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论文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论文

1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面临的问题

1.1网络会计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财务会计管理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财务会计信息直接关系企业的财产安全和正常运行。因此,无论是传统的会计工作方式还是网络经济时代的网络会计,保障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安全性是开展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会计具有信息传输和信息共享的速度优势,提升了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益和效率。同时,网络会计自身的特殊性,也给财务会计工作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例如,计算机硬件被破坏或者感染病毒,财务会计信息就有丢失和被窃取的风险。此外,以往的工作方式下,会计工作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相关责任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确认无误后进行签字、盖章,书面材料可以长期保管,即便在以后的财务审计工作中出现问题,通过签字、盖章记录就可以明确责任人,权责明确保证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减少了风险。网络经济时代的网络会计工作,使得传统的签字、盖章形式无法应用,财务会计信息在传输和共享的过程中被篡改、窃取时很难追踪到相关痕迹,财务会计信息的安全风险爆发出现问题时,无法明确责任。

1.2财务会计人员难以适应

网络会计的新需求传统模式下,财务会计人员获取财务数据主要依靠一线人员和相关部门提供的原始单据,财务人员在审核原始单据的基础上获取数据信息,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表等。在网络经济时代下,数据的获取更多来源于互联网,财务人员需要熟练掌握互联网操作,独立解决网络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网络会计不仅在数据信息的获取上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还要求财务人员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得出有利于财务决策的信息。然而,在传统财务会计的影响和财务人员自身素质的限制之下,财务人员很难实现由传统会计向网络会计的转变。

2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的策略

2.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

网络会计是大势所趋,构建网络会计领域完善、有序的法律环境是保证网络会计发展的基础。相关部门应对此高度重视,在全面考察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尽早制定、完善适合我国网络会计的法律法规,在净化网络环境的同时,为网络会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其次,要加强软件管理,对于软件的研发要制定一定的准入制度,适当提高准入标准,使一些有实力、有资质的企业进入该领域,把好准入关。在软件研发过程中要制定统一标准,统一审批条件,对于通过审批的软件进行统一管理,不能通过审批的,进行严格管制,防止非法上市。此外,在加强软件管理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严厉打击盗版行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提高企业进行创新、开发先进软件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为网络会计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2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保障会计信息安全

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监控。首先要做好职责分离和定时轮岗工作,有效降低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安全隐患。在网络会计的日常工作中,设置操作岗和监控岗,操作岗工作人员在每一笔事项发生之后进行多重备份,防止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修改。操作岗工作人员在通过网络进行数据的录入和处理的过程中,进行全程监控,监控设备记录数据的输入和操作流程,由监控岗工作人员对该记录进行存档和长期保管。财务审计出现问题时可以调取相关监控记录进行比对,查找问题根源,明确责任,规避风险。

2.3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水平

企业审计部门在保障财务会计工作安全性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实现对企业网络会计工作中各个职能部门的有效监控,对于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保证网络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由于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新问题层出不穷,审计部门要积极采用先进的审计技术,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适应新时代下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人员作为审计工作的执行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审计质量。审计人员要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及时掌握国家法律法规,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作者:郑兴单位: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