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社会保险基金风险分析及防范

探析社会保险基金风险分析及防范

摘要:本文以社保经办机构的视角,从社保基金的来源上进行分类,逐一将日常经办工作中面临的社保基金风险进行梳理和归类,并进行了详细地列举说明;同时结合社保经办机构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工作中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和降低社保基金风险的建议,以促进社会保险事业科学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社保基金风险;风险防范;案例研究

一、HN市社保基金现状概述

HN市自1986年实行失业保险制度以来,在1996年实行了养老保险制度,2000年实施了医疗保险。2005年,HN市已经建立了五大社会保险体系(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近些年,由于全民参保政策的贯彻实施,参保人数从2015年初的428万人次上升到2019年的624万人次,增长了46%;基金收入由70亿元上升到139亿元增长了98.5%;基金支出由64亿元增长到130亿元增长了103%。截至2019年底,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数据为例,养老参保已达57.2万人,基金收入了60亿元,基金支出了56亿。当期结余了4亿,滚存结余了15亿。滚存结余支付能力3.26个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应加强管理。随着全民参保工作的推进,参保人数的增加,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由于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是整个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压舱石”,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已成为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重要课题。

二、社保基金风险的具体表现

1.外部风险表现

(1)社保基金运行经济环境的风险。HN市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煤炭行业一直是经济产业主体,受国家整体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提升幅度不大。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老企业陆续撤离,新增企业数量较少,民营、私营和小微企业吸纳劳动力能力较弱,增收较难。目前,全市参保企业中,按最低缴费基数缴费的占全体参保人员的70%。同时,由于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政策的影响,煤炭企业开始了分流。此外随着环保整治工作的深入,一些重污染的企业被关停以及2019年国家实施社会保险降费率、降缴费基数政策的影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全年减收4.8亿。综上所述,该市基金社保基金扩面已趋饱和,基金渠道来源减少,收入增长乏力,风险已经显现。

(2)参保人员老龄化的风险。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以及养老金连续逐年上涨的影响,医疗水平的提升以及通胀等经济因素的影响。仅以该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来看,其支出已呈刚性增长,社保基金用于对养老支出比例明显升高,与之相对应的医疗支出也随之上涨。基金支出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基金收入的增长速度,基金累计结余同时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

(3)基金支付中出现的欺诈骗保风险。比如参保人员骗取养老金,违法违规享受社保待遇;定点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违规操作;套取失业保险金,培训机构弄虚造假领取技能提升补贴等等,社保基金风险增长。

(4)国家政策调整的风险。随着国家减免缓缴社保费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社会保险减征政策的影响,该市社会保险费,截至2020年上半年,养老保险减征4.55亿,失业保险减征2200万,工伤保险减征3000万,医疗保险也减征1亿。这些都对社保基金运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截至2020年上半年,养老保险征缴收入同比下降26.8%,失业保险征缴收入下降了18.3%工伤保险收入下降15.6%,医疗保险征缴收入下降了11.6%。这些都对HN市2020年社保基金的运行,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2.内部风险表现

(1)经办人员风险。面对日益庞大的覆盖人群和繁杂的社保经办业务,社保经办机构普遍存在经费不足,经办人手紧张,专业人才缺乏。一方面,社保经办人员个人疏忽或业务不熟练造成操作风险,比如新单位参保业务经办中费率核定错误,参保单位和个人信息录入出现错误等等;另一方面,一些经办机构内部人员为了一己私利,通过不正当手段,利用职务之便,故意违背流程管理,减少业务操作流程而引发的管理风险。

(2)经办工作过程中的风险。经办工作分工细、中间部门环节多,经办操作流程复杂,容易出现了各种形式推诿扯皮现象,导致对社保基金监管不力,严重影响了管理服务效率和经办管理能力。社保经办业务的操作流程风险点表现在:一次性补缴中虚假补缴材料难以甄别;一次性补缴审核不严;补缴成功后转移到外地;提前退休审批环节材料审核、公示监督不到位;医疗和工伤保险伪造虚假报销发票;审核程序不完善导致基金支付审核把关不严;经办、复核、审核三个环节缺失等等。

