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对外投资管理探讨

地勘单位对外投资管理探讨

一、投资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1.办理立项申请前对投资项目要进行详细的可行性论证,全面分析市场、财务、税收、环境、产业政策和法律等方面的风险,并对合作方的信誉度要进行尽职调查。对重大投资项目还应建立专家论证制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保证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可靠性、真实性、客观性。

2.总会计师、财务部门在项目前期论证过程中应对项目货币的时间价值、现金流量、投资风险、经济效益的持续性进行充分的分析评估,选择最优方案。

3.投资项目属于合资或合作形式实施的,必须组成董事会。投资单位必须委派2-5人参与项目经营管理,所派人员应包括总经理或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或财务经理等高管人员,合资或合作公司中所有重大事项和所有财务支出必须实行双签制。

4.上级主管部门对地勘单位对外投资应设置一定额度权限,并规范对外投资审批流程,明确单位领导班子是对外投资的决策机构,单位领导成员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照本单位相应的投资决策权限,对投资事项实行集体决策。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审批的投资项目,按投资管理权限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经过批准后方可实施,从源头上有效地控制投资风险。

5.编制项目预算表,对投入成本大的环节进行预估,对各阶段的费用支出做到有计划有控制的使用。必要时预算编制需要技术部和财务部共同参与,这样才能使资金预算与勘查技术工作手段相吻合,预算编制也会更准确更符合实际。

二、对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

1.合资或合作公司应按规定向项目投资单位报送投资进度完成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及执行情况报告和财务报表,以便于投资方有效的掌握项目运行情况并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2.规范对外投资会计核算,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地勘单位要树立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的观念,规范对外投资会计核算。对经营期达三年以上无收益的长期投资应按会计制度计提减值准备,并将投资企业的会计报表按《会计准则》编制合并报表,真实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时还要加强探矿权经营的会计核算,完整地收集和核算成本,防止设立账外账,防止资金账外循环;要及时按《关于转让自然资源使用权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6号文)规定足额缴纳营业税,筹划好单位总体效益,按规定缴纳所得税。用探矿权对外投资时,根据投资协议严格按评估确认价值或协议价,借记“长期投资—-其他投资”科目;按无形资产—探矿权账面价值,贷记“无形资产—探矿权—地质成果”科目;评估确认价值或协议价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借记或贷记“地勘发展基金”。对外股权投资核算,应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规定执行,根据拥有被投资单位表决权股份比例和影响程度分别采用权益法或成本法核算。

3.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的现金流密切关注,按照合同及相关协议对项目费用、应收付款项、收付款进度、利润分配进行把关,审核发票和结算单。跟项目部资金往来采用公对公形式,禁止将大额项目资金汇入个人账户,规避财务风险。

4.加强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强化出资人职责。实行事企分开,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按照企业化、市场化规则运作企业。对控股企业,单位应按照被投资企业章程的规定,派出董事、监事和相应的经营班子成员,全面负责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被投资企业要按照《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建立和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各项经济行为有章可循。如公司基建和大宗物资的采购招投标制度,员工工资及福利制度,成本内控制度等,报公司董事会备案,接受公司监事会监督。督促企业完善利润分配机制,确保对外投资的收益。每年度结束,通过召开股东会,要求被投资企业应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及时做好利润分配工作。

5.在项目实施中,审计部门或专业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写出检查报告,提出意见或建议。向单位决策部门(总经理办公会)及上级主管部门(董事会)报送。

6.技术部门在项目实施中对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进行把关,提出指导性建议或意见。

三、投资项目的后续验收阶段

1.项目竣工决算后,财政、审计、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对该项目进行全方面验收,并出具相关验收报告。

2.将实际完成情况与预算目标进行对照和分析,找出原因总结经验,为以后同类型的对外投资业务提供客观高效的科学评估和指导。

3.对各项会计核算结果进行分析、评价、考核、奖惩,以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控制,并充分调动各级各类责任部门的积极性,建立完善投资项目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和激励机制。

四、对外投资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对外投资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着不规范。首先要严格遵守局、队对外投资的要求,要把握好投资的主动权。单位负责人要严格按投资管理流程要求执行;对外投资地勘单位投资主要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投入,有形资产主要为固定资产、货币资金等,无形资产主要为单位资质、探矿权和单位信誉等。如何做好对外投资是地勘单位工作重点之一。

2.对外投资的投资回报率低。加强地勘单位对有形资产的投入的管理,要对其财务审查,对其收入的有效性、开支的合理性等的问题进行审查,并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提高投资的回报率。地勘单位对无形资产投入即探矿权的投入较多,怎样做好对探矿权管理和投入是目前地勘单位首要任务;要提高投资回报率,首先就要与合作方做到双赢,同时加强探矿权勘查,保持探矿权的勘探面积不减少,提高探矿权的勘探成果,召集专家组对探矿权的有效率进行评估,提高合作的有效性。加强探矿权勘查管理,对有前景的探矿权加强合作;对没有前景的矿权由专家进行再评估,并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使合作方心服口服。有效地提高矿权使用性。

3.矿产勘查的高风险主要有投资环境因素、市场因素、地质因素三大方面造成的,由此对于矿产勘查的投资,其风险防范也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建议投资人一定要聘请专业的技术、法律、财会专家,通过他们尽可能对风险进行量化分析,以期能够控制或掌握,最大限度的减少因风险原因带来的损失。作为矿业投资中的矿产勘查投资,如果风险控制做的好,将因探转采或勘查取得成果而获取巨大的投资回报。

作者:陈晓英 单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