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环境中财务会计发展

网络经济环境中财务会计发展

摘要: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的运营发展都离不开科技与网络技术的运用,财务会计在网络技术的影响与渗透下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为企事业的经济运营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但是基于网络经济活动中的财务会计发展还伴随着众多的风险因子。本文针对网络环境中的财务会计发展状况进行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以期促进我国财务会计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

网络经济环境;财务会计;发展研究

网络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对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发展与运营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经由网络技术衍生出了网络经济环境,并展现出不同凡响的发展前景。财务会计是企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支柱,在网络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也产生了巨大的变革。因此,研究网络经济环境下的财务会计也彰显出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一、网络经济环境下的财务会计特征

(一)会计信息公开性

随着网络技术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企事业单位中的投资者、使用者以及债券债务人可以准确快速地对财务信息进行检索,以便能够更加深入地对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了解,通过网络媒介获取企事业单位相关的营销以及人事信息,可以对企事业单位在社会中的价值以及地位进行明确的分析,有效对企事业单位未来的发展状况进行规划。

(二)会计核算实时性

基于网络经济环境的基础上,会计核算方式从以往的静态核算方式转为了动态的合作方式,网络会计核算功能可以快速提交企业的经济与资金相关的财务报表,并通过实时动态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年度、季度以及月度的财务报告方式。

(三)信息处理综合性

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渗透不但极大的延伸的会计信息的范围,还有效地提升了会计的信息处理能力,通过网络技术可以对会计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并通过串联的方式将会计信息与于其他重要的信息构成完成的经济信息系统,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呈现企事业的财务状况。

二、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法律制度

由于网络经济环境的迅猛发展,我国的法律法规建设暴露出一定的滞后性。在审批财务软件方面,还没有对审批流程以及审批标准进行明确的规范,导致市场中流传的软件质量参差不齐。在财务软件的保障方面,我国在财务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严重欠缺,致使盗版财务软件在市场中肆意横行,削弱了企业自主研发财务软件的主观能动性。

(二)内部控制不能跟进

由于网络技术具有强大软硬件功能,企业在进行财务会计工作中,可以将传统的财务会计处理方式与网络会计处理方式进行结合,将原有的制度操控转变为软件系统操控方式。虽然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一旦操作系统发生了瘫痪,并且工作人员没有进行数据备份,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企业制度的建立与网络财务发展的不对称,难以建立高效的财务数据信息监管工作,导致网络财务会计工作出现了一系列的疏漏。

三、网络经济环境下完善财务会计的措施

(一)提高网络环境下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网络系统的安全会受到人为因素与自然因素的双重影响,想要有效控制网络系统的安全,首先需要从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着手,通过对人为因素的监管与控制,有效防范因为财务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低下以及职业道德沦丧而导致的安全疏漏。同时,由于网络环境中危险因子众多,为了有效保证网络经济环境的安全,需要建议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范规范,并为网络系统安装防火墙,同时在网络系统中安装杀毒软件,通过安全防范规范监督工作人员定期对网络系统进行查杀,保障软件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营,避免出现疏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二)完善网络环境中的财务会计核算流程

在网络环境的背景下,财务会计人员可以借助便捷的软件操作系统生成财务报表,这种基于网络技术的财务处理方式彻底颠覆了企事业单位的财务运作方式与管理方式。将企业、事业单位的战略发展目标与信息使用者的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并将网络财务会计处理技术作为重要的媒介,来完善财务会计处理的有关流程,可以加快企事业单位制定经济战略发展方针的速率,使企事业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有力的竞争地位。

(三)做到操作与监控相分离

职责分离对于控制网络经济环境中的财务会计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有效抑制财务会计中的有关风险,企事业单位需要在网络系统中分别设立操作以及监督的职位,对于同一笔经济活动要准备多份文件备份。会计人员在财务账务处理的过程当中的操作流程会形成数据备份记录在电脑中,并交由监管人员进行存档于备份。如果监管人员对财务数据存有疑问,可以对备份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与调查,有效保证财务内部人员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

(四)建立健全网络环境下的财务会计制度

健全完善的网络财务会计法规对于保障我国财务会计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科学高效的制定适应我国财务会计发展趋势的法律法规,我国需要参照国外优秀的实践成果与经验技术,制定出契合中国网络经济环境中的财务会计制度。在审批软件方面,统一规范的管理已经通过财政部门批准的有关软件,没有经过财政部批准的软件要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禁止此类软件的流行以及推广。同时,为了有效激发我国会计软件的创新性,我国要开展严格的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政策,维护创新主体的经济利益。并对于网络经济环境中不断发展更新的问题制定全新的法律条文,避免不法分子游走在法律边缘。结语综上所述,可以见证网络技术对财务会计的工作方式巨大的影响作用,在网络经济环境的作用下,财务报表体现出了实时动态的发展规律,并不断向着标准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网络财务会计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为此,企事业单位需要及时制定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与防范意识,保证网络环境下的财务会计实现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瑞雪.电子商务网络环境下的财务会计发展分析[J].财会学习,2016,06:128-129..

作者:周启宏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