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内部审计论文

地勘单位内部审计论文

一、内部审计现状

(一)领导不够重视地勘单位受长期的管理惯性及特殊的经营模式影响,对内部审计的理解和认识比较模糊,部分领导缺乏内部审计理念,对内审有效实施的责任感不够,抱着有和没有都无所谓的态度,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审计方法比较单一,使地勘单位无法有效开展内审工作,更无法适应现在产业及经营发展的需要。

(二)机构设置缺乏独立性地勘单位的审计机构设置比较随意,人员配备数量少,其内审机构有的隶属于纪检部门,在纪委书记的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由于纪委书记主抓纪检,对会计的专业知识不太了解,更不重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使内部审计只是流于形式;有的在总会计师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审计和会计工作不分家,相互混淆,审计人员提出的意见,会计负责人不够重视;还有的内审机构直接由队长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本来就是对这些部门检查和监督,这里却由他们自己来监督自己,这样一来,内部审计工作都给地勘事业的发展带来重要的隐患,受单位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的制约,审计工作无法防范管理层节约单位成本,无法监督地勘单位的财务数据的真实合理性。

(三)技术手段落后,内审范围面比较狭窄近几年来,随着地勘行业的不断拓展,地勘行业业务量稳步上升,传统的手工查账方式日益显示出他的弊端,计算机不能充分利用,审计人员为了提高准确率,只能用最原始的手工查账的方法,这就大大降低了内审的效率。而另一方面,虽然地勘单位也实行对一把手的离任审计、经营效益审计,但审计人员大都是财会人员出身,许多地勘单位的内部审计只停留在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偏重审核财务业务的合理合法性,内部审计的范围面比较狭窄。

(四)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未做到定期培训作为地勘单位的审计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与主专业相关的知识积累,熟悉各种地质工作手段流程。而恰恰相反,内部审计人员只懂会计,不懂地质专业术语,这就造成一大部分票据被滥竽充数的放到账目里,而审计人员却难以察觉。究其原因,审计人员没有野外工作经验而又不善于与野外工作人员勤沟通,而且领导不够重视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没有定期对审计人员接受系统的审计专业训练,使得内部审计人员在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的情况下得过且过,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内部审计的作用。

二、整改措施及建议

(一)领导对内部审计加强重视单位领导要认真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座谈会,对内部审计反应出来的审计报告认真听取,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落实,将内部审计作为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觉组织单位领导班子学习相关审计法律知识和审计业务,使内部审计为单位发展做好监督。

(二)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企业应该在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的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防范不必要的干扰,独立不是指空设一个审计机构,而是要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审计地位,如配备足够的审计人员、参与重大经营决策,内部审计人员不与财会人员相互混淆,而是专职由领导委派的审计人员,并不参与审计过程中的业务活动,与被审计单位无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等。

(三)创新审计方法,拓宽审计范围一方面改变落后的手工查账方式,运用现代计算机软件技术提高内部审计效率,是地勘单位内部审计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熟练的掌握计算机审计软件知识,不断的学习和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提高内部审计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地勘单位要由过去偏重于经营效益审计,拓宽到单位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监督,把单位风险降到最低。

(四)提高内审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培训地勘行业有其特殊的专业特性,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不仅仅精通审计业务,还要掌握一定的与专业相匹配的常识,熟悉地质的各种工作手段,为了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我们可以鼓励审计人员开展报告评比工作,对于好的审计报告给予适当的奖励。另外,审计人员要定期组织研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交流和沟通,并进行不定期的继续教育等培训工作,使内部审计更好的服务于地勘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内部审计是发展的客观要求

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息产业日益发展的今天,地勘单位由过去单一的地质找矿、地质勘探发展到工程勘察、工程施工、水文地质、地灾评估等多种产业链模式,经济效益也有着突飞猛进的增长,过去那种事业化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地勘行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在不断摸索企业化创新方法的同时,内部审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在传统的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做到与时俱进,更好的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使内部审计更好的服务于地勘事业的发展。

作者:肖君单位:河北省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