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财务会计问题研究

网络财务会计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从内控环境、风险评估以及内部审计等角度,对网络技术对财务会计工作管理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然后重点从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发挥网络便捷性等角度对加强网络条件下财务会计工作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网络财务会计人员

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而且,作为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必须要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认识到计算机网络技术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并且能够借助网络技术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进而不断提高网络经济条件下的财务会计的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

二、网络技术对财务会计工作管理的影响

(一)对内控环境的影响

内控环境是企业开展财务会计工作的基础,通常情况下,企业有多种内控因素,包括道德价值、董事会、管理以及经营风格等。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企业的高层领导以及相关监督管理人员则可以及时快速地了解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的各类财务信息。在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各类信息可以在企业内快速传播,这使得企业的在财务会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效率效率显著提升。

(二)对风险评估的影响

现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财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各类风险,而且在信息化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不断加剧,企业财务信息泄露的可能性加大,这就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加,这必然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风险评估是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重要环节,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和发展,可以为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提供有力的工具,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可以对企业财会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类风险信息进行快速准确地整理和分析,分析结果可以为企业后期财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依据。

(三)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

网络技术的发展必定会促使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向财会电算化方向发展,而审计工作又是财会电算化工作的中的重要环节,所以,因此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具体而言,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首先,对审计技术的影响。在传统的会计业务中,企业的审计工作可以依据实际情况开展抽查、顺差或者逆查工作,整个审计工作的开展,通过人工操作来完成。在财会电算化模式下,为了开展审计工作,必须利用计算机将会计信息进行整理输出后,然后依靠打印机打印出来,如果不能将全部的会计信息打印出来,然后进行人工作业,那么计算机系统很难自己对这些会计数据信息进行处理。所以,财会电算化模式下,既要对计算机系统的处理和控制功能进行审查,又要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应用,是在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可事先在被审计的计算机系统中嵌入审计程序。这些程序可以执行审计监督,建立审计跟踪文件,记录符合指定条件的会计事项及其操作处理的有关信息,以便日后审计人员追查。这些程序还可以执行一些特殊的审计功能。其次,对审计人员的影响。与传统的会计业务相比,电算化模式下的会计业务操作相对复杂,这主要是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应用,计算机的操作增加了业务操作的难度,所以,财会电算化会对审计人员产生一定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普通审计人员根据其原有的审计知识,很难适应电算化模式下的财会工作,许多审计人员会无法对计算机进行熟练操作,这些人员会因审计线索的改变而无法继续审计工作,不能够对对内部控制系统进行有效识别,所以,如果财会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会计、审计知识和能力,而且要对计算机系统的处理和控制以及会计电算化方面的知识进行适当掌握。

三、加强网络条件下财务会计工作策略探究

(一)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注重企业信息化建设

在网络环境下,为了确保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必须加强内部控制,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企业的网络体系。为此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认识水平,在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必须密切联系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企业需要对信息网络的安全管理予以足够的认识,为了确保企业财务数据信息不被窃取和泄露,必须定期对企业信息网路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一些特别重要的财务数据信息必须进行备份处理,而且要做好相关设备的防火、防潮工作,而且,技术人员在进行网络系统检修维护时,必须得到上级领导的审批和确认,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程序被篡改,进而防止企业财务信息被泄露。

(二)加强人员培训

在信息环境下,为了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能够安全高效地有序开展,必须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对于企业来说,首先应该建立自己的培训机构,对企业信息技术管理部门、会计部门等重点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理论教育和实践操作,可以聘请高校教师对企业员工讲解网络技术与财务会计工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可以聘请高级管理人才为员工演示实际操作,而且在培训结束之后必须对员工进行严格的考核,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提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企业可以从外部引进人才,虽然这会使企业付出较大的成本代价,但是相比之下,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则显得非常有必要。

(三)充分发挥网络便捷性对于财务会计服务的优势

网络便捷性对于信息数据的共享和使用是非常有利的,所以,企业在财务会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可以对网络的这一特点进行充分利用,在开展财会工作过程中,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对企业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中的数据进行共享和使用,进而有效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提高财会人员对信息的掌控力。企业财会部门还应该积极发挥网络环境下财务会计工作的动态管理优势,对其电子货币、电子单据、电子结算等都要进行并实现动态管理,提高其核算的前沿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增加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效率。而且,财会工作人员还应该对财务会计软件进行充分利用,因为一些相关软件具有自动生成功能,这会使企业的财务会计报账变得更加便捷和准确,进而是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传递、获取、共享等都能够及时完成。

四、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络的建设不断完善,在网络环境下,对现代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有了新的要求,为了不断完善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企业要对现代化的网络设施进行充分利用,不断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而且要加强人员培训。

参考文献

[1]姜莉.浅析网络会计发展理念与内部控制制度发展建设[J].知识经济.2011(10).

[2]邓世平.浅谈电子商务发展给财务会计带来的新挑战[J].经济研究导刊.2011(31).

[3]蒋宝庆.电子商务对会计的影响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2).

[4]刘金梅.网络财务报告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及问题研究[J].审计与理财.2012(09).

作者:徐美华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