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财务分析论文

独立学院财务分析论文

一、构建适合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的课程内容

《财务分析实验》课程一直缺乏合适的教材,传统的财务分析实验课往往根据理论课的教材设计实验内容。而现有的《财务分析》教材,要么针对一本学生,内容过于复杂;要么针对高职高专,理论稍显薄弱,真正适合独立学院使用的教材少之又少。由此,本文将现有《财务分析实验》课程内容整合序化为以下五个模块:第一个模块为行业分析,要求收集整理企业所在行业或拟进入行业的相关资料,结合政治经济等宏观环境,明确企业自身的地位以及应采取的竞争策略,权衡收益与风险,其目的在于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第二个模块为财务报告分析,主要利用水平与垂直两种分析方法,对企业最近三至五年的财务报告进行分析。此模块一方面帮助学生找到财务分析的重点项目,关注重大或异常变化,另一方面对财务报表去伪存真,揭示会计信息的质量,为接下来的财务指标分析奠定基础。第三个模块为财务指标分析,是本课程的重中之重,也是本次改革的重点之一。传统的财务分析教材一直以来都强调指标的全面性,指标口径有很多选择,且指标的标准也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如通常认为流动比率的标准值为2,但结合我国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目前比较合适的值应为1.5。本文认为,指标的选择应结合独立学院办学特色,强调够用就好,关注实用性。引导学生从自身岗位设置出发,有侧重地从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及发展能力四个方面分析企业财务效率,最后利用传统的杜邦分析体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进行综合系统评价。第四个模块为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是本课程的难点,由于此部分内容需要以《高级财务管理》课程为基础,因此本文拟将其作为选作模块,只针对财务管理专业开设。在此模块中,学生首先需要将企业经济活动分成经营活动与金融活动两部分,继而编制管理用资产负债表、管理用利润表及管理用现金流量表。其次,利用改进的杜邦分析体系对管理用报表进行分析,并利用连环替代法定量分析各因素对权益净利率的影响程度。与模块三中的传统杜邦分析体系相比,改进的杜邦分析体系数据更合理,结果更科学。第五个模块为撰写财务分析报告,要求结合上述分析,指出所选企业的薄弱环节,继而提出管理建议。重组整合之后的课程内容,可以层层递进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即信息过滤处理能力→财务报告阅读能力→指标分析判断能力→报告写作能力→管理决策能力。

二、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

《财务分析实验》是一门技术性、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结合式等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克服学生的畏难情绪,增强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一)启发式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模式

转变为以学生为主导,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主要起引导作用。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案例及感兴趣的角度,启发学生理解数据增减变动意味着什么,进而看清数据背后隐藏的企业经济活动的本质。由此,学生可以亲身参与到从案例选取到最终给出管理建议的全部过程,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二)案例式关于《财务分析实验》课程中案例的选择

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引导学生选取某一上市公司作为自主案例。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总计超过两千五百家,为学生自主案例的选择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是由于上市公司本身的错综复杂,使得学生在案例选取的过程中容易产生困惑,这就需要老师适当加以引导。选取自主案例的标准为:第一,所选案例的业务不要过于复杂,否则不便于指标的计算与理解。第二,所选案例上市时间至少超过五年,否则不便于进行趋势分析。第三,所做财务分析是基于母公司报表而不是合并报表,但要关注关联方交易。二是浙江地区民营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可以引导学生以家族企业作为自选案例。这样一方面可以结合地域特点、采取实地调研等方式获取相关资料,另一方面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将学生的分析结果应用于实践。但受到企业规模、所处行业等因素影响,不便于找到可比企业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这些真实的案例,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将书本上的分析技术和分析方法真正应用于实践,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学生了解我国现行的宏观环境、产业政策以及熟悉温州地区的经济特色。

(三)讨论式引导学生自由分组

每组3~4人,小组内部可共享行业信息,但每人有不同的岗位设置,针对所选企业分别从银行、投资者、管理层等角度进行分析,不同的角度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如银行侧重偿债能力,投资者侧重盈利能力,管理层侧重发展能力。给学生安排展示分析结论的时间,引导其余同学共同讨论、加以点评。这样不仅可以充分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和语言表达能力,教师亦可根据学生分析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重点难点,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四)延伸式除了课堂教学之外

可以结合校内开设的其他实验课程,构建完整的实验体系。可将《财务分析实验》与ERP沙盘模拟相结合,指导学生在模拟企业运营的过程中通过财务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亦可与我院成立的模拟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深入企业进行分析实训。这种从课上延伸到课外,从学校延伸到企业的教学方式,一方面能够使学生对财务分析产生更具体更深刻的印象,深刻体会到财务分析作为现代社会管理工具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在实训中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继而解决问题,避免出现日后走上工作岗位,面对大量数据却无从下手的情况出现。四、创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财务分析实验》课程一直沿用传统的考核方法,即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分析成果,结合该生日常表现给出成绩。这种考核方法侧重结果而忽略过程,而《财务分析实验》是一门注重能力培养的课程,因此需要构建科学的考核体系用于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综合能力的评价应由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共同完成。可由教师、小组成员、学生自我三方面分别评估,每一方面各有侧重,教师侧重于最终形成的分析成果和该生日常表现,小组成员侧重于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学生自我侧重于自身优势与不足。每一方面给出相应分数并配以相应权重,最终得出学生的综合成绩。即综合成绩=教师评价×40%+小组成员评价×30%+学生自我评价×30%。这种考核体系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也有利于培养职场所必需的心理素质和团队精神。

三、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理念,构建适合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的课程内容,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创建科学的考评体系,尤其是提倡结合真实案例分小组进行讨论的实训方式,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从而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也为独立学院《财务分析实验》课程的设置提供借鉴。

作者:王钰单位:温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