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分析论文

民营企业财务分析论文

1完善民营企业财务分析的基本理念

1.1确立财务人员用人标准。民营企业财务人员要从简单的记账、算账的思维中突破出来,应具备经济和财会的基本知识,并能根据变化的经济环境,不断挖掘企业数据信息,根据企业的运营情况和不断扩大的业务范围进行评估和风险分析。在考虑制定理财策略时,能够综合考虑技术,法律,经济等各个方面对财务策略实施效果的影响。

1.2创建企业财务分析的指标体系。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可以让企业决策者了解企业当下的财务状况,精准地把握市场的变动,描述出事物发展未来的趋势。民营企业必须建立适合的财务分析体系和方法,将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用到企业决策中,以求更好的把握自身状况和市场环境,形成竞争力。

1.3财务分析中植入整体分析理念。民营企业财务分析方法中,应该植入整体分析理念,将相关的各个财务比率有机结合起来,从财务角度来综合评价企业的经营绩效。帮助管理者在大量的数据中挖掘问题,直观地帮助企业管理者提供有用的信息,以便做出及时的调整。

1.4形成重视知识资本的理财观念。知识作为一种资本的形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承认认可。民营企业财务分析中,必须高度重视知识资本价值,了解知识资本的来源,特征,构成要素和表现形式,将知识资本落实到企业资本管理中来,确立知识资本的地位,利用知识资本创造利润。

1.5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中,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应该从结果控制变成过程控制、信息控制。树立信息化管理目标,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体制,建立一套先进的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反应从投入到产出的全部消耗、成本、费用、利润情况等,根据各个方面的信息综合形成全面的分析报告,利用财务管理信息化使企业管理效率不断提高。

2民营企业财务分析的基本内容

2.1民营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了解企业资产流动和负债情况及偿还长短期债务的能力,从而评价企业财务状况和偿债风险,为决策者提供财务信息。民营企业偿债能力取决于两点:一是企业资产的变现速度;二是公司能够转化为偿债资产的数量。主要包括资产变现的能力、资产的流动性、企业举债规模与经营规模的分析以及举债资金所产生的实际效果的方面分析。偿债能力分析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

2.2民营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的分析。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财务分析在于了解企业资产管理水平和资金周转情况等相关信息,为企业以后的经济预测和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包括应收帐款、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周转情况分析以及总资产周转情况分析。营运能力分析指标主要有:应收帐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

2.3民营企业盈利能力的分析。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是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效能的集中表现,主要取决于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发生的费用与成本等因素。盈利能力分析指标主要有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资产总额利润率、资本金利润率、股东权益利润率。

2.4民营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分析。可持续性发展能力指标的分析,是运用动态数据资料来反映企业的发展趋势,预测公司的经营前景,揭示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为相关决策者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概括了盈利能力、管理效率和偿债能力,是企业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分析指标主要有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等指标。其中,可持续增长率是当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条件下,企业销售所能增长的最大比率。是由当前的经营效率、资本结构和盈余分配政策决定的内在增长能力。有两种计算方法:

1)根据期初股东权益计算:可持续增长率=本期股东权益的增加额÷期初股东权益=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收益留存率×权益乘数

2)根据期末股东权益和本期发生额计算:可持续增长率=本期销售收入的增加额÷基期销售额=(收益留存率×销售净利率×权益乘数×总资产周转率)÷(1-收益留存率×销售净利率×权益乘数×总资产周转率)这两个公式完全等价,可以根据民营企业同期的报表数据计算。一般而言,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可持续增长比率越大,企业盈利能力越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也越强。

3民营企业财务分析是应关注的问题

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是各种资源要素的有机结合,在内、外部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进行企业财务分析时应该从整体上动态地全面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运营能力,开拓市场、创造市场和把握市场的能力。因此,企业财务分析时要关注以下问题:

3.1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从民营企业经济活动的实践来看,要正确完成市场的投资决策除了运用财务分析指标体系进行定量分析外,还应结合企业背景进行定性分析,必须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才能准确地反映企业经营的绩效状况,做出科学客观评价。3.2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相结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评估不仅要通过静态分析,来得出定量检验与分析的结果。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始终随着时间的变动而处于变化之中,要正确评价企业的发展状况,就需要在静态分析基础上展开动态分析,以观察不同时间上的变动情况,据此衡量和判断出企业生产经营能力。

3.3整体分析与专项分析相结合。在单项指标分析的基础上,将各指标形成一套完整体系,相互配合使用,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强化对民营企业经济运行的整体性分析,以掌握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和效益。同时要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簿弱环节加强专题分析,如企业潜亏分析、专项成本分析、利润增长分析、项目投资分析等。在分析中注意把握点和面的关系,避免分析的片面性。

3.4内部分析和外部分析相结合。民营企业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运用应将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财务指标体系能够全面地反映企业内部的发展状况,而企业经济活动是与社会经济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将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制约。企业财务分析数据要与国家、行业标准值进行对比,或与企业历史最好水平对比,从而得出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

作者:施国柱单位:上海开放大学金融与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