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应对策略

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应对策略

虽说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不断地完善,但是我国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在实现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还存着很多的不足和挑战,所以要想实现我国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首先就要认识管理过程中的不足和挑战,然后再制定相应的对策来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实现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面临的挑战

1.信息化管理的专业素质不高。

由于我国的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未能有效地引起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所以部门对于档案管理的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对于医疗档案管理的人员,基本上都是属于兼职或者非专业的情况。所以我国医疗保险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第一个面临的挑战就是信息化管理的专业素质不高。

2.未能很好地实现共享。

也正是因为我国的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发展缓慢,从而导致我国对于档案信息化的建设还存在许多的不足,比如各个部门之间、各个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还未能建立起来,或者是还不够完善,未能有效地实现档案信息的共享。

3.信息化管理未能实现规范化。

由于相关部门领导对于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所以导致相互间的信息化管理规范未能达到一致,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规范如未能达到一致的话,将有可能导致档案资料的丢失。所以,要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就要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间的一致的管理规范。

二、实现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策略

1.培养信息化、专业化的档案管理人才。

要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对于管理人员的要求也要不断地提高,首先,档案管理人员要确保其专业素质,确保其对于档案管理的工作内容的了解,因为在开展档案管理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其次,要实现信息化管理,就要确保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只有确保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才能有效地实现信息化管理。所以,相关部门领导就要加强对医疗保险档案的管理人员关于专业化、信息化的培训。如聘请档案专业教授以及信息技术教授来开展讲座,从而更好地提高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的认识以及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和应用。

2.制定和完善档案管理的信息共享化。

因为相关部门的领导对于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所以要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管理,首先就要转变相关部门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从而提高领导们对于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例如,我们可以将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的优点都描述出来并列举相应的例子来进行说明,然后将其递交给领导们浏览,从而让他们更好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对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作用。如,实现信息化管理后,我们就可以节省信息传递的时间,如果员工在医院就医后,其就医信息就可以立刻更新在企业档案管理系统当中,这样就可以缩短信息传递的时间,而且还能有效地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所以,要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我们就要提高相关部门对其建设的重视程度,然后才能更好地制定和完善档案管理的信息共享化。要实现档案信息的共享化,就需要建立一个共享网络,比如,要实现定点医院与企业之间的就医信息共享,那么就需要在企业和医院之间建立一个共享网络,从而更好地实现信息的共享。然而在进行信息共享的过程中,就会容易出现信息的保密问题,因为医疗保险档案是属于个人隐私,所以在进行信息共享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相应的安全保护工作。如建立安全性高的共享平台,限制登录平台查询信息的人数等等,从而更好地确保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在共享过程中的安全保密问题。

3.完善信息化档案管理的规范。

要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相关部门也要完善信息化档案管理的规范,如果每间医院、不同企业单位之间的信息化管理的标准都不一样,那么在进行信息整合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信息的丢失或者整理难度增大,从而降低档案管理效率。例如,A公司的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有着自己的规范,而B医院的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又有着自己的规范,C单位的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又有着自己的规范,假设甲在A公司工作的时候,曾到B医院就医过,后来甲跳槽到了C单位,C单位需要对甲之前的医疗信息进行整理,那么就需要A公司提供资料,而A公司则需要B医院提供甲的就医信息。如果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化管理规范不一致,那么在整理资料时,就很难进行整理或者在整理的过程中可能会丢失部分资料。所以为了更好地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我们就要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以及各间公司进行一致的规范,这样才能提高档案的管理效率。

三、结语

所以,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国的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管理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各项制度、体系、规范都还没有完善好,甚至还有部分规范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要更好更快地实现我国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我们首先就要认识到在建立过程中的可能会遇到的挑战,并且想办法去解决这些挑战和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医疗保险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作者:边慧慧 单位:河北省承德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