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一、社保对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1.从微观角度。

1.1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社会保险的实施是一项专业化的工作,需要企业配备相应的人员管理企业员工的社保登记、缴纳、申报等,不仅增加了人力成本,还增加了所运用的交通费、材料费等。当然,这些工作具体需要的资源是由这项公共政策具体规定和社会化服务程度决定的。就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而言,社保配套制度不完善,办理点分散,服务不到位,程序复杂且缺乏规范化,给企业社保办理加大了费用浪费。由于民营中小企业规模小、管理制度发展不成熟、资金不足等原因,可能原本并没有管理人力资源或者职工社会保险的专门岗位,但是,国家法律规定所有职工都必须参与社会保险,民营中小企业的员工也在参保范围内,使得其不得不配备相应的人员管理此项工作,再加上繁杂的办理过程使得民营中小企业增加了社保相关管理的成本。而这项成本是可以认为减少的,比如提高社保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1.2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化、公平化。社会保险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在推行中,企业是作为政策对象存在的,在具体办理的过程中,相对与职工,人力资源管理者是处于主体地位的。不管是处于政策客体,还是程序主体,都会有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公司条例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规范。但是,由于社保政策的福利性,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谎报、虚报等违规现象。此外,一些具体的社保相关制度甚至在某些方面滋长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腐败行为,如提前退休制度、工伤相关鉴定制度等具有特殊待遇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可能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寻租、贿赂等行为,这些都威胁着企业的规范化和公平化。民营中小企业由于其发展周期特色,大多数管理制度不成熟,企业文化尚未形成,使其成为社保违规行为的泛滥地。

1.3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社会保险的全面推行对于民营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具有重要的影响。民营中小企业由于其本身的发展相对落后等,很难吸引高端人力资源,一直是低端劳动力市场的长期主体。社会保险的推行,使得劳动力在就业时多了一项参考因素。一般情况下,高端劳动力者知识水平丰富,眼光长远,他们会主动要求参与全面的社会保险,而低端劳动力者很少有这个意识。我国在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之后,按规定企业的缴费率占总工资的30%,这就形成了民营中小企业过重的税费负担,使许多本已步履维艰的民营中小企业即便有心也无力去承担。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民营中小企业要引进和维持优秀人才很难;另一方面,他们在人力资源选择上更倾向于零时工、实习生或者不要求购买社保的低端劳动力。此外,民营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也会相应的缩水,这在人才就是生产力的社会是很难寻求长远发展的。

2.从宏观角度。

2.1社会保险有利于激励职工。企业的文化、薪酬福利制度、绩效管理制度等都是可以激励员工的因素,社会保险是企业薪酬福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个过程,是企业重要的激励因子。一个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应当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将企业的保险福利与职工劳动生产情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预防和消除职员的不满因素。

2.2社会保险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社会保险是结合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为一体的保障手段,保障了职工的切身利益,给职工带来了安全感,而这一安全感将会演化成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感,将大大降低职工由于缺乏安全感产生的分心和低效率的问题。例如,民营中小企业如果在法律范围内适当地根据职工的资历和地位调整其工资收入即社保缴费基数,会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从面提升企业凝聚力,达到较高的生产率。

2.3社会保险有利于稳定人力资源队伍。社会保险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长期支付计划,是职工在为企业服务期间所创造的,并在退休之后才能取得补偿的报酬,通常来说,如果职工在规定期限内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意味着社保计划的中止,将对自己未来社保收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甚至会导致自身完全失去受益权,从而将会对是否离开企业进行比较谨慎的考虑,保障企业人才队伍的稳定。比如,有些企业实行工资奖励制度加大其当年的缴费基数来使其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得到提高,从而使低收入高贡献的员工退休后的养老金将会达到指数化的上限,甚至与现在高收入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有着同等待遇,使其达到心理上的一种平衡,使企业在不增加企业人力资源费用的条件下,又留住了人才。

2.4社会保险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社会保险对企业用人各个方面进行了保障和规定,分散了企业承担的职工的工伤、生育等费用的支出,有些原先由企业支付的待遇转变为由保险基金支付,这将大大减轻企业人力资源的负担,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更大更长远的增长。

二、结论与建议

从长远来看,社会保险对于民营中小企业改善职工流动性大、高端劳动力不足等现象是十分有利的,而且就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全面推行社会保险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此,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应该:

(1)建立灵活的社保制度。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和不同实力,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灵活的社保制度。

(2)强化机构管理,建立社会保障事务所,为中小企业提供社会保险咨询与服务。减少企业社会事务负担,降低企业人工管理成本。

(3)完善社保制度,减少社保“空子”,规避违规行为。

作者:许诺冯旸单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