提下,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净资产收益率每年制定一次,每三到五年制定一个三年期或五年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并与企业负责任期经济责任考核相挂钩。④工资总额增长率,一般控制工资增长率低于净资产收益率,为企业集团再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⑤管理费用增长率,管理费用增长根据年终决算数据和年度预算数据做适当的、科学的增减,确定后和其他指标一起下达给子公司。

4.委派财务总监或委派财务负责人

由被委派人代为行使财务管理权企业集团为达到对子公司财务的全面管控一般会以委派一名财务总监或财务负责人的方式,通过委派达到对子企业的全面了解,集团公司委派的财务总监或财务负责人,其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福利待遇等均在母公司,费用由子公司列支。结语:南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集团的一员,其在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管理和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具有较大的普遍性和共性,通过对南平发展集团在财务控制中的问题及成因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本文在参阅了大量有关企业集团基本理论、企业财务管理、财务控制等方面资料的基础上,吸收并借鉴了不同集团财务控制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国有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

作者:赖洋宝单位:南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