(3)社保信息系统的风险。一方面,信息系统权限的管理风险,权限到岗未到人,经办人员实名制管理未落实;基层或其他首个业务环节经办手工办理业务致使基层的业务岗位,具有录入、审核等多类权限从而加大数据篡改风险;权限没有控制,每个人都有所有权限,可以通办业务;一些岗位权限过大,包括了不相容岗位的权限,此外重要岗位业务没有复核;密码密钥管理松散,容易串用盗用。另一方面,社保卡管理风险,盗用激活他人社保卡贪污基金;未发卡和收回卡的管理存在漏洞;违规变更社保卡的应用状态。

三、社保基金风险的应对建议

1.积极实施全省统筹及全国统筹

社保基金的省级及全国统筹对防范和降低基金内外部风险有着显著的效果,能够更好实现基金统筹共济的功能,也是实现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首先,统一的养老保险政策可以深入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另外统一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项目和标准,每个地市不得擅自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都有力地降低了基金的内外部风险。其次,统一的基金收支可以有效均衡地区收支差异,加大基金的支撑能力,控制收支风险,增强基金的共济能力。再次,统一的信息系统可以实现查询审核、分析比对、预警追溯、汇总统计等功能,同时建立多渠道公共服务体系,将实现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和查询;大力提倡电子社保卡的使用,达到一卡通办,可以有效地降低和规避原有信息系统的权限管理风险和社保卡管理风险。最后,统一的经办管理服务,在办理登记、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资格认证等方面实现流程规范化和透明化,并可异地通办,加大社保政策的宽容性和亲民性。同时建立的统一的业务经办监管体系,能够实时监测,精准识别、及时处置运行异常和违规行为,强化风险预测预警和处置,可以有效健全经办内部控制,防范化解经办人员、经办过程产生的相关风险。

2.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政策稳妥推行

虽然社会上对渐进式延迟退休没有达成共识,但是这项政策在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方面有重要作用,也是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顶层设计层面会依据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来调整此项政策实施的节点和节奏。从经办机构的视角来看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延迟退休人员延迟的时间长短来拉开其社保待遇享受标准的差距,有利于这项政策的实施,一定要让参保群众清清楚楚地看到其中的好处。另外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拉开缴费档次缴费的同时,相应地拉开其社保待遇享受的差距,实现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此项政策的落实。

3.推动各级政府参保扩面

一是各级政府将社会保险扩面参保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政府目标责任体系,层层推进扩面参保,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将特殊人员历年欠缴的社会保险金分期拨付到位,将代缴的社保基金纳入财政预算,有力保证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三是各级政府将社保基金征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地税部门目标责任体系,促进各级地税部门切实履行社会保险费征收主体责任,积极主动抓征收、抓清欠,提高保费征缴率,确保社保基金应收尽收。

4.加大审计监管力度

建立审计、财政、人社、税务共同会商机制,双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社保基金收支运行中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监管成果。并积极引进第三方审计,以加大对基金的监管力度,降低来自基金支付中出现的欺诈骗保风险。

5.加强职业素养培训

对于业务经办人员,要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时组织大家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通过举办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和比赛,对成绩优秀的人员进行物质奖励和职务晋升,以此提高经办人员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积极性,以达到降低经办风险的目的。

6.简化经办流程,推行“互联网+人社”的经办模式

将社保业务经办下沉到各区级经办网点和社区一级服务窗口,既缓解了经办人手紧张也方便了参保人员办理参保手续。同时参保人员可以在手机和网络上随时查询自己的参保、缴费、个人账户等方面的信息,一方面有效地维护了参保者的合法权利,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社保基金的监管。

参考文献

1.徐海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风险分析及规避研究.现代经济信息,2017(12).

2.梁杰.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的思考.财政监督,2019(3).

3.董瑞席.企业社保基金风险内控的几点探讨.经贸实践,2019(3).

4.杨才洪.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的思考.调研,2019(8).

5.赵颖.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机制初探.经济师,2016(12).

作者:俞春秀  单位:淮南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