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失业统计对失业保险的作用和意义

失业统计对失业保险的作用和意义

摘要:

失业保险可以切实有效的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失业人员,是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失业统计则是失业保险得以及时准确发放的重要依据和保障,使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更广,发放更及时准确。

关键词:

失业保险;失业统计;及时性;准确性

一、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的最初目的是促进再就业,具体通过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来实现,但现在失业保险的功能正从单一保障生活向“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三位一体并举的方向转变。一般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并由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是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过程中生活困难的一种措施,属于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涵盖在人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之中。它是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种具有普遍性、强制性和互济性专项基金。普遍性体现在它的覆盖范围——劳动力队伍中的大部分成员;强制性体现在它的实施过程——需要通过国家制定法律、法规来强制实施;互济性则体现在它的资金来源与去向——由社会筹集,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负担并在统筹地区内统一调度使用。在失业保险筹集过程中,文安县按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执行,坚持实行“三方负担”的原则,即单位、个人、财政三方负担,征缴范围包括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对全县各参保单位按期办理了失业保险申报登记和个人缴费记录工作。失业保险的审核过程中,工作重点是审核各参保单位的三项缴费基数,即参保单位数、参保人数、缴费基数。在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做到“四到位”,即申报缴纳审核到位,基金管理与救助及时到位,基层数据掌握到位,上解省、市统筹金按时到位。实行失业保险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在失业保险发放过程中,要做到及时更新统计数据,严格审核领取资格,定期跟进领取者就业情况。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积极办理领发手续,做到减轻其经济压力,加快其再就业进程。同时加大审核力度,对不符合条件的冒领行为坚决制止,确保失业保险发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失业统计现状

“失业”的定义在不同地区或许有所区别,但基本是指一个有劳动意愿的劳动力暂时没有工作处于求职状态。这种情况下,不仅无法发挥生产者的生产潜能和主观能动性无法发挥,也会导致无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更会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从历史的观点看,失业的历史也是工业化历史的缩影。我国现行的失业调查形式是业务统计。“失业人员”是指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但处于失业状态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待业登记的人员,一般要求该人员具有非农业户口,并处于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男16-50岁,女16-45岁)。也就是说我国目前的失业统计是以二元制户籍管理制度为依据,对外公布的数据来自城镇登记,仍有一部分实际失业而未进行申报、登记的人(如小摊贩、农民工等)未被统计在内,成为“隐性失业”人员。

三、失业统计对失业保险的作用和意义

失业统计可以使就业服务机构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地区劳动力资源状况(性别比例、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就业结构等),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适度引导当地就业形势,帮助待业、失业人群就业或再就业。失业保险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为了给失业者提供失业期的生活保障并促进其再就业。当前我国的情况是,失业保险领取者必须被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统计时统计在内,未被失业统计作为统计对象的失业者将无法依法合规地领取失业保险基金,从而导致失业者失业期的生活无法得到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物质帮助。即,失业统计的统计对象决定了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隐性失业”人员——小摊贩、农民工等只有经过失业统计这一环节,才能被纳入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因此,失业动态监测范围不断扩大,失业登记制度覆盖各类失业人员,用人单位招聘人员录用备案制度和就业登记制度逐渐完善,是失业保险发挥作用的基石。失业保险存在时间限制,超过期限限制后根据各地政策不同会逐月递减或视为自动放弃。这就要求失业保险必须及时审核和发放,而失业保险金及时审核并发放的前提是失业人员的情况及时更新并纳入失业统计数据,这就要求就业服务机构切实建立好失业动态监测制度,确保了监测工作跟踪到位、数据及时上报。从而使失业人员切切实实体会到失业保险的“保险”作用。不可否认,失业保险在帮助失业者渡过失业期的同时,也会因种种原因误发、滥发。这就需要就业服务机构对失业保险申请者严格审核,对领取者进行定期回访并及时更新失业统计数据,对成功再就业者停止保险金发放。以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失业补助金为例,文安县就业服务局严格按照《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暂行办法》,通过健全信息库、严把政策关、实施动态监管,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及时申领失业补助金,减轻其家庭经济压力,使正处于择业关键阶段的这一群体从学生平稳过渡为社会人,真正发挥失业保险社会“减震器”的功能,最终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效果。

四、结语

失业统计的范围大小决定了失业保险覆盖范围的大小,失业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直接关系到失业保险是否能及时准确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手中。因此应不断提高对失业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大失业统计范围,结合当地情况拓宽失业统计渠道,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失业者都可以及时地领取失业保险金,帮助失业人员顺利渡过失业期、找到新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就业、保稳定、惠民生”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高洁.完善我国失业人口统计体系的思考.决策与信息旬刊,2011(6):196-196.

[2]秦海霞.论我国失业统计的完善.江苏商论,2009(20):92-92.

[3]宋战奇.论失业保险制度的再完善.中国劳动保障,2010(2):35-36.

作者:唐小娇 单位:河北省文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