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保的措施

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保的措施

1.加大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医疗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

(1)提供法律支持。从国外的医疗保障发展状况来看,都是采用立法的方式来推行改革。为此,国家需要制定法律,对社会医疗保险进行全面的监管。强化医院与保险公司、司法部门间的合作,这既能确保广大患者利益,还能有效保护保险公司和医院的权益,确保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健康发展。

(2)赋予商业保险公司应有的地位。加快商业保险参与到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好政府能起到的导向性作用,将商业保险看成是社会医疗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也应该认识到商业保险在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从市场经济自身的规律出发,强化对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支持力度,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尤其是对关乎民生的政策性保险业务,进行适当的税收优惠,并且积极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医疗保险内。

2.加强商业保险公司金融创新能力建设。

商业医疗保险公司要不断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强化医疗保险险种研发、管理与销售。要从市场变化出发,设计合适的险种,并且进一步完善条款内的基本内容,尽量规避和投保方的争议,确保条款的可行性、明确性与清晰性。对保险营销模式进行创新,采用证保合作、银保合作等模式,利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的营销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要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科学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商业保险内的科技含量,并创新服务方式,推动服务标准化与条款通俗化,提升全面服务水平。比如可以有针对性的拓宽保险种类,满足多层次的保障需求。住院综合治疗、医疗急救、特殊疾病等单项或者是多项组合式保险产品,真正在满足不同阶层的保险要求,利用网络技术,加大与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合作力度,力求实现商业保险公司、基本医保管理机构、医院之间的无缝连接,尽可能减少参保人员看病负担和理赔手续。

3.推动扶持医疗服务咨询机构发展。

商业保险公司与政府一同构建医疗服务咨询机构,由医疗服务咨询机构对参与社会医疗保险人员的年龄段、性别、疾病发病率、手术率、住院费支付情况等进行全面的统计,并和卫生部门、统计部门等定期相关数据。积极为社会提供医疗保险、医疗咨询等医疗卫生市场方面的信息服务;普及相关的医疗卫生知识,实现医疗市场信息透明,防止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过度医疗情况;强化医院节约成本,并提升服务质量,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

4.政府强化对医疗保险市场引导,完善相关配套性服务。

政府是社会医疗保险的主导者,政府在一些方面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需要对保险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引导,既要对那些不合理的供给加以制约,并给予大力的支持,并促使广大的医疗机构能适当降低费用,提升医疗质量,真正让广大的参保人员能得到最大的实惠。此外,政府还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性服务,不断完善承保方案,因地制宜,依据经济发展水平、疾病出现的规律等差异,政府在制定投保方案的时候,需要充分结合地方实际,提升投保率,建立相关的配套性服务,以适应当地的基本医疗保险需求。比如政府根据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医疗的状况,进行宏观引导,并且每年都从政府经费中调拨一定的费用投入到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内,确保社会医疗保险系统有序运转。

总之,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医疗保险过程中,商业保险所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不仅有效减轻政府医疗费用负担,还让百姓得到更多受益、获得更多关爱,进一步保障了广大人民的健康需求,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作者:刘晓朝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