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分析

社会保险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分析

摘要:现今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某些保障性的工作在地位上进行了提升,比如说我们比较熟悉的社会保险工作,但是我国社会保险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当中,这对于企业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有着滞后的作用,本文针对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社会保险管理;信息技术;应用 

信息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以及工作等方面被广泛的应用,对于现今社会保险工作的需求,将信息技术运用其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这对于企业单位来说有着促进的作用,而且能够有效提高综合效益,从而能够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保障的作用。但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有很多的单位在社保工作当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此,想要更好的对企业单位的社保工作进行提升,应该将信息技术融入到社保工作当中,这更利于我们的科学发展,而且信息技术能够促进我国的社保保障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信息技术的含义

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多方面的领域运用计算机作为基础工具,将信息进行处理和组织的方式,根本依据是数字化,传输的方式以网络化进行,其效率保证就是高效化和智能化,在多个工作领域进行有效的运用,并促进工作快速、有效的开展以及更好的管理,这就是信息技术。对于我国公民生活保障来说,社会保险管理就是主要制度,而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社保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通过庞大的基础数据信息,复杂的计算,以及超高的准确性等优势,真正意义上的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而且能够有效的支持信息处理和需求的任务。

二、信息技术对社会保险工作的重要性

在社会保险工作当中,能够将社会属性很好的融入和渗透在社会保险工作中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让管理工作更具有程序性,从而促进各企业单位的社会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1.信息技术能够推动组织管理,提高生产力信息技术在多方面领域都有涉及,它独有的特点能够有效的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对于数据的处理非常迅速,在信息处理和储存的过程中降低错误,而且能够有效避免工作的重复进行,有效推动组织管理的正常运行,出现问题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及时的处理,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对于利益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好的处理,让社会保障信息得到有效的构建。2.信息技术能够提高服务能力,降低错误率对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险工作,在业务上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必须通过网络信息得以更好的实现。网络信息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速度快、能够批量处理等优势,在管理上其方法更具有科学性,对社会保险工作的质量进行有效的保障。以往的工作中,管理操作系统上一般都是人工操作,工作量大,易出错,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的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从而降低工作错误率,提高服务能力。3.信息技术能够有效完成任务,提高工作效率社会保险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工作,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对参保职工的相关信息等每个环节进行整合,从而让数据信息的处理过程在速度上大大的提升,而且能够有效的降低错误率,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社会保险工作的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信息技术应用的难度和优化对策

社会的发展让经济结构发生了改革,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当中遇到的各种难点也在不断的变化,想要有效的对目前的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当中的应用进行优化,需要对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以及社会保险工作信息化进行有效的协调。1.资源协调整合,确保信息技术的准确性高质量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有赖于基础信息的准确性,而基础信息有赖于社企联合,共同协调工作。首先人社部和各级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要构建统计的标准和平台,企业需要完善参保基础信息,且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从而让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险工作中更好的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社保工作的顺利开展。2.整体素质的提高,确保信息技术的真实性在企业社保工作的管控当中,对相关的人员的综合情况要进行高要求。这需要社会保险经办人员在指导工作上发挥其重要作用,从而让职能进行转变,才能让管理流程在建设的过程当中更加科学、合理。因此,各级社会保险事业管理部门应该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网络技术、社保政策以及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培训和强化,让工作人员对信息技术、对社保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从而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

结束语:

对于社会保险工作,通过应用信息技术能够有效的开展工作,并且能够有效的改善企业在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时代对先进技术的不断探索以及社会保险管理流程的融为一体,才能让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顺利的开展,并且实现服务的信息化以及制度的规范化,能够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绍群.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方法[J].中外企业家,2014(24)

[2]冯涛.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问题及解决策略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9)

[3]李建民.浅谈发电公司的社会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人力资源管理,2016(11)

作者: 贺丹丹  单位: 吉林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