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失业保险再就业促进功能探究

失业保险再就业促进功能探究

摘要:目前,我国失业保险在促进失业者再就业和预防失业两方面的作用发挥不明显。本文从失业保险制度在再就业促进方面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分析,找出了该项制度在再就业促进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地政策建议。

关键字:失业保险;就业促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

一、研究背景

失业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一种客观现象,失业会导致劳动者获得收人的主要来源断裂,从而影响劳动者及其家庭的正常生活。失业保险制度最早建立于法国,丹安,挪威等欧洲国家,而我国于在1999年正式并实施的《失业保险条例》也标志着社会保险制度在我国iK式建立。失业保险制度最甚本的功能是向失业者发放社会保险金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此外,该项制度还在再就业促进功能和预防失业两方面*有不可或缺的作用。R前,我国失业保险在促进失业者再就业和预防失业两方面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研究意义

根据实际情况适吋调整社会保险制度,能为劳动者提供更全而的保障,也能更好地维持社会秩序,使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从失业保险制度在再就业促进方面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分析,找出'该项制度在再就业促进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三、失业保险促进再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失业保险制度覆盖冃标与实际不匹配

再就业受到失业保险覆盖率大小的影响很大,檀盖范围越广,制度保障越全面,才会有更多的失业者享受到相关的就业服务,从而在更短的吋间内找到新T作。我国失业保险制度甚本涵盖了所省城镇员工。现实屮,往往国企和事业单位的五险一金缴纳及吋,保障明确,职TiT作很稳定,很少面临失业的风险。而民营企业更加追求利润,部分民营企业逃避缴纳失业保险现象频发,在该炎单位就业的职工明明更加需要领取失业保险金但是却无法享受相关的待遇。近年来各类民营企业数量增加,其职T的T作相较更加灵活不稳定,是最需要失业保险制度进行保护的群休,但是W营企业追求利润的本性限制了失业保险制度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失业保险的参保率低。

(二)失业者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积极性不高

部分劳动者文化水平不高,或相关政府部N和用人单位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一些劳动者在失业后不知道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或不知道领取社会保险金的*体步骤。另外,部分群体nf能认为失业保险金和自己之前的薪水相比数额较少,不能改善冃前的生活状况,导致领取的意愿不够强烈,从而放弃/领取失业保险金,选择自己积极地去找下一份T作。无论是以上哪种群休,都没法参加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这两种帮助失业人员找一份新工作的服务。

(三)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结构不合理

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初期,一直重视对失业者甚本生活的保障,对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问题关注度不高,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方面投人比较少,因此这二者发挥的功能也比较有限。失业人员中取得再就业机会的人员比例没有随着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增加而上升,说明基金的支岀结构不够合理。近年来,政府不断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强化资金的使用和监管,但是地方政府的执行力不够,在职业培训方面的投人增加并不多,难以提高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比率。

四、加强失业保险再就业促进功能的政策建议

(一)强化失业保险的内外部监督

部分屮小型W营企业不缴费,漏缴费的现象,对此,相关部门1、V:该加强监督力度,督促相关的企业及个人及吋进行社会保险的缴纳。对于不缴费漏缴费的企业加大惩罚力度,如提高缴纳高额滞纳金的金额数,对于情节严重者加大罚款的力度。相关部门内部)、V:该加强对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严格监督支出情况,防l目内部的贪污情况,让支出的甚金都起到Kv:有的作用,

(二)适度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

设置不同水平的失业保险金会对再就业促进功能有不同的影响。如果失业保险金水平设置过低,则失业者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意愿不强烈,对失业保险相关的政策关注度不高,则他们参加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的兴致也不会太高。如果失业保险金水平设置过高,则失业者可能会对保险金产生强烈的依赖感,而不愿意尽力尽快去找新的工作。目前我国各地区失业保险金水平都较低,不利于甚本生活的保障,所以各地Kv:'该按照当地的最低T作标准并结合失业者失业前的T资水平,适度提高社会保险金,在保证低收人群休的基本生活保障的N时,让收人较高的群休在失业期间也享受到失业保险相关的待遇。

(三)加大失业保险甚金对再就业促进的投人

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也在从“重基本保障”轻“再就业促进”向“既重基本保障又重再就业促进”转变。社会保险金的支出一直占相当大的比例,而与再就业促进相关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方而的资金补贴虽然省所增长,但比例仍然较低。因此建议各县市在调整社会保险制度吋,充分考虑各地区实际发展状况,汲取国内外的优&经验,逐步增大失业保险甚金在再就业促进方而的投人力度。

参考文献:

[1]王华.浅谈我国失业保险对再就业的促进[J].经济视角(下),2012(06):141—142.

[2]米海杰,汪泽英,费平,李常印.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问题研究[J].中国劳动,2016(14):53-59.

[3]谭金可.从失业保险转向就业保险的加拿大经验与启示[J].财经问题研究,2016(03):80-86.

[4]金维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N].中国劳动保障报,2017-05-23(003).

[5]张玉洁,张政凯.对失业保险促进再就业功能的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20(21):50-51.

[6]郑功成.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3(01):17-25.36

作者:宁桃丽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