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控制论文

中小企业财务控制论文

一、中小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所面临的问题

1.管理层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在中小企业的管理中,由于企业管理层对财务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有些企业没有按照会计法和公司法的相应要求设置相应的财务部门或者财务制度。在企业的实际运营当中,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往往认为内部财务控制是非常空洞的,虚无缥缈的,甚至是可有可无的。在管理层的此种认识下下,中小企业的关于财务的相关决策或方案都是由企业管理层中的一人或少数人按照管理层自身的认识或感觉所决定的,并没有对相关的决策或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这样的处理方式就造成了财务决策或方案的可行性在实施的过程中受到很大的质疑。同时,在中小企业的财务控制的管制中,管理层对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或研究,导致了企业管理者之间,企业内部部门之间职责没有分清楚,有时也会出现企业管理者越权管理的情况发生,使得财务相关信息失真,给财务的控制和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麻烦。

2.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在中小企业管理制度建设中,中小企业应当以《会计法》、《公司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又要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内控制度体系,以使得企业有效加强内部监管,防范经营风险,增加企业效益。但是,在中小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由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并不像大型企业注册资金高、生产技术完备,发展经营期限较长,同时,中小企业又受到了现代市场经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中小企业的财务控制的相关制度并不完善,甚至部分中小企业根本就没有建立相应的财务控制制度。如,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财务机构与人员管制制度、成本费用管理制度、财务分析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制度。财务相关制度的缺失直接影响了财务工作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3.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两个方面。

(1)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现代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财务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中小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招聘适合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相关算内容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有些中小企业的财务人员并没有及时地加强相应知识的学习、培训,导致了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新的会计核算相脱节,不能适应企业的用人要求。比如,财务人员针对企业的收入与支出,没有按照规定纳入会计核算,而是分散在企业内部各之中,各部门享有较大的自主管理权,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造成原始票据资料不全或者账实不符,有的甚至是没有表明资金使用用途,导致了公款私存或腐败行为出生的较大可能性。同时,中小企业财务人员专业认识不到位,往往会有一些非常片面的认识。比如,认财务人员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会很好地管理企业的资金,控制财务风险的产生,这种认识就显得非常的片面。

(2)思想道德素质有待加强。在现行的会计专业教育中,教育机构往往只是重视会计专业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学习者的会计职业道德的教育。再者,由于财务监管、内部审计的缺失,这就导致了在中小企业的财务工作中,时而会发生财务人员根据自己在财务工作上的便利条件,挪用公款和报假账等现象。

4.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

(1)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内部审计监督缺乏独立性。在中小企业的经管管理中,有些中小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甚至没有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有时,即使中小企业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但是,在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时,可能会受到管理层的干预以及人情世故的影响,这就造成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独立性不能得到有效保证。

(2)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审计质量难以保证。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综合会计、审计、税务和统计等知识为一体的专业性工作,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具备全面的、综合的专业知识。中小企业招聘的内部审计人员有时并不具备较强的会计、审计和税务的知识,同时由于审计方法的落后和审计程序的不规范,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时,内部审计的质量就不能得到保证。

二、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1.管理层加强对财务制度的重视程度内部控制制度并不是公司财务或者内部控制部门的事情,它需要所有部门所有员工尤其是公司管理层共同参与,共同制定、完善和执行。公司管理层、各个部门和全体员工必须认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不是降低企业工作效率,而是防范风险、提高企业程度,确保公司资产安全、降低因个人原因导致亏损的几率。

2.建立健全财务相关控制制度中小企业应当以《会计法》、《公司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组织结构特点和经营管理方式,建立健全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控制制度。

(1)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不相容职务分离的核心是“内部牵制”,它要求每项经济业务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门或人员的处理,使得单个人或部门的工作必须与其他人或部门的工作相一致或相联系,并受其监督和制约。这就要求中小企业依据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合理设置财务机构及财务岗位,明确职责范围。如:企业资金的收付及保管应由被授权批准的专职出纳人员负责,其他人员不得接触;出纳人员不能同时负责总分类账的登记工作;出纳人员应与货币资金审批人员相分离,实施严格的审批制度;货币资金的收付和控制货币资金收支的专用印章不得由一个人兼管;出纳人员应与货币资金的稽核人员、会计档案保管人员相分离。

(2)授权批准控制制度。授权批准控制要求中小企业应该明确管理层各领导人员以及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职责范围。针对资金开支等经济事项进行审批处理,并按照审批对象的类别界定各审批人员的审批范围,并按照确定的审批层次确定各审批人员的审批权限。如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经办人填写报销单或资金请购单(签名)→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财务负责人核准→审批→财务部门会计审核→出纳付款。

3.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1)强化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加强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财务人员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的法律意识,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同时,财务人员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端正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在实际工作中,财务人员应依法设置财务账薄,做到廉洁奉公,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不伪造和变更财务凭证和财务账薄,不虚假财务报告。中小企业应该运用各种手段来帮助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不断的提高道德修养,抑制不良的工作作风。

(2)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学习。由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政、统计、会计、税法等法律法规制度的改革,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及时、努力地学习会计制度的新内容,从而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企业还应该安排财务人员参加政府部门或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种财务知识培训,以提高自身的业务组织,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工作的需要。财务人员只有不断的自我学习,增强自身素质,才会更大地帮助企业的发展。

4.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1)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随着中小企业财务存在问题的日益突出,内部审计工作就越发显得较为重要,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也越来越深,这就需要中小企业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置合适的内部审计机构,招聘适合企业审计工作的内部审计人员。

(2)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内部审计机构在审计人员构成上应该多元化,应配备精通企业各项相关业务的专门人才,将实践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人员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建立起一支知识结构多元化,专业知识技能化,职业道德标准化的内部审计队伍。同时,内部审计人员应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作者:师修繁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