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论文

做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论文

一、企业集团做好财务控制的必要性

(一)做好财务控制符合企业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很多成员单位共同组成了企业集团,但是这些成员之间的整体利益或者是局部利益很难真正的协调一致,集团在资产增值率、收入增长率以及所有者权益增长率等方面不协调情况比较明显,这也导致了集团企业整体化产业结构没有得到很好的优化,致使企业很多问题的产生,所以必须做好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控制,这样才能够帮助其更好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做好财务控制符合企业集团资产重组需要随着改革的进行,企业资产重组也在不断的深入,在企业集团的范围内也组建了一些企业,以往在进行财务控制的时候将成本控制作为中心已经很难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并且以往的管理控制体系也很难满足现代企业集团的管理需要。在企业集团中,若是内部财务控制不到位,便会影响财务工作的进度,对集团财务管理工作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企业集团应该重视财务控制的加强,建立财务控制机制,从而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控制的实际水平。

(三)做好财务控制符合投资者的需要在很多企业集团中,其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本身是分离的,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在经营目标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分歧,有些经营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会做出一些损害企业所有者权益的事情,比如说在经营过程中,私自挪用公款,在办理项目时收取一些回扣。所以必须做好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让投资者能够很好的了解企业的实际信息,维护其利益。

二、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产权控制不到位随着企业改革的进行,虽然绝大多数的企业集团都建立了法人治理机构以及现代企业制度,但是由于受到以往管理体制的影响,企业集团本身的配套措施不健全,有一些企业集团总公司和子公司财务并没有真正的分开,存在产权划分不清以及债权归属模糊的情况。还有些企业集团一味的将自己的子公司当成自己的提款机,这也导致了集团公司在进行财务控制的时候,很容易和子公司出现经济上的摩擦和矛盾。

(二)财务控制体系不完善就目前而言,很多企业集团建立的财务控制体系并没有真正的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以及监督考核机制没有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形同虚设或敷衍了事的情形。此外,为了满足企业经营需要进行的社会审计,只是根据领导的要求进行审计报告的制定,这就导致了其财务信息可靠性和准确性出现偏差,会造成企业财务控制的混乱局面。

(三)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些企业集团没有根据需要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没有很好的进行事前控制、事中控制;有的企业集团虽然建立了预算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真正的认识到其重要性和作用,预算控制存在一定的问题,仅仅留于形式;还有些企业集团预算制度不够合理和科学,考核办法也不具有可行性,这就导致了企业在资金运作时的难度较大。

(四)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由于企业集团本身规模大,组成单位较多,各个成员企业本身都有属于自己的银行账户和财会机构,有属于自己的闲散资金,这就导致了企业集团资金比较分散,集团整体财务资源配置效率较低,没有将其作用发挥出来。

(五)激励机制缺乏现在我国很多企业集团本身是属于国有的独资公司,其资本结构以及产权结构比较单一。子公司也是被绝对控股,并且,这些企业集团受到以往管理体制的影响比较严重,很多企业集团并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建立激励机制,经营者本身的利益没有和公司效益以及员工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这便导致了很多子公司活力缺乏,经营者在经营的时候也没有积极性,其才能没有真正的发挥出来。

(六)管理方法更新不及时企业集团进行财务控制时,管理方法陈旧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集团子公司在进行企业信息反馈时依旧使用以往的口头汇报和财务报表上报的方式。进行会计核算没有完全按《企业会计准则》,随意性比较强,财务信息真实性得不到保证。此外,信息传递渠道较长,总公司很难及时掌握子公司的实际动态,会计信息明显滞后,这就导致了经营风险控制以及财务风险控制比较困难,也对以后管理层决策造成不利影响。

三、做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一些办法

(一)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集团中,只有董事会才有权利对财务进行控制,做出各项决策。所以在进行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时候应该将董事会本身的决策职能以及监事会的监督职能进行强化,让监事会以及董事会参与到企业的监督和决策中去,从而更好的对内部控制进行加强。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理顺了公司内部所有者、经营者、监督机构之间的关系,有利于集团公司有效开展财务控制,提高控制效率。

(二)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在进行全面预算编制的时候,企业集团应该对子公司编制的一些财务预算方案进行分析,预算方案只有得到批准后才能真正的执行。这样集团企业不但能够更好的对子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掌握,还考虑到子公司的意见,能够很好的将子公司本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集团的凝聚力。此外还应该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激励子公司加强预算管理,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

(三)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做好资金的统一管理在企业集团中,子公司经营中需要的一些大额资金都是由核心公司来统一进行筹集的,所以集团公司应该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做好集团资金的统一管理。这样能够保证内部资金调配的合理性,提高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保证资金的安全。

(四)完善考核体系,健全监督机制集团公司应该根据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来确定投资回报率,从而确定利润指标,这样能够保证子公司资产能够实现保值增值。此外集团领导还应该认识到监督机制的重要性,通过健全监督机制,增强企业本身的内部控制能力,做好财务控制。

(五)对控制方法进行更新,做好系统控制在企业集团进行财务控制的时候,计算机以及网络技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集团应该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在计算机管理系统中融入企业财务控制制度,利用财务管理系统来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管理和监督,避免出现信息不实的情况。并且通过这种方式还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财务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财务资源的整合,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

作者:焦长玲单位:中城建第十一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